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慧儀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HO Wai-yee, Winnie 
按立/轉職年份:
2006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九龍西聯區聯區長、九龍堂主任牧師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三年神學課程執行委員會委員、〈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啟發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宣教牧養委員會委員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05年02月13日 
以生命作見證 
大齋節第一主日 
第7期 

少年時常在團契裡唱一首詩歌,歌詞是這樣的:「使我的生命,像美妙詩歌,時常發出十字架寶貴信息;救主我願意,像美妙詩歌,常發妙音不論日子順或逆……」短短幾句歌詞,帶出一個重要信息──用自己的生命來表達信仰,見證基督。在聖經中,我們也可讀到使徒保羅以自己的生活見證、行事為人,靠賴聖靈的力量,傳揚福音,使外邦人信主:

「除了基督藉我做的那些事,我甚麼都不敢提,只提他藉 我言語作為,用神蹟奇事的能力,並聖靈的能力,使外邦 人順服;……。」(羅馬書15:18)

「言語」(word)是指口頭的宣講和教導,也包括文字的宣講和教導;而「作為」(deed)乃指保羅所做的和所忍受的一切。「神蹟」(sign)是一種徵兆,表示有上帝的同在或含有屬靈真理;而「奇事」則指一些使人驚奇、詫異、難忘的事情,這是上帝能力彰顯所帶來的後果。總括來說,意思是指保羅用言語和作為(行動)來履行傳福音的使命,他的事奉是由神蹟奇事伴隨著,並且靠著聖靈的能力來完成。

作為耶穌基督的門徒,我們與保羅一同承擔傳福音的使命。保羅靠聖靈的能力,藉生活見證、行事為人,傳揚與人生命攸關的好信息,我們又如何呢!要讓人認識基督,單單講述教義理論不會有很大效果。我們必須有口頭的表述,同時透過行為表現,以愛服事他人,加上生命的各種經歷,見證耶穌基督在我們的生命所帶來的改變大能。若非如此,我們難以說服未認識福音的人成為耶穌基督的跟隨者。要在生活上經歷基督的改變大能,我們必須認真地與主同行每一天。試想想你現在的生活,你每天有多少時間與主親近,以能貼近祂的心意?你願意付上多少時間研讀主話,以明白祂的道?你在面對生活各樣壓力和困難時,信仰發揮怎樣的作用?你對主耶穌有否存著時刻信靠的心?你經歷主的愛有多深,能否隨時與人分享?當我們在生活上越親近主,就有越多的信仰經歷與人分享。

傳福音不是說服人相信一個宗教,乃是將人帶到耶穌面前,讓人認識基督並與祂有生命上的結連。作為一個傳福音的使者,我們要以個人的生命經歷進行「信仰分享」,使人能經歷在主耶穌身上所體驗的新生命。願主賜恩予我們,使我們能以生命作見證,成為一個使人蒙福的信仰分享大使。


2004年01月25日 
扎根真道 
主日學主日 
第4期 

日前經過一條小路,路旁有棵大樹,樹幹粗壯,枝葉茂密,沒有甚麼特別,卻能使我停下腳步「欣賞」了好一會兒。把我吸引的,是它平凡的根部;樹根外露在泥土以上,緊緊地抓住小斜坡,從上而下向四方八面伸展,延至行人路旁。大樹可以堅固地站立路旁,為來往行人遮蔭,必定是經過多番努力;樹根若沒有衝破堅硬的泥土不斷生長,怎可以平穩地支撐整個樹身呢!

