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玉娟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POON Yuk-kuen, May 
按立/轉職年份:
1994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家庭牧養中心執行委員會委員、啟發統籌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4:6下) 
喜愛之金句: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彀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 
見證或分享:
今日能在上帝和眾弟兄姊妹面前被按立,接受牧師的職分,實在感到非常榮幸和有說不完的感謝。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19年12月22日 
以馬內利的聖誕 
聖誕主日 
第51期 

今年聖誕節,因特首強行修訂逃犯條例所引起之風波,令整個香港陷入一個前所未有之僵局。過去很多商人不惜工本營造聖誕氣氛來吸引顧客,甚至為吸引遊客,在多處地方利用大型燈飾和聖誕節目來吸引外地遊客來港過聖誕,這種熱鬧氣氛今年似乎有些遜色。相反,很多人因這次事件受傷、被捕,甚至有人失去生命。社會充斥着強暴、罪孽、奸惡、毀滅、爭鬥、紛亂、撕裂的狀態中,法治受到破壞,人與人之間存有仇恨、隔膜、紛爭,特別警民關係和對政府不信任。整個社會充滿着令人窒息的怨氣,都令人感到焦慮、惶恐和不安,對未來失去信心。
事實上,昔日主耶穌降生時,並非如一般人所想像有很多人為他慶祝,迎接他的來臨。相反,耶穌在兩千多年前誕生時,當地人生活得很不安寧,他們渴望救主來臨拯救他們。耶穌的出生,乃應驗以賽亞先知的話,「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太1:23)以馬內利翻出來的意思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馬太福音記載,當約瑟預備迎接馬利亞時,他發現妻子已懷孕,但嬰孩不是自己的。可以想像他內心的感受,簡直是一場惡夢。當約瑟想暗暗也想解除婚約時,天使就夢中向約瑟顯現,於是約瑟就安然地娶馬利亞過門。約瑟樂於聽從上主的話,甘願放下自我,脫離自私和軟弱,最終,他發現上主的拯救行動,是要將人從自私和軟弱中拯救出來。「耶穌」這個名字,就是要將人從罪惡裏救出來(太1:21)。人的罪惡,離不開自私和軟弱,不樂意為人而活,自憐和自覺無力去服務他人。約瑟首先領悟了這道理,脫離開自私和軟弱,成為領受聖誕真義的第一個人,也同時領受了上主同在的真正平安。你是否也同樣領受這份聖誕的平安和喜樂?
盼望在這聖誕節,我們每一個人都能領受這份聖誕的平安和喜樂。願意好似約瑟,離開自私和軟弱,樂意為人而活,接受天父所賜給我們的聖誕禮物——「以馬內利」。以致我們有勇氣、有力量繼續為世界和平、為教會、香港的前途和人類的苦難代禱,並懷着信心在這令人失望的境況中,尋找到掌管這世界和賜予人生命的主,讓我們從紛亂中一同轉向基督,重燃希望!在這黑暗的生活中,尋找主的恩光,享受耶穌基督降生所賜給您真正的平安。耶穌說:「我就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必不在黑暗裏走,卻要得着生命的光。」(約8:12)


