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禱告的研討

這樣的教會是最好的

我從前在一所基督教大學修讀,這大學要求學生每天都參加崇拜。我總覺得參加崇拜就像例行公事,還妨礙了我的日常生活,我本可以運用這些時間去完成其他事情。我參加崇拜只是要應付出席要求,當崇拜完畢我就即時投入到日常生活去。我懷疑自己是否屬於這個羣體,有時候更想,若我在別的地方讀書是否會好過些。

一天早上,一位剛過身的老師的家人來參加崇拜。我們為了表達鼓勵與支持,就向那遺屬獻唱。在我教會的傳統裏,唱誦「詩篇、讚美詩、靈歌」(弗五:19)是崇拜中重要的一環,而我們也唱得很好。我愛歌唱,也甚愛我教會傳統裏的音樂。這對我和教會裏其他人來說都是美好的時刻。我仍難以形容那一刻到底發生甚麼事,但那一刻的神聖與能力,到了今天仍然扶持着我。

要是有人問我,甚麼令我在教會羣體裏保持活躍?當我疑惑時,甚麼令我仍然恆切上教會?當我失敗時,甚麼激勵我,給我力量?我會告訴他們,是當我還是個大學生時,那天早上在教會裏發生的事。我教會裏的朋友一起向正經歷極大憂傷和傷痛的人顯出愛心與支持。對我來說,那一刻的教會是最好的。

我承認自此以後多年,在主日早上,我在教會裏偶爾會有在學生時代那樣的疑惑:「我屬於這裏嗎?我在別的地方會更好嗎?」我也有對教會感到失望的時候,想撒手放棄。我是那麼埋首在一切問題之中,以致看不見一切順利的事情。有時候我實在看不過我們互相對待的方式,就是我們衝口而出,或者忽略了別人的需要,因為我們太着眼於枝節。

當我對教會感到失望時,就會回想我還是大學生時那一刻。它提醒我,教會一切都是好的——當我們彼此看顧與相愛,互相扶持,一路上彼此激勵,教會就是最好的。希伯來書的作者說:「我們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然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來十:24-25)我仍為那些一路上幫助我的基督徒朋友而感恩,尤其是在我軟弱、沮喪或疑惑的時候。我仍為在禮拜堂內那一刻,並它推動我向前走而感恩。

我們的教會羣體並不一直都是完美的,一直以來都是這樣,我們讀保羅的書信就會知道。可是,在大部分時間,教會羣體都是美善的,在那些時候,我相信我們是極美善的。當我們在思想與行為上最像基督的時候,我們就成長得最好。我想這對所有人亦然。雖然有時候我們會搞砸,不管是個人還是羣體,但這不必在我們每天學習更像基督的事情上令我們沮喪。因此讓我們在一路上彼此相愛、扶持和激勵,讓我們在挫敗和疑惑時不要放棄,卻要抓住每個機會,向別人顯出愛心和憐憫。我們永不會知道這會帶來甚麼改變。

今期內好幾篇默想都談到基督徒羣體這題目。請再讀五月二、十八、廿二、廿六及三十日,並六月五、九、十、十九、廿三及三十日的默想,然後回答以下的反省問題。

反省問題

1. 你在教會羣體中何時經歷沮喪與疑惑?你如何應付?

2. 請舉出一個例子,最能夠說明你教會羣體顯出基督徒的愛心、支持與激勵。

Andrew Garland Breeden

組稿編輯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