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建邦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FAN Kin-pong, James 
按立/轉職年份:
2000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聖樂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及以馬忤斯之旅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弗4:2-3) 
喜愛之金句: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見證或分享:
我喜愛《詩篇》23篇,因為詩人所描述的景況亦述說了我的際遇,詩人所舒發的情懷亦表達出我的心境,詩人所立的誓願亦道出了我的心願。現藉重新填詞,以表心志。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得享平安。祂賜我出生於牧師家庭,使我從小在主愛中成長。祂呼召我走上事奉道路,為主的名牧養祂的群羊。我雖被兇惡的狼狗嘶咬,也沒有喪命,因為祂大施憐憫,祂寬恕,祂拯救,賜我新生。在眾多挑戰面前,祂加添我信心力量,祂的真道使我剛強壯膽,使我的靈命更新。我永永遠遠都要盡心事奉上帝,我且要竭力服務社群,直到主再來﹗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08年07月27日 
萬事互相效力 
聖靈降臨後第十一主日 
第30期 

據傳媒的報導,近年香港自殺案件不但與日俱增,而且還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例如,過往自殺者多數是一些因事業失敗而絕望的成年人,但如今的主角有不少只是中小學生。遠的不說,就在今年初,本堂鄰近的葵涌村就有一個年方九歲的女孩子因學習成績未如理想,竟然就在家裏吊頸自殺。最近,據悉葵涌村再有一個就讀小學六年級的女學生,因未能獲派心儀的中學而表示極度不開心,甚至有自殺的傾向。

聽到這些令人不安的消息,我們不禁會問:為何現代年輕人的生命如此脆弱不濟?箇中原因固然很多,例如「功利主義」對我們的影響,使一些小孩子從小就有「吾輸得」的心態,尤其是有些家長喜歡將自己的子女與其他人比較,卻無意中將子女逼上絕路。還有一點,就是我們的個人主義作祟,使人過於看重個人的「得」與「失」。這種執著使我們很容易將事情絕對化,結果就會因小小的挫敗而對人生失去盼望,甚至由失望導致絕望。

使徒保羅在未歸化主耶穌基督之前,名叫「掃羅」,他的人生目標是要成為一個像加瑪烈那樣有名望的猶太拉比,為了成全律法,他殘酷迫害基督徒。不過,因著主耶穌的呼召,聖靈的感動,他悔改成為甘願為基督捨棄一切的傳道者,並改名「保羅」。對「掃羅」來說,他的人生是失敗的;但對「保羅」而言,他卻是成功的傳道者。保羅曾經以一句精闢的話表達了他處世為人的秘訣:「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8:28) 在保羅的一生中,他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他將世人不惜一切追求的萬物看作糞土,全是為了得著基督。

現實生活告訴我們:世事並無絕對,「得」與「失」只是相對的感覺。耶穌更是提醒我們:「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太16:26) 所以,盼望我們都能夠學效保羅,建立「萬事都互相效力」的人生觀,那麼,我們這些「愛上帝的人」,就必得著更大的益處,就是基督所賜的豐盛生命。


2008年01月20日 
上主的呼召 
大齋節前第三主日 
第3期 

上主呼召人的情景,是聖經中最感人的篇幅之一。例如,上主在焚燒的荊棘叢中呼召摩西;上主在睡夢中呼召撒母耳;上主在充滿榮光及煙雲的聖殿中呼召以賽亞;復活的主在大馬色的路上用耀眼的榮光呼召保羅……。

然而,每一個人對上主的呼召卻是反應迴異,有人感到疑慮不安,也有人感到驚訝懼怕;有人婉言推卻,也有人斷然拒絕,甚至有人嘗試逃避。不過,但凡被上主揀選呼召的人,最終都因聖靈的感動而昂然接受使命,即使遇到百般艱難困苦亦在所不惜。

