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寶琼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SUNG Po-king 
按立/轉職年份:
1995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電郵:


1 2 3 下一頁        
2023年07月30日 
甘付代價 
聖靈降臨後第九主日 
第31期 

近月來,由於親人突然生病,而在公營醫院未能得到洽當的處理下,家人不得不四出奔波,在炎熱天氣中帶着患者到這裏檢查,又到那裏治療。因為是至親至愛,所以不惜任何代價,為求尋找最好的方法,改善患者的病情,以致早日痊癒。
創世記廿九章記載雅各鍾愛拉結,甘願服事未來岳丈拉班七年;因為愛,雅各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29:20)。這位曾用詭計奪走長子名分的雅各,現在縱然被拉班欺騙,需要再服事他七年,才能迎娶次女拉結,但雅各都照樣做了(29:28)。雅各先後為拉班工作共十四年,犧牲不少青春歲月,卻因為愛甘之如飴,為拉結而付出代價。
我們不但有人世間的愛,也有從上而來的愛;因為愛,三一上帝就不顧惜自己獨一的兒子,讓他為我們捨身在十字架上(羅馬書8:32)。對於這份愛,我們可以怎樣回應呢?耶穌降世傳道,宣講天國的福音;關於擴張天國的事工,我們何曾參與並付出代價?
馬太福音13:44-46的兩個比喻,談論天國的無價,它值得我們犧牲一切得到。44「天國好比寶貝藏在地裏,人發現了就把它藏起來,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45「天國又好比商人尋找好的珍珠,46發現一顆貴重的珍珠,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下這顆珍珠。」
人可能從不同途徑找到天國:有些人意外地發現寶藏後,驚訝之餘就要想想如何得到它;按照猶太律法,唯一的方法就是買下那塊地。至於商人縱然腰纏萬貫,對於一粒重價的珍珠,亦非想要就有,也得經過漫長的日子和耐性才找到。無論藏在地裏的寶貝或重價的珍珠,主人翁都要面對取捨的決定,是否願意變賣一切來購買那塊地或那顆珍珠。
歷世歷代的先賢既嘗過天恩的滋味,就不惜離鄉別井,梯山航海,將天國的佳音帶到遙遠之地,叫更多人認識上帝,得着救恩。今天也有人願意離開安舒區,捨棄高薪厚職,與貧苦大眾同行。透過耶穌的比喻,提醒我們天國的擴張及寶貴,值得我們努力追尋,不惜付上任何代價去得到。惟願我們也回應上帝的愛,為神聖的國度付出代價,讓更多人也找到貴重的珍寶——耶穌基督!阿們。


2022年04月10日 
當倒數時 
棕樹主日 
第15期 

在不同的環境及際遇之下出現的倒數,都賦予人不同的意義。執筆之時,政府已公佈由4月21日起分階段,解除大部分自今年初開始的社交距離措施;在4月1日開始逐步恢復公共服務,也解封對九個國家的禁飛令。換言之種種措施和安排都在倒數中,無論是市民或機構都為出門和復業部署,讓生活早日重回常態。
每年的除夕,縱然你沒有任何準備,只是即興都可以參與倒數湊熱鬧,但如果想留下難忘的回憶,就要花點心思做準備。人的一生中總有機會遇上倒數,例如轉職、退休、婚嫁、待産或搬遷等,如果沒有做足預備工夫,事情就弄得一團糟。那麼當知道自己的生命正在倒數時,又可以怎樣做呢?
今主日是棕樹主日,選讀路加福音19:28-40描述的是耶穌人生舞台的最後一幕。由這天之後的七天,耶穌為了承擔世人的罪,將會被出賣、受審、並釘死十字架後復活。耶穌騎驢入耶路撒冷時正值猶太人的逾越節,城內擠滿前來守節的人。當耶穌入城,群眾揮動棕枝沿途夾道歡呼,恍如接待君王般的禮遇。群眾的高聲喊叫,令人不易聽清楚其他人的說話。此刻的情景,讓人想起先知習慣使用的手法,就是當所說的話不再生效,或者聽者拒絶接受時,就運用戲劇性的行動,務求所傳達的信息,好像圖畫一般展現出來,叫人清楚看見。
從耶穌開始傳道以來,他的宣講和教導觸怒了當時的宗教領袖;他們視耶穌為眼中釘,早已設下網羅伺機捉拿他,這個時候的耶穌已是人頭有價(參約11:57)。明知敵對者虎視眈眈,為何還要向虎山行?因為這是耶穌的召命:「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10:11)
倘若耶穌是垂死的人,面對生命倒數時,縱然甚麼都不做,別人亦體諒和包容。不過耶穌曾表示「趁着白日,我們必須做差我來的那位的工;黑夜來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約9:4)十字架的黑夜快要來臨,耶穌趕緊在白日有機會時多做上帝的工作,因為這就是他降世的任務。雖然不久之後就踏上苦路,仍以無比的勇氣對抗罪惡權勢,要辦的事不會擱置到最後一刻,而是細心計劃,正如這次進城,並非衝動的行為,卻是早已聯絡驢駒主人預備,「主要用牠」便是之前約定的口頭暗號。
經過40天的懺悔齋期,大家有沒有藉着反省檢視生命中的限制,並察覺做任何事情都有倒數期限而早作準備。求主憐憫、幫助我們,阿們。


2013年12月1日 
你為何事作準備? 
基督將臨前第1主日 
第48期 

踏進十二月,除了大型商廈亮起聖誕燈飾外,店鋪也找緊營運商機,售賣各種節慶的禮品。香港人雖然工作繁忙,亦開始籌劃假期的去處。不同的人都整裝待發,你呢?

今主日是將臨節的第一主日,這節期意指「接近」、「準備好」。當在崇拜中頌唱「以馬內利來臨歌」時,我們的心是否也隨著旋律和應說:是呀,上帝!以馬內利懇求降臨,與我們同在;我們是否也準備向人宣告,救主與我們同在的好消息。詩人邀請所有朝聖者「為耶路撒冷求平安」(詩122:6),耶路撒冷無論對猶太人或基督信徒,都是神聖的地方,讓人與主相遇,經驗從上而來的平安和喜樂。詩人相信這平安伴隨著公義與人民的福祉而來,信徒不但為自己和同胞求平安,並且也將這份平安傳給周圍的人。環顧今天的社會,充斥著怨憤戾氣,實不容易經歷平安和喜樂;我們是基督的跟隨者,是否常常親近主,以他的同在充滿自己的心靈,以致有力與人分享他的恩典和愛?

當然,將臨期並非只等待基督首次降臨,同時也是期待他的再臨。除了約瑟、馬利亞和牧羊人,基督的首次降臨是平靜的,不大為世人所注意的。但對於基督何時再臨,多少人曾努力破解啟示錄的密碼,希望能預早知道這日子。福音書的記載清楚指示,那日子和時辰,沒有人知道,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太24:36)使徒保羅給羅馬人的信,讀來也像馬太福音所記,世人無法預知基督再臨,但大家都明白,現在又比去年、前一個月或昨天,更接近那日子了。因此,保羅提出四項忠告:一、要從睡夢中醒來;二、除去暗昧的行為;三、行事為人要端正;四、披戴主耶穌基督(羅13:11-14)來勸勉信徒。

昔日耶穌靜靜地降生在馬槽,或者提醒現今的信徒,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常懷一顆渴望與主相遇、期待與上帝同在的心;並向所有的人宣告在基督裡的愛、公義、和平、關懷和祝福,努力為所接觸的、相遇的人──無論你認識或不認識、喜歡或不喜歡的人求益處和平安。你已作好準備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