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循道衛理聯合教會: 社會服務部
如需要開啓 PDF 檔,請下載 Acrobat Reader.

循道衛理會關懷社會的傳統,可以追索至會祖衛斯理約翰,他在追求靈性成長的同時,也熱心關懷貧乏和患病的人,不斷作出具體的救助和支援行動,他的行動為日後在各地發展的循道衛理宗教會,在遵行主耶穌基督要我們「愛鄰舍如同自己」這教訓上,奠定了基礎。

由一九七四年起,香港的循道公會已開始在各堂所舉行「社會關懷主日」,這傳統在教會合併後仍繼續沿用,藉以鼓勵會友更多關心社會和社會上有需要的一群。而在六零年代,衛理公會亦設立了「社會關注部」,為坊眾提供醫療、康樂、幼兒教育 等服務,並且積極研究當時的社會問題,引發社會各界的關注。當時的社會服務經費,大多數由海外教會支持,而所提供的服務,都是以補助性質為主,目的是扶貧解困,改善受眾的生活條件。到了今日,循道衛理會提供的服務已由海外撥款支持,發展至大部分由政府資助,並且由過去的補助性質,轉變為以發展性質為主。

面對著瞬息萬變的世代,本會各社會服務單位,都致力在現有的服務上力求完善,或者是發展新的服務模式,例如為被逼轉行的人提供僱員再培訓計劃;針對青少年犯罪問題,為曾經觸犯法律、被判接受警司警誡或甚至監禁的青少年提供跟進輔導服務等等。

時至今日,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屬下共有十三個社會服務單位,提供超過六十項的服務,主要的服務可分為五大類,包括:兒童及家庭、青少年、復康、社區及成人、長者。它們在過去數十年來,一直為不同年齡和不同需要的對象提供多方面的服務。



社會服務使命宣言  

二00三年總議會代表部會議通過本會社會服務使命宣言重申本會本於聖經信仰、衛斯理約翰的教誨及大公教會的傳統,決心致力透過社會關懷、服務及行動,見證上帝道成肉身的救贖大愛,讓人在社會中得見上帝的形象;強調本會各堂會及會友在所處的社區,有責任努力實踐社會關懷和牧養社群,透過會友身體力行,以志願精神推行各項社會服務,視社區為牧區,見證上帝國的臨在。


循道衞理聯合教會社會服務機構義工消息


社會事務關注小組

一九九零年本會成立『社會事務關注小組』,負責推動會友支持本會社會服務事工,並透過研討、講座、活動日及印發資料等,鼓勵會友關注社會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