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禱告的研討

意想不到的恩典

有一年夏天,我參加了田納西女子監獄為期十週的查經班。每逢禮拜三我都會跟廿五位女士一起坐在班房內,彼此分享生命故事、研經和思想上帝在世上的作為。 我從未到過監獄,因此不曉得情況是怎樣的。我在那裡認識的女士成了我的老師、我忠實的伙伴、我的支持者、我的朋友。她們真摰、勇敢地分享自己的痛苦和悲傷。當我們實踐屬靈的操練去傾聽,她們的故事啟發了我。我在監獄裡的朋友教曉我何謂了解一個人的整全人性,就是看見整個人——她們的不安、過犯、才幹、智慧、創傷與韌力。

當我想到在監獄裡的那些朋友,我也想到約翰福音四章裡有關撒馬利亞婦人的故事,她在井旁遇上耶穌,耶穌知道她的往事,縱使社會上有所規範,但仍然選擇跟她建立關係,賜給她永活的水。我相信耶穌也同樣跟我們所有人建立關係,就像他跟那婦人建立關係一樣。他知道我們的過犯、隱秘和痛苦,賜給我們更美好的生命。他把活水賜給我們,就是在他裡面得著的屬靈自由。

耶穌的活水使我們得自由,能夠跟上帝建立關係。這活水救我們脫離絕望,叫我們不在短暫的、物質上尋找意義,不再把自己的價值建立在別人對我們的觀點之上。這活水開通了道路,使我們經歷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恩典。我在監獄裡的朋友似乎比我認識的其他人,更能體會屬靈自由的意思。即使她們有時候會感到有局限和被遺忘,但她們知道,耶穌視她們為寶貴的,賜給她們真正的自由,像我們所得著的。我們因與耶穌建立關係,就能藉上帝的恩典得著心靈的釋放,獲得真正的生命。

儘管我不曉得那在井旁的婦人所經歷的一切,社會怎樣看待她,或她怎樣看待自己,但我看見耶穌打破規範,賜給她新的生命。我也看見耶穌在田納西女子監獄內做同樣的事,他在那裡衝破障礙,主動施恩,打開通往屬靈自由的道路。

雖然我們有時候會經歷令人害怕的事,但我們可以確信,上帝與我們同在,在我們當中作工。因為我知道我朋友的故事,所以我也因她們懷有的盼望,並她們願意去饒恕而深感驚訝。井旁婦人最後帶領她鎮上許多人信主(參約四:39)。同樣,我在監獄裡認識的女士都引領別人遇見耶穌。當她們分享自己傷心與希望的故事時,她們就把其他囚友、探訪者和義工指向在基督裡的信仰。

我相信她們生命中的救贖只能藉上帝的恩典才得以完成。當我向朋友分享自己的破碎故事的一小部分,我就得著恩典。在他們向我說的話中,我得著意想不到的恩典。她們看穿我,藉她們滿有憐憫的說話,把我破碎的片段重新修補。縱使我以前就知道上帝在作工,但我並沒期望到在監獄裡遇見這樣深入的醫治信息。

我在監獄內渡過的那些週三的日子,讓我學會了一件事:那些被關押的人並不比我更破碎。雖然我們的破碎可能是不同的,但我們在這人性的破碎上是一樣的。在我們人生的憂傷與喜樂之中,上帝的恩典都在身旁扶持和醫治我們。我們都在耶穌賜給井旁婦人的活水裡有份,這水在今天仍要賜給我們每一個。

我祈求無論在甚麼境況下,我們都要保持眼睛張開,領受上帝恩典的時刻。唯有藉著上帝的恩典,我們才能經歷真正的自由。當我們擁抱這些恩典時,願我們彼此成為上帝永遠在作工的明證。

反省問題

1. 你曾在意想不到之處遇上恩典嗎?這件事讓你學會上帝如何在世界和我們生命裡作工的甚麼?

2. 你曾因為傾聽別人的故事而改變自己的觀點嗎?你曾因分享自己的故事而得著有意義的經歷嗎?

Emily Snell 靈修日程行政部出版人助理/教會關係專責人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