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崇智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AM Sung-che 
按立/轉職年份:
1987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協助觀塘堂之牧養工作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家庭牧養中心執行委員會委員、盟約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 
電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22年10月2日 
願生命散發相愛合一的香氣 
普世聖餐主日 
第40期 

今年是普世聖餐主日83週年。
1939年,人類歷史上最慘烈、死亡人數接近二千萬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正式爆發。當時整個世界都陷入嚴重的撕裂仇殺,人類社會步向毀滅的危機。
這時有識見的教會牧者和領袖,深深被耶穌基督離世前的叮嚀——吩咐信徒在愛中合而為一的祈禱——所感動和激勵,深信教會在被罪惡權勢所破壞撕裂的世界中有一個特殊的使命,就是立志為四分五裂的人類社會重燃相愛合一的希望,帶來安慰、醫治及復和。教會能夠擔當這個角色乃因合一是三位一體上帝的本質,也是教會應有的本質,只要教會順從聖經的教導,在紛爭中展現互相尊重包容、團結合一,就能成為一個有力的見證。這群教會領袖決定每年十月第一個主日,普世教會一起同心舉行聖餐——一個彰顯包容相愛合一的聖禮——作為一個與神與人立約,實踐愛的象徵。
過去的一個世紀,基督的教會努力在教義上尋求共識,在服事上一起努力,在宣教上一起合作,盼望藉此向分裂紛爭的世界宣告,耶穌的犠牲死亡和復活已勝過罪惡權勢,對立紛爭不是人類唯一的選擇。當信徒全然奉獻自己給上帝,拒絕效法這個世界的價值觀和行事為人的方式,活出在基督裏的生命,我們是可以改變世界的。
耶穌向天父祈求,信徒能彼此相愛,在主裏合一,他也命令那些在爭執中失足的信徒彼此相愛、彼此服事(參約13:34-35)。舊約中詩人提到弟兄姊妹和睦在一起,就好比「貴重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詩133:2),在古代社會抹過香膏的人所走過的地方,都會留下引人注目的香氣,但願我們眾弟兄姊妹是和平使者、是建橋拆牆的人,能以彰顯愛和服事的生命,帶來香氣,散播到我們家庭、教會和工作場所。


2021年05月23日 
衞斯理約翰與聖靈工作 
衞斯理主日 
第21期 

本主日是聖靈降臨主日,也是衞斯理主日。過往曾有一些同工同道質疑循道衞理宗教會是否屬於靈恩派,結果很多研究都否定這種關聯。會祖衞斯理約翰的確經常教導聖靈的身分和工作,他曾表示聖靈是「上帝永恆無限的靈,等同於父及子……也是我們裏面一切聖潔的原因:光照我們的理解,規定我們的意志與感情,更新我們的本性,使我們與基督聯合……引導我們的行為,煉淨並聖化我們……」(給羅馬天主教信函)
衞斯理約翰所強調的「先臨恩典」,讓我們深信藉着基督救贖,聖靈大能已普遍地臨在世上,扶助未信者回應上帝救贖作為,讓人知罪回轉。同樣重要的是,他深信聖靈是基督徒生命中心,聖靈是上帝滿有恩典的臨在生命中賦予能力,使我們能事奉上帝,行祂所喜悅的事。然而聖靈不會在人生命中強制行事,而是在人自由的邀請下,內住在信徒心裏,醫治我們因罪而來的敗壞創傷,經歷到上帝赦免的愛,得着罪已得赦免的確據,生命被上帝的愛持續更新改變,使我們能夠在愛中成熟成長(成聖)。
衞斯理約翰特別關心聖靈在信徒生命中,滿有恩典和能力的工作所帶來的果效,也就是聖靈的果子——「愛、喜樂和平安」。這是在信徒被激勵追求聖潔的性情,思想和言行所流露出來的品性,活出以愛為中心的基督徒生命。當有一些人特別強調聖靈特殊恩賜時,會祖便提醒應把關注的焦點放在聖靈持久不變的經常工作上,也就是信徒生命得着更新改變的果效——「聖靈果子」。有關聖靈的恩賜,尤其是說方言的恩賜,他認為是絶不及果子那麼重要,也不是聖靈充滿的記號。
會祖很關心聖靈對信徒作決定和行動的引導,他的教導是聖靈主要是藉着聖經引導我們,而任何引導都需要經過理性的檢視,因理性是上帝在聖經以外賜給我們的嚮導。直覺和主觀印象絶不是聖靈引導的經常方式,他對這些感覺也常有所懷疑保留。
上帝的靈需要人負責任的配合,好讓祂帶來祝福生命的大能、帶來美善的果效,故此每一位弟兄姊妹都要殷勤,以信靠和渴慕的心使用各種上帝設立的施恩途徑,讓生命成為聖靈能暢通無阻地工作的好土,使生命在聖靈臨在下得着能力,活出充滿愛的信仰人生。


2020年01月5日 
來吧!讓我們更新與上帝與人所立的約 
立約主日 
第1期 

十七世紀的清教徒掌握了一個領受上帝恩典的途徑,就是強調信徒以更新與上帝所立的約,來重建與上帝的生命聯繫。當時不少信仰虔誠認真的信徒,在每年生日時都會寫下一篇與上帝重新立約的禱文,表達再次徹底委身。本宗會祖衞斯理約翰牧師認為,若將這項獨特的個人化信仰實踐,結合在信仰群體的聚會中,藉着群體的互相鼓勵,提醒和幫助,信徒的生命必能大有裨益,所以早在1747年的聖誕日,他便催促信徒再次全然委身奉獻給上帝,更新稱上帝為主的約。1755年8月11日,他在一大群信徒面前講解立約的性質和應當如何履行才蒙上帝喜悅後,在一所禮拜堂內詳細地宣讀由清教徒理察亞蘭(Richard Alline)所寫《敬虔者的明燈》中所訂下的立約要旨和禱文後,便與一千八百多位信徒一同站立,與上帝及彼此立下誓約,他深信這行動帶來的祝福,必永遠存留。

這項本宗獨特的新年崇拜傳統,目的是(1)定期承認並悔悟我們的失敗,沒有負責任地活出上帝與我們所建立的關係;(2)肯定上帝的信實和寬恕,深信祂再次以無條件的愛接納我們;(3)深信上帝大能的愛和恩典,能幫助我們成就重新作出的委身和奉獻。

立約主日提醒我們是屬於一個生命與上帝和彼此間互立誓約的群體。上帝以永遠的愛來愛我們,祂供應、保護、扶持和引導我們,又呼召我們進入一個與祂立約之外,同時也是互相立約的群體中。在立約時,我們一方面要再次以忠誠的愛和委身來順服祂的旨意,以回應感謝祂的恩典和大愛。另一方面,我們要承認縱使面對許多試煉和考驗,我們是不會和不可以孤單的走信仰道路。我們要下定決心,立志再次攜手,彼此相愛,互相守望,一起分擔禱告,與一群彼此立約的靈伴互相打氣,一起成長,同走天路。在與上帝與人的立約的行動中,我們最後以一起虔守象徵生命和合一的聖餐作為更新立約的記號,深信上帝的大能必成就我們的承諾和責任。

今天上帝再次呼召我們聚集一起,更新這份與上帝與人所立的聖約。來吧!讓我們憑信心和決心,再次將自己獻給上帝,成為聖潔的活祭,以生命榮耀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