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封面圖片說明

耶穌降生極其卑微*

畫家:Soichi Watanabe(日本,當代)

解說者:嘉芙蓮.甘保

(靈修日程禮拜堂/基督教藝術博物館館長)

Soichi Watanabe這位日本藝術家在他的作品中運用了簡單的幾何圖形與沒有臉孔的形象。他透過這些技巧,讓觀賞者在畫作描繪的故事裡看到自己,同時在畫內其他的臉孔中找到耶穌。他的畫作反映出,他對上帝在他生命裡的工作的回應。

在今期的封面圖片中,畫家讓每一位觀賞者進入一間斗室,裡面擠滿了通常不會聚在一起的人物:君王、牧人、家庭成員,甚至動物。我們這些觀賞者也在這斗室之中,見證了遠古時候在伯利恆所發生的大事。畫家把我們的注意力拉向畫作中心的底部,卧在馬槽裡的嬰孩耶穌發出溫暖的金光。一名嬰孩就這樣吸引了我們的注意和心思,這不令人嘖嘖稱奇嗎?當然祂不是一名平凡的嬰孩。若我們把視野拉闊,就會看見在左邊的馬利亞正把雙手伸向馬槽抱住嬰孩,這嬰孩將要成為祂子民的救贖主,祂的名字是以馬內利(參太一:18-23)。在他們上面、頭帶冠冕的君王把頭聚在一起,俯下身來要看耶穌。在君王的對面是約瑟和牧人,他們也伸過頭來看馬槽。甚至牛羊都在凝視馬利亞和她的嬰孩。一道廣闊的光從馬槽中的嬰孩耶穌那裡發出,照亮了圍聚在祂身邊的人的臉孔。這光就是耶穌帶到世上的光,在今天仍舊在照耀。

在這將臨期和聖誕,我們每一個都要把基督的光照耀出來,使我們遇見的每一個人都被吸引,俯過頭來要看得更清楚。

* 版權所有 © 2001 Soichi Watanabe and OMSC, New Haven, CT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