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鼎新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EE Ting-sun, Ralph 
按立/轉職年份:
1972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成年信徒培訓計劃小組成員、澳門宣教計劃執行委員會成員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2003年05月25日 
主的靈喚醒我們的生命 
總議會主日 
第21期 

對循道衛理宗的會友而言,每年五月廿四日是一既特殊且神聖的日子,因在一七三八年那個晚上,會祖衛斯理約翰的心「感到奇異地溫暖」;他的信仰生命,在基督裏尋找到了人「心靈深處」的保證。自此,他確定得著救恩,自由與喜樂油然而生,生命為主燃燒。

會祖這靈性與生命的特殊經驗我們曾稱它為「復甦」、「重生」;英國循道會作家溫大偉(David Winwood)提出是否應稱為「喚醒」(AWAKENING),是光照,是啟示呢?從那刻開始,衛斯理隨後的五十三年所作的奇妙事工,都見證了上帝在他生命裏所帶來的改變;然而,由始至終,直至他離去前,他認為最寶貴的是「上帝與我們同在」。

無論我們成為了循道衛理會友多久,相信我們在個人靈修或崇拜中,可能曾經歷過類似衛斯理約翰那一剎那之間的「心靈感動」,聖靈觸動了我們的心靈深處,「喚醒」了我們;在那一刻真正感受、體會到上帝與我們同在,信心得著保證,心中有一種衝動,有一種從上而來的力量,願意為主而活,再不是一個「自我中心」和被動的信徒。

SARS,有人將它演繹為犧牲、才能、責任和事奉(Sacrifice, Ability, Responsibility, Service);「非典型肺炎」將香港人那種沉迷於安逸、自私自利、任意妄為,及內向性的個人心態和教會觀扭轉過來──我們在艱苦和恐懼中被「喚醒」了!在一七三八年五月廿四日晚上,約翰衛斯理的心靈不安,生命受到困擾,信心低落甚至瀕臨失喪;當人對前景感到迷茫之際,主的靈就向他顯現,其後不單使循道衛理會成為一個普世性的宗派,也促進了英國的宗教復興和避免了社會擾亂。

信心的力量源於上帝的恩典,但我們的生命也要有所回應才能彰顯上帝的榮美。今日經文的保證是肯定和有力的,「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差遣我去醫治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賽六十一章1-3)這亦是主耶穌的使命宣言,二千年來仍是屹立不倒,堅定不移。這也是我們的使命嗎?讓我們首先求主喚醒我們這因循、自滿、沉睡、迷失、困擾和不安的心!

相信當我們克勝「非典型肺炎」後,不少人會被喚醒起來,教會和社會亦隨之而更新變化。願主的靈感動我們,火熱我們的信心,改變我們的生命!


2002年10月6日 
人類的渴望-合一與和平 
普世聖餐主日 
第40期 

普世聖餐主日的目標有二:一是「教會合一」、二是「人類和平」。
今日的教會仍處於分裂的局面,彼此可以合作,但合一則遙不可及;人類和平、和睦同居似乎成為夢想;反之,美英正在打響攻打伊拉克之戰鼓,中東戰火若再被撩起,受苦的只是平民百姓;仇恨加深,公義與和平更難現。我們會問,究竟過去六十二年來,全球信徒,不分宗派,東南西北,從日出到日落,誠心為世界和平與教會合一祈求,但為何進展緩慢,甚至倒退呢?

雖則如此,我們仍是樂觀和積極的。我們仍深信這目標是正確的,要堅持不斷地為「合一」與「和平」禱告,並且要努力不懈地盡己所能,倡導、致力於伸張公義。有時候我們會感到力量單薄,孤軍作戰,好像向空氣打拳一般,但若能同心協力,就能深化教會的合一,再憑著信仰的力量,更能化解那導致分裂和戰爭的惡勢力,改變執政當權者的心,這是由下而上之團結力量。上週末,在倫敦就有十五萬多的英國人集體遊行,向首相貝利雅大聲疾呼說:「戰爭不再」。「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賽2:4)。

今年夏天,英國循道會總議會通過將繼續與英國聖公會商談合一,大家都知道困難仍多,但表決的結果是一種積極的態度。相比於今日各地的宗教衝突和暴力事件,教會可見的「合一」(Visible Unity)已不是當務之急;無論是基督徒、回教徒、印度教徒、天主教徒等被殺害,或是教堂被焚,這都是普天下人類所不願見到的事。我們祈求,希望夢想成真的是人類和平、合一、相愛、和睦同居。以賽亞先知祈求的是「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鎌刀,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賽2:4) 要達致和平與合一,其中重要的因素是公平、公義、互愛之精神。在這全球化的發展中,其中所顯露出是更多的不公義、不公平的事;受惠的屬極少數人,受苦的則是大多數,試想這又怎會有和平與合一呢?

今日,教會和信徒要對那些活在壓迫下的人說:「我們感受到您們的痛苦,我們願意與您們在一起,憑著主賜給我們的信心和屬靈的力量,讓我們一同為世界祈禱。」「合一與和平」仍是我們的夢想,不論多久,總有一日,天國會降臨在人間。

讓我們在主前:願以巴之仇殺止息,重開和平的會談;又願伊拉克問題得到和平解決,免動干戈。


2002年01月20日 
新生合一的形式 
 
第3期 

每年的合一主日都提醒我們,主耶穌在離世前之懇切祈求和向門徒們的囑咐:「使他們都合而為一」(約十七:21)。今日教會的合一精神確實推進了許多,但卻不只限於「可見的合一」,而是在於彼此接納、溝通、合作和支持上,使教會的整體見證更能在社會上有所彰顯。
一九七五年循道衛理兩個不同體系的教會「聯合為一」確實是一大突破,至今仍未見有類似的教會可以如此「合一」。我們要感謝上帝在廿六年前賜予我們能有此份勇氣,謙卑自己,以至今天教會在人才和資源上可以有更充份的運用,見證主愛,榮耀主名;但我們卻不能單停留在「自己」的合一上發展,而應常存「開放和大公」的精神,伸手與主內的弟兄姊妹相握,攜手合作,共同拓展上帝的國度,見證上主的公義和慈愛。最近天主教陳日君主教為無證兒童爭取入學讀書之建議,本會的教育執行幹事也隨即作出支援,也有牧師寫信給陳主教,感謝他願意開放教會的學校和為弱勢群體伸張公義。合一精神是我們的信仰,因耶穌基督的死和我們的受洗同歸於一位主的推動下,驅使我們排除世人和教會固有的「宗派觀念」,放下成見和分歧,摒棄互不往來的態度,在主裏聯成一體,推動合一的見證。

今年新年前夕,加洲大學一位教授於於南華早報發表一篇文章,稱2001年為「仇恨的一年」,他引用牛律大學學者柏林爵士的說話:「當個人或團體自以為擁有惟一的真理時,鮮有其他的事會比這帶來更大的傷害?」

去年九一一事件震駭人心,也讓人明白「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要追求心靈的信仰;這在合一事工上可有新契機、可有新形式嗎?坎特伯雷聖公會大主教近日宣告行將退休,據聞在三位有可能接班的人中,呼聲最高的是出生於巴基斯坦,對伊斯蘭教有深厚認識的一位主教!若然的話,連英國最傳統、最保守、最難與人合一的教會都願意接納一位擁有外國人名字的人作大主教,那在合一的見證精神上實在會是一突破,新生的形式!

保羅說:「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羅六: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