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封面圖片說明

基督受洗

畫家:Daniel Bonnell(美國,當代)

解說者:嘉芙蓮.甘保
(靈修日程禮拜堂/基督教藝術博物館館長)

藝術家Daniel Bonnell在一篇文章裏形容他「面前擺着一件藝術品,寂靜而坐,以眼來聽」的深度思考過程。以眼來「聽」這個概念引起了我的好奇,我想到聖言誦禱的操練——重複誦讀同一段經文,使聽者能對經文的信息得到全新的領悟。我決心要試一試Bonnell的做法,盡力以眼睛來聆聽這幅作品。



當我聆聽畫作時,首先我看見耶穌從水中上來,想像聽見上帝的聲音在明亮的光中環繞耶穌,宣告:「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愛的。」(太三:17)接着我的目光轉向在基督上方的聖靈,鴿子翅膀的形狀與耶穌雙臂與頭部的形狀相同。基督的體態就像祂在十字架上的一樣,雙手承擔着自身的重量,垂着頭。當我仔細地「聆聽」,意識到耶穌的腳重疊着,被釘的傷口淌着血,十字架延伸至祂的腳下。

透過這些細節,Bonnell幫助我們明白藉着水禮與基督並我們得以復活的應許結連。我們就像基督,被上帝聲音的亮光,並水禮的水盪漾出的藍色漣漪環繞着,我們並不孤單,上帝與我們同在。

大齋期將近,讓我們盡力以眼目和心靈去聆聽,尋求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同在。

版權所有 © 2005 Daniel Bonnell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