林崇智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AM Sung-che 
按立/轉職年份:
1987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協助觀塘堂之牧養工作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家庭牧養中心執行委員會委員、盟約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12年12月23日 
不可少覷的聖誕花絮 
聖誕主日 
第51期 

近日閱讀台灣吳信如姊妹彙輯聖本篤修會古倫神父(Anselm Green)十二本著作而成的靈修書《遇見心靈365》,當中提及不少與聖誕有關的常見「事物」,相信能幫助習以為常地過聖誕的人,帶來一點信息,故筆著轉引部分與讀者分享:
「燭 光」——燭光不僅可照亮四周,也散發出溫暖。請把溫暖和永不枯竭的愛帶進你的房間。祝福你能成為許多人的光,引領人走向生命與愛的源頭。
「馬 槽」——我們也是上帝誕生的那個馬槽。我們裏面是骯髒污穢,充滿細菌、黑暗混亂的,但上帝卻選擇誕生在我們裏面,以祂的愛來轉化光照我們。
「牧羊人」——傳播救世主誕生消息的,不是學者或有權位的人,而是卑微,受人鄙視的牧羊人,聖經不單沒有邊緣化他們,更把他們視為能了解愛與生命的人。
「天 使」——天使是上帝的使者,向人宣告上主的話,向人展現上帝的同在。他保護人遠離危險,守護着上帝所指派給他的人。記着上帝常為你的生命,預備不少給你祝福的天使。
「禮 物」——今日許多人真正渴求的禮物,不是衣服飲食或智能電話,而是真正的愛、被關心和受尊重。你可嘗試選上一份能對家人和朋友,表達出他們是被重視和祝福的禮物。
「太 陽」——聖誕節是早期教會用來取替羅馬慶祝太陽神的節日,因基督就是那帶來救贖的「公義太陽」。祝願你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太陽,到處散發歡樂和生命力。
「星 星」—— 東方博士在朝拜過程中,看到了一顆星,並接受它的引領,經過黑暗,終於找到聖嬰。讓我們深信當我們在黑暗中時,上主會為我們預備帶來光亮的星,引領我們到祂的面前。

要說的還有很多,如:「牛和驢」、「旅店」、「聖誕樹」、「曠野」……,願主賜福我們,給我們屬靈觸覺,讓我們知道,只要在繁忙的聖誕節停下來默想,原來一切習以為常的「平凡」,是充滿從祂而來的神聖信息。祝福你有一個不平凡的聖誕。


2012年02月26日 
整全的服務 
社會關懷主日 
第9期 

盟約門徒的約章總綱是:「在聖靈的引導下,藉着委身於關懷、公義、敬拜、靈修等行動,在世上遵從主的教訓,見證耶穌基督」。關懷和公義是基督徒愛上帝和愛人的個人及社會層面表達。提供個人層面的愛心服務,我們會受到四方八面來的稱讚,但投身爭取公義,群體層面的愛心服務,我們常會受到四方八面來的批評攻擊。
聖經記載耶穌多次對有需要的人提供愛心服務,他分別醫好一位駝背十八年的婦人(路13)、一位患水腫的人(路14)、一位患了三十八年病的人(約5)及一位手萎縮的病人(太12)。這些醫治病人的關懷工作,本應得到法利賽人和猶太領袖讚賞才是,但他們為何向管會堂的生氣呢?為何宗教和社會領袖為此要迫害耶穌,甚至想辦法除滅他?因為,耶穌向被扭曲,使公義無法彰顯的安息日制度挑戰。
四個神蹟的重點不單是愛心的醫療服事,更是挑戰變成不義的安息日制度,因為很多社會問題的根源不單在個人上,也同時在制度上,若不改變制度,很多問題是不能得到根本解決。今天本會提供的針對個人和家庭的愛心服務,確實回應了鄰舍的需要,也得到社會人士欣賞,但這不是「整全」的服務,因為社會若沒有公義和我們不關心公義,就沒有真正使人生命豐盛的服務。當教會提供伸張公義,抵抗不義的服務時,我們無可避免的會進入關乎眾人的政治層面事件中,因此我們常會受到裡裡外外的批評和攻擊卻步。情況正如被稱為窮人的捍衛者——巴西卡馬拉大主教(Archbishop Helder Camara)所說:「當我給窮人食物,他們稱我為聖徒,但當我問為何窮人沒有食物,他們稱我為(搞顛覆的)共產主義者。」
然而教會的社會服務是沒有卻步的選擇,因為教會是一個效法上帝,「在世上為非教友存在的組織。」(湯樸威廉大主教),而且「在拯救世界和建立國度的過程中,上帝明顯不是中立的,他永遠選擇站在被壓迫、被剝削和社會中最下層的人那一邊。」(杜圖大主教)而這些上帝偏愛的人,往往正是被不義的制度奴役得最苦最久的一群。我們主耶穌已成為我們的榜樣,為此我們不用擔心我們投身爭取公義時,會被捲入政治裡而裹足不前。讓我們教會的服務不單表達愛心關懷,也包括爭取公義,挑戰不義的權勢和制度這必需的部分。


2011年07月24日 
靈裏火熱——服侍的祕訣 
聖靈降臨後第6主日 
第30期 

「殷勤,不可懶惰。要靈裏火熱;常常服侍主。」羅12:11

這是一段常給我提醒和激勵的經文。我曾想過,何以保羅要加上「靈裏火熱」這句話呢?他簡單地說:「殷勤,不可懶惰,要常常服侍主。」那不是更直接的嗎?我相信在保羅心中「靈裏火熱」,必定是任何持久和討主喜悅的服侍的祕訣。原因是很簡單的,因為心裏沒有那團愛主愛人的靈火,服侍會變成一個難以背負的重擔;服侍會變成很想逃避的責任;服侍會變成看人的情面而作的事。

多年前,一位姊妹分享事奉的經歷。她說:「初信主時大發熱心,只要教會有需要,能為主作任何大小的事,她都不肯錯過。殷勤的服侍多年後,她轉變了。當弟兄姊妹邀請她事奉時,她第一個的反應便是,不用我去做便最好。她心中十萬個不願意的,免為其難地去作,也希望能愈快放下這事奉便愈好了。對她來說,事奉成為一種折磨。」為何她落得這樣光景,因為心中那團靈火熄滅了。

若我們真的跌進這位姊妹所經歷的光景,那麼,是時候我們要重尋心中那團靈火。重尋靈火的祕訣是很簡單和直接的。

1. 承認我們在事奉中已離開了生命的主。耶穌基督在雅各井旁與撒馬利亞婦人談道所說的話,今天也是對我們說的:「你若知道上帝的恩賜,和對你說『請給我水喝』的是誰,你早就會求他,他也早就會給了你活水」。請你快回轉,回到賜生命活水的主面前。

2. 承認我們在事奉中迷失了。我們起步的時候確是誠心實意地事奉主的,但在過程中我們迷失了。因着要滿足人的期望和要求;因着要向人證明我們是有本事和有能力的,我們不知不覺地從服侍主變為服侍人,從討上帝喜悅變成討人(包括自己)喜悅。請你快回轉,重新較正服侍的方向。

3. 承認我們錯將事奉變成了工作。我們變成了一個不停地工作的人,結果我們有限的生命力耗盡了。讓我們每時每刻都提醒自己,事奉首先不是工作,而是回應主的愛,是生命的奉獻、是我們整個人隨時隨地的回應主的愛,因着這份愛,工作才是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