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廸舜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Dickson Cheuk 
按立/轉職年份:
2020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馬鞍山堂主任牧師、(澳門事工主任、澳門堂主任)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2019年02月3日 
回應呼召、為主所用 
顯現期第5主日 
第5期 

作為基督徒,你知道上帝有「呼召」你嗎?你有回應上帝對你的「呼召」嗎?
在聖經中,上帝以不同方法及在不同處境裏去呼召人作他的僕人。從呼召亞伯蘭、摩西等及一眾先知的記載中,我們可以發現上帝向人呼召的內容是清晰可見的。道成肉身的主更是面對面向人發出呼召,並直接叫人來跟隨他。
因此,呼召從來不只是關乎牧者或預備全職事奉的人的事!正如楊錫鏘牧師在他的著作《召命:以生命回應神的召喚》中說:「因為上帝的呼召不限於聖工、事奉或職業,也包括整個人的生命。召命,是信仰核心的一個基本信念。」因此,回應呼召不只是需要頭腦上的理性,更是有關我們在靈性上的覺醒,以及在行動上的回應。
耶利米書1章記載耶利米先知蒙召的經過。我們可以看到,不是耶利米先知本身有甚麼過人之處,而是耶和華揀選他,並親自將要他宣講的話放在他的口裏,使他成為上帝的僕人。今天,透過聖經,我們知道上帝吩咐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大使命和大誡命,上帝已清楚指示你和我去將福音分享給未信的人,並且要盡力愛上帝及愛所有人。你有聽到這呼召嗎?你在靈性上有所醒覺嗎?有甚麼正在難阻你回應並實踐上帝對你的呼召?是工作太忙嗎?是沒有動力嗎?是怯懦嗎?還是甚麼原因呢?
神學家R. Paul Stevens牧師強調上帝的召命並不是要我們完成工作,而是要我們成為一個上帝所要的人。 所以,回應呼召就是在生活中活出屬上帝的生命,使我們成為真正的門徒,一個上帝所要的人。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3章提醒我們要作一個真正的門徒就是要活出帶着信望愛的生命,其中最大的是愛。現今世代充滿着不同的價值觀,使人與人之間充滿着不安、矛盾及衝突,各種關係之間缺乏了基督的愛。然而,呼召人的上帝,並不是要我們得着福音的好處之後就只活在自己的安舒區當中,生命一成不變,生活過得一點也不像一個跟隨耶穌基督的人!反而,他是呼召我們在不安之處播下平安、在有衝突之處使關係復和、在缺乏愛之處分享基督真愛!
弟兄姊妹,別害怕回應上帝在你生命中的呼召!因為這是一個充滿恩典的決定和行動。
「聖善的上主,求你幫助我以信心回應你的呼召,願意在生活上踏出安舒區,時刻為你作見證,成為真正的門徒!阿們。」


2018年05月20日 
生命復興、實踐所信 
衞斯理主日 
第20期 

本會於每年5月最接近24日的主日舉行衞斯理主日,以記念會祖衞斯理約翰牧師在1738年5月24日在倫敦阿爾德門街(Aldergate)的靈性復興經驗。會祖這次的靈性更新復興,不單引起了循道衞理復興運動,更對當時的英國社會有着深遠的影響。本會首任會長黃作牧師曾言道:
有一位歷史家說得好:「即使我們用最誇張的說話,也難以盡述衞斯理當時所領導的靈性復興運動的價值;因為百年以後,英國國教及其他宗派教會的宗教精神,四分之三是受到衞斯理靈性復興運動的影響。」

會祖的靈性更新所帶來其中最大的影響就是他的禱告與禁食操練。他曾寫道:「當您禁食禱告尋求上帝,您不會尋不見祂的面。」而且他相信這也是信徒成長的一個重要蒙恩途徑。他的禁食禱告是在每個星期四晚餐後至星期五下午三時,不進食固體食物,進行禁食禱告,目的是克己自省,並為福音事工祈禱。這操練不單帶來個人的生命更新進步,更是他事奉得力以及整個復興運動的動力。