看著大樹的根部,頓時想到我們的信仰,腦海裡浮現「向下扎根、向上結果」這句話,繼而想起「真理內心種」這首詩歌。詩歌的歌詞是這樣:「聽從,天天跟主腳蹤;包容,愛心要互傳送;盡忠,努力進取追求;真理在內心種。向下紮根像那萬古松,抓緊深土是盆植所相同;向上結果未畏受傷痛,多少犧牲亦無言地納貢。」詩歌裡充滿動感,表達出一個積極的基督徒如何在信仰上努力成長,讓上帝的真道穩固地根植心裡。扎根必須付出努力和代價,否則不可能有成果。很多弟兄姊妹渴望信仰生命有所成長,但又不願意擺上時間和精神,自然便很難結出成熟的果實。

今天是主日學主日,目的是提醒我們關心教會的主日學事工;但更重要的是要指出主日學對我們信仰上的成長有著重要幫助。最初創辦主日學的人,是英國的雷克斯,他看到大多數信徒缺乏聖經知識,而教堂附近的青年及兒童亦沒有機會讀聖經,於是在一七八○年創辦了主日學。起初主日學的規模很小,後來得到報界人士熱烈贊助,並予鼓吹及宣傳,各地教會紛紛響應開辦主日學。英國教會十分重視主日學,認為信徒注重讀經時,教會才能得到真正復興,同時社會也隨之有良好改變。今天我們的教會同樣重視主日學,我們深信當弟兄姊妹願意付上時間和心志,透過參加不同的主日學課程,便會對真理有更深認識,信仰根基也更加穩固。當我們能向下扎根,向上結果,自然便能將所領受的真理活現出來,帶來個人生命的更新和教會的復興。


2003年09月28日 
「無懼困難的服事」 
聖靈降臨後第十六主日 
第39期 

最近在一個探討處境化牧養的課堂上,導師(一位資深的牧者)講及「事奉」的課題,當提及事奉的困難時,同學們都踴躍地分享經驗和發表意見;因為曾經參與事奉的人,都在不同程度上,遇過各樣困難。事奉的困難不外乎能力、時間、人事、支援、果效等問題。處身困難之中,有人積極解決,有人逃避處理。困難處理得當,可幫助人健康成長;困難處理欠佳,能導致人身心耗盡。
事奉上遇到困難乃常見之事,聖經裡也有不少例子。在新約聖經中,我們熟悉的耶穌和保羅,在一生的事奉裡也曾遇上無數困難。主耶穌要面對繁重的責任、群眾的期望、魔鬼的試探、同鄉的拒絕、奸人的陰謀、旁人的嘲諷、門徒的背叛、十架的凌辱、父神的離棄,想必是心力交瘁。至於保羅,他所面對的困難亦不相伯仲,重大的使命、同工的不和、權威被質疑、異端的攻擊、敵人的屈辱、生命的威脅,難免會灰心沮喪。然而,耶穌和保羅在重重困難中,不但沒有卻步回首,相反他們是無懼困難,奮力前進。是甚麼令他們在各樣困難裡仍能堅持到底,絕不放棄呢?你可能回答說,因為耶穌是神,保羅非常人,所以能人所不能。非也!弟兄姊妹,不是這樣的!耶穌和保羅之所以能排除萬難、無怨無悔地事奉,乃因他們對上帝的召命有清晰確認,知道所作的一切是為甚麼緣故。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現在是否正面對事奉上的困難?若是的話,請不要灰心失望,輕言放棄。以下的四個“W”或許能幫助你面對事奉上的困難。第一是「我是誰」(Who),要懂得自處,了解個人強處弱點,看自己合乎中道,按個人恩賜和能力服事主,也不用與別人比較。第二是「我為誰作這一切」(Whom),要清楚自己服事的對象是那呼召你承擔這事奉的上帝,目光當向著祂。第三是「我為何作這一切」(Why),要回想自己的呼召,重拾當初的使命感。當你仔細思想這三個問題後,最後一個“W”便會出現,就是你會知道「當怎樣作」(How)!

要緊記!慈愛的天父知道我們可以承載困難的能力有多大,祂不會叫我們受困難過於所能受的,若是我們受不了,祂自然會開出路。願主厚賜恩典,使我們能無懼困難地事主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