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禱告的研討

下網

所有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個不折不扣,習慣根深柢固的人。雖然我們都會養成某方面的習慣,可是我比許多人更加一成不變。當我停下來,想一想每天不斷重複做的事情,就是每天都在相同時間所做的事,我感到有點驚訝和困惑。我不喜歡破壞固定日程,即使是小小的改變,在某些日子都會叫我失去方向,對別人感到煩躁。

固定常規可以是好的,但有時候會墨守成規,妨礙我們活出上帝期望的豐盛生命。墨守成規包括壞習慣,甚至輕忽。從我的經驗而言,當我認為沒有別的方法來做某件事時,例如沒有其他方式來開始和結束一天的生活,沒有其他方式來面對我人生中某些特定的處境,沒有其他方式來應付一些挑戰或困難時,那麼,固定習慣就成為墨守成規。

我想到那些我希望從中解脫的眾多積習,就想起彼得、多馬、拿但業,並在約翰福音廿一章中那兩個在加利利海邊捕魚的門徒,經文說:「他們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着甚麼。」(約廿一:3)耶穌站在岸上,問他們是否捕獲甚麼,他們說沒有。於是耶穌告訴他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而「他們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很多。」(約廿一:6)我只稀奇門徒從這次經歷學會甚麼。我想到當下次他們落在相似的窘境,就是重複做某件事卻徒勞無功時,他們會記起那天晚上在加利利海邊發生的事,一個小改變如何帶來極大的不同。

戒掉舊習和無益的常規可以是非常困難、令人害怕和充滿焦慮的。這往往意味着我們要放棄一些以為是賴以為生、不能割捨的東西,然而當一天將盡時,我們仍受困於因循不變,那麼,我們就會像門徒一樣空手而回。

我立定心志,在今年當我發現自己墨守成規時,我就要想到耶穌站在岸上,祂呼喚我把網撒在船的另一邊。我向自己承諾,要回應耶穌的呼喚,嘗試不同的方法。誰知道會有哪樣的好結果呢?

沒有比新年更好的時機來讓我們開始新的、帶來生命的常規,或戒掉那些對我們無益的舊習。沒有比這更好的時機,讓我們放開故我,欣然接納上帝要賜給我們的一切新機遇。沒有比當下更好的時機,讓我們把網撒在船的另一邊。

今期內好幾篇默想都談到放開妨礙我們的東西,欣然接納上帝賜下的機會。請再讀一月四、七、九、十五、廿三日,並二月一、十三、十八、廿三、廿九日的默想,然後回答下到的反省問題。

反省問題

1. 在未來一年,你期望能改掉哪些舊習或常規?你期望建立哪些新習慣?

2. 你會形容自己是個因循的人嗎?固定常規怎樣會對我們有幫助?怎樣會對我們有害?

3. 你曾在人生中「把網撒在船的另一邊」嗎?發生了甚麼事?這次經歷令你學會甚麼?

Andrew Garland Breeden

採編編輯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