在1739年4月2日他第一次接受邀請在布利斯托(Bristol)進行露天佈道時引用了以賽亞書61章說:「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叫我報好信息給貧窮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捆綁的得自由……」,自此以後,他一生騎馬走了超過25萬英里,穿梭英倫,在教堂以外的地方向礦工、囚犯以及社會中被壓迫的基層人士宣講福音,帶來很多人的生命改變,增加了眾人的信仰熱忱,擴大了英國的靈性復興運動,影響了當時的信徒、教會及社會的靈性及宣教事工的更新。

另一方面,當時的英國貧富懸殊,大部分的財富及權力落在貴族手中,普羅大眾的生活相當艱苦。會祖發起賙濟貧窮的工作,自己以身作則地過着節儉的生活,並且向當時的信徒群體發出呼籲奉獻。他收集金錢,並透過探訪主動關心基層的人士,將籌得的款項轉發給有需要的家庭,以解決他們生活上的種種困難。他一生在扶貧的工作就是一個美好的見證,亦活出就如他自己所說:「盡力賺取、盡力儲蓄、盡力奉獻」的生命。
他在八十七歲時曾說:「不論是神職人員還是信徒,只要你能找到100位甚麼也不怕而只惡罪惡、甚麼也不渴慕但只渴慕主的人,他們就能夠震動地獄之門,並在地上建立上帝的國度」。

會祖在屬靈操練、宣教佈道與服務社群的實踐實在是留給循道衞理宗的信徒一個美好榜樣。當教會在這充滿各樣挑戰的世代要繼續作基督的見證之時,願我們能一同回應會祖的呼籲及教導,並透過實踐,不單時刻操練靈性,更能在宣教及服務上不斷更新,回應社會人士的真正需要,讓人群能體驗上帝真愛,興起教會,在地上建立上帝的國度。

黃作牧師,「循道公會的建立與組織」,基督教週報,1964.11.1。


2017年01月15日 
被召作信實的事奉 
顯現期第2主日 
第3期 

近年常在報刊、網上及電視媒體中看到有關香港老店、傳統行業或年長工匠的報道或特輯,透過這些節目向一些多年來忠於使命,甘願服務群眾的人士表達尊敬與欣賞。但在現實生活中,金錢與權力掛帥、效益主義等價值觀不斷影響及衝擊着我們,將大部分人塑造成凡事以利益為先、只着重結果及個人得失的「自私鬼」,偏己意行,只會令人變得更加自我中心。或許,作為基督徒的我們有時也不經意地帶着這種心態在教會中事奉,偶爾在追求自我滿足。
哥林多前書1章4至8節中提到是主先賜給我們恩惠,讓我們可在他裏面得到富足。我們在恩賜中一無所缺,可以忠誠地事奉他,他也會堅固我們到底,讓我們可以等待主耶穌的再來,能與他在永恆裏共享團契。保羅在第9節提到以上種種能夠實現是因着上帝的信實! 上帝信實的表現在於他對人的誠實無偽,正如以賽亞書25章1節記載:「因為你以信實忠信,行遠古所定奇妙的事。」耶利米哀歌3章22-23節亦記載:「因耶和華的慈愛,我們不致滅絕,因他的憐憫永不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信實極其廣大!」這是因為信實的主對人的慈愛及救恩的應許是永恆不變的。
既然上帝是信實的,那麼我們也應在事奉他時表現出對他的忠誠!讓我們一起撫心自問,我們是否已真心選擇跟隨和事奉上帝?是否已將上帝配得的榮耀歸給他?我們在上帝所託付的金錢、時間及恩賜的運用上是否對主忠誠?盡力地擺上自己?記得一首在唱詩時,時常感到熱淚盈眶的詩歌──〈一生不抂過〉:
為何忘掉那日,立志祢跟前,奉獻一生?
為何流浪世俗,漠視託付,令祢心擔憂?
此際重拾信念,跪到祢跟前,願祢接納。
輕看名利勢力,情願撇下,為我主奔跑!
時光不會停留,人生轉瞬便逝,願珍惜光陰不再歲月蹉跎。
明天挑戰頑強,全心聽祢任用,能誇口窄路全為祢走過!
燃燒一生完全為祢不枉過!
這首詩歌一直是我在事奉路上的提醒,叫我緊記不要輕看及浪費上帝所託付給我的,我要忠心信實地事奉他!弟兄姊妹,但願在新的一年中,讓我們能彼此激勵和一起信實地事奉上主,將榮耀歸給上帝!
「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他必成就這事。」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24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