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英偉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EE Ying-wai 
按立/轉職年份:
2019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天水圍堂主任牧師 
電郵:


1 2 3 4 下一頁        
2023年11月5日 
邁步向前.進入美地 
聖靈降臨後第廿三主日 
第45期 

約書亞記3:7-8節中這樣告誡以色列人:
耶和華對約書亞說:「從今日起,我必使你在以色列眾人眼前被尊為大,使他們知道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你要吩咐抬約櫃的祭司說:『你們到了約旦河的水邊,要在約旦河中站著。』」他們正站在約旦河邊,準備過河進入上帝應許的美地。這一刻,他們需要踏步向前,勇敢地面對未知的挑戰,同時也要心存敬畏,將上帝放在他們的前頭,引領他們走向正確的道路。今天第二段經課,帖撒羅尼迦前書2:9-13節中,使徒保羅對帖撒羅尼迦的信徒說:「弟兄們,你們記念我們的辛苦勞碌,晝夜做工,傳上帝的福音給你們,免得你們任何人受累。」(2:9)保羅提醒他們,他們在傳揚福音的過程中付出了辛勞和努力,他們的目的是為了讓人認識上帝,並與上帝建立親密的關係。
這兩段經文訴說着屬靈的反省與挑戰,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在其中找到啟示,踏步向前邁向屬靈的美地。
首先,踏步向前需要勇氣和決心。以色列人要面對約旦河的洶湧水勢,這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同樣地,我們在屬靈旅程中也會遇到各種困難和障礙。我們需要勇敢地面對這些挑戰,相信上帝會在我們的前頭為我們開路。我們要踏出邁向美地的每一步,不退縮,不畏懼,因為上帝與我們同在。
其次,踏步向前需要敬畏上帝。以色列人被告誡要在前頭讓上帝的約櫃帶領他們,這是一種敬畏上帝的表現。在我們的屬靈旅程中,我們也應該將上帝放在首位,尋求他的旨意和帶領。我們要持守敬畏上帝的心,尊重他的權柄和主權,相信他的智慧和引導。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走上正確的道路,不偏離上帝所預備給我們的美地。
最後,踏步向前需要付出努力和奉獻。使徒保羅在帖撒羅尼迦的信徒中傳揚福音,在過程中付出了辛勞和勞碌。同樣地,我們在屬靈旅程中也需要付出努力和奉獻。這可能包括學習聖經、禱告、參與教會事奉及幫助他人。我們要以一顆愛主愛人的心,全心全意地追求上帝的旨意,並願意為此努力奉獻。這樣的努力和奉獻將使我們的屬靈旅程更加豐盛和有意義。
踏步向前是一個持續的過程。我們每天都有機會踏出向上帝更近的一步,向上帝的美地更進一步。讓我們以實踐聖經真理為指引,藉着上帝的話語,勇敢地面對挑戰,敬畏上帝的權柄,並樂意努力奉獻,這樣我們就能在屬靈的旅程中不斷向前,進入上帝所應許給我們的美地。願上帝賜福於我們的腳步,引領我們向屬靈的目標邁進。


