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鳳霞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CHUNG Fung-har 
按立/轉職年份:
1998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鯉魚門堂主任牧師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家庭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及成年信徒培訓計劃小組委員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2019年09月8日 
進深研主話、實踐信望愛 
主日學主日  
第36期 

「我在禱告中記念你的時候,常為你感謝我的上帝,因聽說你對眾聖徒的愛心,和你對主耶穌的信心。願你與人分享信心的時候,能產生功效,讓人知道我們所行的各樣善事都是為基督做的。弟兄啊,由於你的愛心,我得到極大的快樂和安慰,因為眾聖徒的心從你得到舒暢。」(腓利門書一章4-7節)

當我們處身逆境和苦難中,必須回歸上帝生命之道,更認識信靠衪,在上帝的大愛和盼望裏,站穩在主的話語上,迎向更大的挑戰和成長!面對突變的世界,各種衝擊接踵而來,如聖經描述「末世的光景」。在香港政經每況愈下,家庭衝突、工作生活壓力與健康危機等等問題困擾,成為生活一部分;負面消極環境,使人人自危,信心危機成為香港人最大考驗。基督徒面對近期發生的社會事件,仍要凡事謝恩,甚至在黑夜裏歌唱,委實不容易實踐!雖然不少事情已過去,感受不幸遭遇仍歷歷在目,需要更多安靜回歸主話,更新反思生命,藉着不斷的禱告,進深研讀主話,深化與上帝的關係,實踐信仰,醫治受創的生命,在信心、愛心、盼望中增長。

然而,分歧、對立、衝突、暴力和死亡是這場風暴的核心。種種感情交織成一個極大的壓力圈,使人格退化,意志消沉,這亦是撒但最厲害的攻勢;如果處理不善,可能導致信心漸逝,甚至懷疑信仰,繼而停止聚會和事奉,最後是離開上帝;嚴重的更會引發精神崩潰,走上自責、自毀之途。我們要相信上帝有時容讓不幸事發生在祂所愛的兒女身上,必有祂更深的旨意和計劃。

苦難和逆境的挑戰,構成人生悲歡離合的體驗,基督徒也不能倖免。經歷過考驗,生命獲得深化,新的領悟帶來肯定和振作動力,凝造更有耐力、更豐盛的生命;活出美好的見證,這是苦難帶來正面作用。要保持「喜樂的心靈」,在聖經裏「憂傷」含有憤怒、擔憂、厭惡、憎恨、痛苦、焦慮等負面情緒產生嚴重傷害;我們要回到上帝面前禱告支取力量,以信心迎接挑戰,並以正面積極的勇氣去接受「不能改變的事實」;甚而「改變可以改變的事」。盼望我們每天進深研主話,踐行信望愛的生命和信仰。


2018年11月4日 
再思委身面對挑戰 
聖靈降臨後第24主日 
第44期 

「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地獻上。我也為此勞苦,照着他在我裏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西一28-29)

保羅是上帝特召的福音使徒,上帝使用他把福音傳遍外邦,也藉着他在各地建立教會,選立領䄂在各地服事,往來歐亞為各教會解決不同難處和問題,為上帝國置生死於度外,毫無私心為教會擺上自己。歌羅西書一章24節「要在自己的肉身上補滿基督未盡的苦難。」表達保羅對教會與事奉的承擔,決志要把上帝的道理傳得全備——完整無缺,就是「基督(住)在你們心裏成了有榮耀的盼望」,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的引到上帝面前。

其實信仰實踐,是一種委身和挑戰;就如舊約路得記描述,路得決意跟隨她的婆婆回家鄉說︰「你往哪裏去,我也往哪裏去;你在哪裏住,我也在哪裏住;你的百姓就是我的百姓;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得一16)路得雖然是一個外邦人,卻為信仰付出代價,用信心走上未知路,繼續服事婆婆拿娥米及信靠以色列人的上帝。現在中國內地教會也進入寒冬,在苦難壓迫中,進入未知路,各地不少華人教會也表態聲援,並為國內肢體更多代禱。很多在港的主內肢體,也不免聯想到香港的未來,2047的光景;我們要「風雨念香港」。

今日馬可福音也連結我們到基督信仰的核心,耶穌受到文士的質疑和挑戰,舊約上帝的律法核心是什麼?那是我們耳熟能詳「……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其次是愛人如己,徹底愛人。」愛是一種委身,也是一種挑戰,考驗我們的生命和實踐。就如保羅面對挑戰,便獻上禱告。願我們也來到上帝面前祈求:「三一上帝,感謝你讓我們看見全人的需要和負擔,也對你的心意敏銳,不被世俗洪流淹沒。求你剛強我們的心,放膽為真理作證,引導生命走到你面前,經歷你的同在;求你讓我們靠着聖靈的能力遵行你的旨意,深刻感受你激勵保羅為你盡心竭力。讓我們用諸般的智慧,將你所託付我們的生命完全地引到你面前;求你帶領我們,復興我們為你而活,全然興起愛你的心志和行動。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2017年08月6日 
改變生命的相遇 
聖靈降臨後第9主日 
第31期 

現代人都講求人生規劃,雅各就是一個人生規劃大師,他在人生每階段都有明確的目標,為達目標不擇手段。他抓長子名分,不惜以紅豆湯作餌。他要求父親祝福,不惜冒名頂替。他為得着心愛的妻子,不惜工作十四年。如今他即將返回故鄉,帶着成群的牛羊,妻子與兒女。但他仍然活在憂愁和恐懼之中,他深深感到自己的無力和無助,因為面臨的難處遠遠超過了他的能力。他不只害怕兄長以掃的報復,他可能有更深一層的焦慮,這些年來他到底抓到了什麼?眼前所抓到的這些家業的意義是甚麼?故鄉越接近,越是令他開始重估他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他彷彿失落了,過去所認識的上帝,是需要透過以撒的祝福才會得到真正的賜福,需要有長子名分才可得着福分,現在這上帝已經讓他感到陌生了。
雅各在毗努伊勒與上帝摔跤(創世記32:22-31),是一個使他悔改重生,開始真正認識上帝的經歷,過去他以為重要的,如今都重新評估,最後他被弄瘸了腿,他也不以為意,因為他認識到人生的關鍵所在,曾經詭詐、自私、貪婪,憑血氣靠自己的雅各,因着與上帝相遇已不是黑夜中的雅各(抓),而是黎明後的以色列(真正的戰勝者)了。他名字改了,生命也改變了,遭遇都改變了!兄弟見面相擁對泣,冰釋前嫌,以掃前仇不計,彼此重新建立和好關係。
我們的生命歷程,也與雅各一樣,「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以賽亞書53:6)凡信靠主的人,名字都改了,被稱為上帝的兒女!(約翰福音1:12)我們生命改變的關鍵,與雅各一樣,不是由於自己,而是上帝所賜的(以弗所書2:8-9)。
聖經裏有很多「美麗的相遇」,雅各遇到拉結,找到一生的最愛,大衛遇到約拿單,找到一生的至友……。不過,人生最美的相遇是遇上耶穌,彼得遇見主耶穌,平凡的漁夫變成「得人如得漁」的使徒。保羅遇見主耶穌,一個逼迫基督徒的人變成「為神顛狂」的人。撒馬利亞婦人遇見主耶穌,感情生活不再放浪。癱瘓了三十八年的人遇見主耶穌,可以站起來行走了……。任何人遇見主,生命就產生奇妙的改變。只要我們願意,每天都可以與主相遇,生命時刻被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