2018年09月2日 
彰顯公義 
聖靈降臨後第15主日 
第35期 

「行公義」是舊約律法書、智慧書及先知書首要的要求之一。事實上,上帝在其創造宇宙時,已將公義的規律放置在其中,成為宇宙的秩序。「公義」有如雨露自穹蒼降在這不行公義的世代中,爲要使地產出救恩,産出公義的苗裔。正如上帝鋪張穹蒼,創造大地一樣,他要在靈裏創造「公義」,他降下公義,爲要使公義發生!他使無變有,使不公義的大地變成公義的邦國,使不公義的民變成公義的後裔(賽45:8、約壹2:29)。
上帝創造世人,治理這世界,使之合乎公義與公平。上帝與人及人與人的最美善的關係,就是實踐公義。因此,我們看見彌迦書第六章,上帝控訴以色列人,是因為他們忘記行公義。昔日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之家,被欺壓,被踐踏,當時百姓失去了盼望,不單他們一生一世要為奴,他們的子子孫孫也必然是奴隷,整個民族正處於絕境,不能自救,完全沒有出路。耶和華就在這無指望之中,使公義彰顯在埃及之地,使他們得着釋放。因此,對以色列人而言,「行公義」積極去解救受欺壓的人,去除不公平的制度,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辯屈,是上帝對其子民基本要求。
上帝怎樣降下「公義」?上帝差遣他的獨生子耶穌降生在地上,完成公義的救恩,使人因主的救恩成聖稱義!他更賜下公義的靈和焚燒的靈在人裏面進行除淨汚穢的工作(賽4:3-4),使人的靈漸漸煉淨成爲公義的靈!聖靈如光照耀我們的靈,彰顯公義,勝過罪。
今天,我們如何實踐「公義」?行公義就是愛我們的弟兄姊妹,「孩子們哪,不要讓人迷惑了你們;行義的才是義人,正如基督是義的……凡不行義的,不是出於上帝,不愛他弟兄的,也是如此。……」(約壹3:7-12)約翰清楚指出人若有公義的靈,就必有公義的行動。甚麼能彰顯公義呢?就是遵行那條永久而常新的命令——彼此相愛,愛弟兄如同愛自己。
當人越發愛上帝及愛人,自然不會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傷害他人的好處,妄顧別人死活。不過,要如何才可越發愛上帝及愛人?我們相信,只有扎根於上帝裏面的生命,才能結出果子。也唯有當我們謙虛謹慎與上帝同行,對上帝完全順服,服膺於上帝的帶領之下,不自以為義,才能體察他的心意,行出真正的公義。


2017年07月2日 
重修復和之路  
香港主日  
第26期 

今年七月一日是香港回歸二十週年的日子。在政府推行數以百計慶祝活動中,作為基督徒,我們所追求的是一個怎樣的教會和希望看見的是一個怎樣的社會?記得回歸前,我們面對的問題是如何重新與中國建立關係,如何準備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如何堅持作一個與內地不同的「香港」中國人。二十年後的今天,在電視媒體訪問中,看見香港人對「中國人」身分兩極化,有人仍努力尋索認同此身分,有人只認同自己是「香港」中國人,但亦有人堅拒「中國人」,只承認自己是「香港人」的身分。
事實上,香港回歸這二十年間發生很多事情,以致香港處於一個紛亂、撕裂的狀態中,人與人之間存有仇恨、隔膜、紛爭,整個社會充滿着令人窒息的怨氣,社會制度不公平,貧富懸殊,加上政府管治問題,社會出現很多政治爭拗,香港核心價值,民主自由,法治精神受到威脅和破壞,社會問題一浪接一浪,都令人感到焦慮和不安。
在這紛亂、隔閡、對立的世代,教會可以做甚麼?今季教會主題:「願教會合一」。今年是宗教改革運動500週年紀念,其實過往多年來天主教和基督教不同宗派彼此間透過真誠聆聽、互相學習、求同存異、合作配搭,希望拆掉過去阻隔我們不能合一的牆,同心活出在聖靈裏彼此相愛的合一見證。
同樣,今天在教會內都有很多阻隔我們不能合一的磚牆,我們有着不同政見,不同身分的認同,但我們能否因着十字架上的基督消滅了冤仇,重修復和的道路,以致我們願意以誠實、尊重、信任、體諒、寬恕的態度,接納與我們不同的人?因着耶穌基督的救贖,我們可以合成一群,成為一個新的群體,一個屬於基督的群體。作爲基督徒,願我們是一個熱愛香港的基督徒,更要堅持作個講真話的人,作個有理想的人,作個活出基督價値觀和使命的人。我們不希望未來的香港是一個更撕裂的社會,更不願看見我們的教會,因着政見不同,彼此排斥對方,甚或有你無我的態度存在教會當中。
弟兄姊妹,盼望我們藉這十字架使我們與人歸為一體,與上帝和好,以致我們能接納與我們不同的肢體。一同建立一個復和、彼此信任、寬容、尊重的群體,並能將基督的光散發出去,影響社會。祈求天上的父幫助我們,賜力量予新一屆特首和他們新的班子帶領香港。期盼未來我們的香港不再是一個撕裂的社會,而是一個復和、信任、寬容、尊重、互助、互愛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