為什麼會有這樣大的轉變呢?因為上主呼召的背後顯示了上主的權柄,表明上主親自的揀選,並且帶著上主的使命,要差遣蒙召的人去完成祂救贖世人的計劃。例如,摩西是奉召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為奴之地,並憑信心進入迦南這塊應許之地;撒母耳蒙召作上主的先知,幫助以色列人建立新的信仰秩序和生命,並揀選大衛作上主的僕人;以賽亞也是蒙召作先知,被差遣到嘴唇不潔的人中間傳講悔罪的信息;而保羅更是蒙召作使徒,在外邦人中間宣講上主的真道,並建立基督的教會。

我們當中有不少人同樣得蒙上主的呼召,接受神學訓練作上主的僕人,並帶著使命進入社區,建立基督的教會。不過,我們當中有些弟兄姊妹卻覺得,上主揀選呼召的人通常都是指那些作教牧同工的人,我的信仰歷程似乎平淡無奇,也沒有什麼特殊恩賜,上主是不會揀選呼召我,因我只是一個普通的信徒。

但是,上主是不會偏待人的(徒10:34),因為「上主看人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上主是看內心。」(撒上16:7) 所以,無論我們是教牧同工還是普通信徒,只要我們內心願意承認耶穌是我們生命的主,並且樂於接受上主的差遣,祂的揀選和呼召都會臨到我們身上,因為上主曾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約15:16)

今天,上主的呼召同樣臨到我們每一個信主的人身上,祂要差遣我們到普天下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並且將上主的吩咐教訓他們遵守(太28:19-20)。各位弟兄姊妹,我們該如何回應上主的呼召呢?是藉詞推搪逃避呢?還是勇於承擔使命呢?


2007年02月18日 
見證上帝 榮耀主名 
大齋前第一主日 
第7期 

今日剛好是農曆大年初一,首先祝各位同工同道新春蒙福!

踏入二月份,市面上的新春氣氛越加濃厚,無論是港九市區繁華的商場街道,還是新市鎮僻靜的住宅公園,到處都張燈結綵,特別是活靈活現的「卡通金豬」,使人倍感歡樂的節日氣氛。還有,各區陸續開放的年宵花市,鮮艷奪目的年花,生機勃勃的盆栽,更是洋溢著濃厚的春天氣息。今天,我們更是迎來了喻意「萬象更新」的農曆新年。

今天的《路加福音》記載了一個喻意更新的故事。有一次,耶穌帶著彼得約翰和雅各三個門徒上了一座高山,正禱告的時候,門徒發現耶穌的容貌改變了,衣服潔白得發光,他們還發現耶穌與摩西(代表律法典章)和以利亞(代表先知傳統)交談甚歡。這次經歷令三個門徒非常興奮,彼得不由自主地說:「主阿,我們在這裡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路9:33) 但是,主耶穌卻告誡他們不可陶醉於這一刻,反而叮囑他們要下山,回到人群中間,繼續為主作工。這時,他們才如夢初醒,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在那裏。」(太17:8)

真的,在萬象更新的時候,可能我們會像彼得那樣專注更新過程所帶來的激情,也就是那瞬間的耀眼光輝。但是,功利主義使我們往往忽略了更新的原委與目標,也會遺忘了那位使萬象更新的上帝。使徒保羅曾這樣勸導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 在這裡,保羅要求我們在心意更新變化的過程中,要專心尋求上帝的旨意,並且要用諸般的智慧為主作見證。近幾年,本人有幸參加本會佈道團福音魔術組的學習,亦曾在不同場合用魔術來演譯福音信息。可以說,表演魔術時的神祕感及諸多變化的手法,很容易贏取觀眾熱烈的掌聲,使人得到滿足。但我更知道,「魔術」只是上帝賜給我的一種特別恩賜,「福音魔術」只是一種更新變化的佈道手法,而透過這些技藝讓人領受福音,接受耶穌,才是至終的目標。在此更要懇求上帝賜給我們諸般的智慧,並用這滿有恩賜的生命去榮耀上帝。

最後,藉此新春佳節送給大家一幅春聯,雖屬「獻醜」,但願彼此恭賀:

「萬象更新迎春禧 百般恩賜耀主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