2021年11月21日 
主必守約 
收割節感恩主日 
第47期 

今天的舊約經課是撒母耳記下23章1–7節,是大衛謙卑回顧一生的詩歌,更是大衛的遺言。年輕時的大衛為人正直,行事公義。他曾經兩次放棄下手除去掃羅,只因他認為掃羅是上帝所膏立的,他必須要尊重,他這份對耶和華上帝的敬畏實在是難能可貴。所以,大衛在22章26–27節,曾寫到「慈愛的人,你以慈愛待他;完全的人,你以完善待他;清潔的人,你以清潔待他;歪曲的人,你以彎曲待他。」在23章大衛對人生有另一番深刻反省,他經歷了自己犯下殺人奪妻的大罪,家庭又出現暗嫩姦妹的亂倫事件及押沙龍與他父子反目叛變等事件,大衛坦然面對自己,他看見自己年少時,曾經是何等敬虔,如何遵行上帝的道,手潔心清,但有一天他卻犯下了彌天大罪,並帶來家中接連的禍患。他所經歷的人生,卻不是停留在這裏。大衞回顧一生,可以有如此大的反差,晚節不保,上帝卻與他立永遠的約,這約不會因人的犯罪而受影響,因為守約的一方是耶和華上帝,他是滿有恩慈和憐憫的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
我們可能會留意到馬太福音1章6節耶穌的家譜中,「耶西生大衛王。大衛從烏利亞的妻子生所羅門」,上帝是要我們知道他沒有忘記大衛殺烏利亞奪其妻的大罪,但他卻另有心意。假如上帝真如大衛自己所言對待他,「歪曲的人,你以彎曲待他」,他的性命應該已被除去。假如上帝行事只基於此法則,我們亦沒有人可以存活到今天。在耶穌家譜中烏利亞這名字,正提醒我們,他不是按我們是否行事正直、滿有愛心或敬虔度日來對待我們,他要讓我們明白他不介意我們人生中的軟弱,那怕是連我們自己也無法面對的無恥、卑劣和無可饒恕的罪,都不會影響他對我們的恩慈。
在今天收割節感恩主日,讓我們謹記要存謙卑感恩的心,常常倚靠上帝的恩典於世上生活;又要常存感恩,思念上帝永遠守約施慈愛。


2020年09月13日 
經風不弱 
主日學主日 
第37期 

據香港教會更新運動(教新)「2019香港教會普查」的報告顯示,有關會眾參與聚會的情況,2014年結果顯示,平均每週有305,147人參與崇拜聚會,2019年則只有268,822人,五年遞減率為11.9%,即每年平均遞減2.5%。此為歷屆下跌數字之最,不論是成人崇拜及青少年崇拜,數字均有下跌。相對1999年教會普查發現,主日學、聖經教導的事工下跌84.8%,當中有70.9%的堂會表示,過往三年主日學參與人數有所減少,而最多堂會認同原因是信徒已參與外間課程(55.6%),其次是師資人手也不足夠佔53.8%。
主日學的人數下跌與師資培訓減少,有指這反映堂會將培訓的事工外判給機構。教新胡志偉牧師指出這是「教會不教」的重大隱憂,他認為現今堂會失去正常功能和在教導上未能滿足信徒,是「離堂會」現象出現的其中一個原因。他認為教學過程能增進牧養關係,故建議應重新建立以堂會為本的培育工作:
一.強化以生活應用為導向
聖經是我們人生的說明書。聖經指引我們走一條人生的正路,如何行公義和好憐憫,讓我們知道如何能充實地走完人生的路程。《馬太福音》二十八章十九至二十節提到教會要教訓人遵守主的話,在遵守主的教訓前,先要認識神的話。導師一方面要熟悉神的話,另一方面要認識會眾所面對的處境,幫助他們活出真理。主日學要加強生活應用,讓各年齡的學生認識到神話語是實際和可行的,且能幫助他們解決生活的難題,更深體會豐盛的生命,也就更加能按神的標準生活。
二.堂會聖經教師以生命見證真道
聖經教師除了傳遞《聖經》知識,其生命也影響着信徒的靈命。例如:一位充滿事奉熱忱的教師,會感染信徒熱心事奉;一位滿有愛心的教師可讓信徒經歷神的愛,並學習去愛人;一位滿有喜樂的教師,會激勵信徒靠主喜樂。這些,都是在堂會中真實與弟兄姊妹一起生活的「見證」,讓信徒可以學習聽道行道的好榜樣。
在這個疫情未止和政治社會動盪的世代,信徒能否在教會中尋到真理呢?更新堂會的主日學是需要堂會的牧者和領袖有遠大的眼光,並且願意投放資源和提升主日學的地位與悉心栽培教師。在這個沒有真理的世代,教會應繼續努力擴展主日學事工,實踐主所交託的教導職事,使教會成為教導真理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