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龍光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O Lung-kwong 
按立/轉職年份:
1979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循道衛理優質生命教育中心專業發展顧問、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高級研究員(榮譽)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2012年12月9日 
得生命的書:聖經 
聖經主日 
第49期 

想起聖經的功用,自然會想起提摩太後書3:16-17「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這金句進入了每個基督徒的心中。
  然而,這節經文所提到的「聖經」是指我們今天手中的聖經嗎?
  當然不是,乃是指舊約聖經或稱希伯來聖經。故此,這聖經的作用,主要是教導人在倫理、道德和行善方面有所表現。不過,在約翰福音5:39-40耶穌說:「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其中有永生;而這經正是為我作見證的。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裏來得生命。」而又在20:30-31,約翰福音的作者說:「耶穌在他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蹟,沒有記錄在這書上。但記載這些事是要使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使你們信他,好因着他的名得生命。」
  由此可見,在約翰福音裏,聖經的作用是見證耶穌,並且人因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而得生命。故此,聖經是一本使人得生命的書,而非只是一本有關倫理道德的書。
  那樣,甚麼是一本生命的書呢?
  就是一本關於耶穌的生命以及我們如何可以獲得永生的書。而永生就是一個超越死亡的生命,一個活得有永恆價值的生命。
  今天,我們往往以聖經作為所謂一本「信仰和行為的標準的書」,一本道德規範的手冊,一本以律法為主的書,一本告訴我們不可作什麼,或可以作什麼的書。
  若然如此,約翰福音8:3-11耶穌對待一個犯姦淫時被捉的女人就不合乎倫理道德的規範了,但耶穌要指出的卻是那些捉拿她的文士和法利賽人,以及這個女人都是罪人,而罪人在道德上並沒有權柄去定另一個罪人的罪,因為一個罪人最重要的是如何活出一個認罪、悔罪和赦罪的生命,而我們因為與耶穌相遇,並跟隨耶穌的生命去活的人便是一個獲得永生的人。
  際此將臨節期間,讓我們多讀這本使人得生命的書,並且在上帝面前和向我們得罪的人認罪,悔罪並獲得愛中的赦罪。


2011年09月25日 
教導的權柄與言行的順服 
學校教育主日 
第39期 

教育主日的福音書經文選自馬太21:23-32。這段經文包括了兩個小故事,被放在耶穌進入耶路撒冷面向十字架的經文脈絡中(21-27章)。分別記載的是耶穌面對祭司長和百姓的長老對他教導的權柄發出挑戰:「你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教導)?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21:23)和在21:28-32記載耶穌的比喻,以大兒子口頭上叛逆父親,卻在懊悔後在行動上順服來比喻稅吏和娼妓對施洗約翰在教導上的回應;而以小兒子口頭上順服父親,卻在行動上叛逆來比喻猶太人的領袖對施洗約翰的回應。

這段經文中的兩個故事,看起來似乎沒有很大的關係,但其實卻是彼此聯繫的。兩者的關係正是人在接受教導和對教導所作的回應之間的關係。

今天香港的教育,同樣面對著這個課題。在香港百多年的教育歷史中,一方面教會主動參與教育的工作,因為教會相信智慧和知識屬於上帝(箴2:6;9:10;22:17),而教導是耶穌在世上最主要的工作之一(太4:23;5:1-7:29;9:35)。另一方面在九七年前的港英政府,也樂於將大部分的學校交給志願團體負責,免去政府要負起學校運作上的直接責任,因而教會便接受了不少這方面的責任。而在政府的授權下,教會為政府和社會培養了不少人才。環顧今天在政府的高官和社會的富人和領袖中,不少在教會辦的學校受過教育,他們大部分都曾在各種考試中取得很好的成績;然而,他們今天的言行反映了多少聖經中的教導和耶穌基督的價值觀呢?他們是 否在上帝的權柄下接受教導呢?

教會過去辦理學校的權柄和責任是來自上帝還是政府?被教育出來的學生是口頭順服,懂得按標準答案來考試和書寫文章的人?還是懂得逆向思考,口頭上叛逆,卻會反思而懊悔,在行動上順服上帝的教導的人?我們的教會在辦學上正遇上最大的危機,究竟我們辦理學校的權柄和責任是來自上帝還是政府?當上帝與政府的權柄發生衝突時,我們應如何回應? 我們教育出來的學生是口頭順服,懂得按標準答案來考試和書寫文章的人?還是懂得逆向思考,口頭上可能叛逆,但卻會反思而懊悔,在行動上順服上帝的教導的人?願上帝給我們智慧去作合宜的決定與行動!


2010年05月30日 
更新教會文化 
總議會主日 
第22期 

「所以,弟兄(姊妹)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使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1-2)
這段經文對信主多年的信徒來說,應該是絕不陌生。而經文中的字眼,如:「將身體獻上」、「活祭」、「不要效法這個世界」、「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察驗上帝的旨意」,都是我們信仰的核心,對信徒個人和整體教會都非常重要。
今天是「總議會主日」,一方面是記念和慶祝會祖衛斯理約翰在一七三八年五月廿四日的靈性復甦及其所帶來的教會更新運動,另一方面是為本會感恩,因為我們每年在這個時候舉行代表部會議,也就是由本會信徒選出來的代表和全體牧職人員一同開會通過本會的政策和所有的重要事項,包括按立牧師、財政預算和事工計劃等。
今年總議會會議的一個特點是由牧師部提出的一個主題,「建立以聖經為本的文化,做個守時及奉獻的門徒」。這次與我們過往十年來每年提出的主題不同,這主題是本會較長期和具體的方向;不是一個概念,而是涉及每個信徒的信仰實踐。這個主題,正和上面的經文有關。
1.「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這是信徒對自己生命的態度,就是一個不再是由自己主宰生命的人,乃是將生命主權交給上帝的人;在福音書中,就是「基督的門徒」,是愛主耶穌比一切更深,願意每天背起十架跟從主,並以「使萬民作主門徒」為生命目標的人。
2.「不要效法世界,要心意更新變化」:這是指出基督門徒,也就是每個信徒,在世上生活的基本態度,生活的價值觀。上帝要我們活在世上,卻不屬世界,並進入世界(約17:14-19);然而「世界」代表了甚麼呢?世界一方面是上帝的創造,是上帝愛的對象(約3:16),另一方面是指在罪惡權勢影響下的物質世界;我們活在世上,就會被物質的價值所引誘,期望去賺得這個世界(太16:24-26)。具體地說,就是要使我們用時間才幹去換取這個物質世界所代表的價值,其中最重要的代表就是金錢。做基督的門徒,就是一個不按這個物質世界的價值觀生活的人,而我們必須心意更新,有新的價值觀,才會改變我們運用時間、金錢、才幹的方式。
3.「察驗上帝的旨意」:上帝的旨意不同於上帝的帶領;上帝的帶領是按人和處境有所改變。而上帝的旨意是不變的,而且是對全人類和基督徒都是一樣的。上帝的旨意就是要拯救這個世界,以愛抗拒恨,以和好、復和代替敵對、疏離和關係的破裂,使人和上帝、人與人、人與自己和上帝所創造的整個世界在和好的愛的關係當中;而上帝的旨意啟示在聖經裏。
以上所談及的,就是信徒和教會的核心價值和生活的實踐;而這正涉及這世界的文化和教會的文化。
故此,我們在今屆的總議會,牧者和信徒指出了更新教會文化的方向和一些具體的行動,盼望我們每一位,都下定決心,在愛中彼此督促鼓勵,一同更新教會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