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禱告的研討

扼殺球兒

我在數年前開始打高爾夫球。儘管有時候我會感到洩氣,但它也是一項令人獲益良多的運動。當我打出好球,球兒準確地落在目標時,那份極度興奮的感受絕對能夠蓋過打出壞球的挫敗感。在練習場上,我最初幾次揮桿壓根沒有打中球兒,反而把草和泥土打得飛揚。即使我運氣好,打中了球兒,但卻完全不曉得它會飛往哪個方向。

為了改善球技,我參加了訓練班。教練一次又一次說我正把球兒扼殺。由於我非常努力想要控制球兒,於是我的肌肉繃緊,把身體奇怪地扭曲,沒有讓球桿發揮應有的作用,結果十次有九次都沒有擊中目標。唯有我放鬆身體,信任球桿,才能開始擊出較好的球。

我打高爾夫球的方式令我對自己瞭解更多,我在生活中很多範疇都「扼殺了球兒」。我極努力要掌控某些處境的結局,甚至迫使它們發生,沒有留下空間給上帝作工,令事情變得更糟。我更加明白到,與上帝維持關係的其一訣竅,就是知道在甚麼時候要放手,這就是智慧,讓上帝有空間去做唯有祂做得最好的事——為我的益處而作工。

聖經裏記載了許多放棄掌控事情的人物:挪亞、摩西、約書亞、路得、約拿、馬利亞和早期門徒,他們容讓上帝在他們和在上帝子民生命中作工。摩西幫助以色列民脫離奴隸生涯;約書亞帶領上帝的子民渡過約旦河,進入迦南;約拿最後到了尼尼微。他們每一個都讓我們看見,信靠上帝而非依靠自己有限的能力的價值。

我們透過整本聖經明白到上帝是多麼愛我們,祂只想我們得到最好的。但這意味着,有時候我們要放下自己的擔心、恐懼和意念,容讓上帝作工。挪亞聽從上帝的吩咐建造方舟,儘管眼前沒有一滴雨水,使他看來肯定像個傻瓜。哈拿把撒母耳獻給耶和華,以此還她的願,縱使她要離開自己心愛至極的兒子;這樣的信心對我來說不是自然而然的。

我要學習的功課中,最難的是我掌控事情的能力是有限的,而在某情況下我根本無能為力,到了現在我仍然在學習這功課。在那些時候談放手,光說比行動來得容易,我需要實踐和操練,遑論順服與信任上帝。我難以想像約書亞需要怎樣的勇氣去帶領以色列人進入應許地,或約拿在魚腹中感受到的恐懼。但約書亞和約拿最終都把自己的憂慮放下,讓上帝作工。在我學習高爾夫球的過程中,我要常常告訴自己在擊球時保持鎮定。我要提醒自己信任球桿會做好工作,然後擊球。當我這樣做,結果就會好得多。當我在工作上遇上挑戰,跟朋友或同事的關係惡劣,或難以作出抉擇時,這道理也是一樣。當我更加信靠上帝,而非自己的能力時,一切就變得不同。

今期內好幾篇默想都以信靠上帝為主題。請再讀七月九及十七日,並八月四、七、十、十五及卅一日的默想文章,然後回答以下反省問題。

反省問題

1. 你在甚麼時候難以放棄相信自己的力量?在這些時候,你的禱告是怎樣的?你為何難以放手?

2. 請思想一些不願意接受上帝幫助的聖經人物。為何他們不願接受上帝的幫助?他們故事的結局如何?在那樣的情況下,你會有甚麼不同的做法?

3. 請說出你生命中三處看見上帝為你的益處而作工的地方。

Andrew Garland Breeden
組稿編輯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