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禱告的研討

約伯

在我寫作這篇文章,及至你讀到時,中間差不多相隔一年。我們會提早很多就預備這本小冊子,讓世界各地的團隊有時間翻譯和發行。這令我們難以回應當下或最近才發生的事情,因為等到這本小冊子付印時,這些事件已經是明日黃花了。因此,我寫作時傾向避免提及當下發生的事情。然而,因着過去幾個禮拜在我的社區和世界各地發生的事,我深深感到要打破這個習慣。

在二○二○年三月二日深夜,就是三月三日凌晨,一場龍捲風在田納西州中部奪去了數人的性命,摧毀了許多房子和商店。正當我們要面對因這場風暴而造成的悲劇和痛失所愛時,同時又要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和焦慮,也為着這病毒在家庭和全球造成的浩劫而哀痛。我感受到鄰居們,也感受到自己是那麼筋疲力竭。

在我梳理這一切時,心裏不斷想到約伯和他的故事。若我們希望讀到盼望的信息,首先想起的人物,一般來說不會是約伯。然而,要在難以承受的逆境中堅持忍耐,約伯是絕佳的例子。在約伯記第一、二章,他面對不敢想像的損失——財產、家庭,別人甚至懷疑他的品格。若有人落在約伯的處境中,應怎樣堅持下去?

我們總是認為約伯的最大優點是忍耐,令他在聖經中與眾不同,但要是你問我,我會認為他更優勝的地方,是他問上帝時的那份堅持不懈,並上帝與他同在。一章接一章約伯與上帝對質,為了自己的窘境而向上帝要答案。

在聖經裏,我最感同身受的就是約伯。我與約伯類同之處,並不是在面對難以想像的悲痛和失去摯愛時,他那份堅毅不屈與不知從何而來的冷靜,而是他持續不斷的發問與求個明白。約伯希望知道,上帝怎會容讓這一切事情臨到他身上,並在事情發生之後上帝在哪裏。我並不怪責約伯,我體會他的感受。約伯說:「如今我的哀告還算為悖逆……惟願我知道哪裏可以尋見上帝!」(伯廿三:2-3)

約伯的故事提醒我,人性的內心深處會在苦難與失去之中找尋意義和答案。就像過去幾天發生的事情一樣,約伯的故事最後帶給我更多問題而非答案。上帝對約伯說:「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裏?……那時,晨星一同歌唱;上帝的眾使者也都歡呼」(伯卅八:4, 7)。上帝似乎在對約伯說,即使給我們解釋,我們也不可能明白。我一方面不認為這樣的答案會令我滿意或有幫助,另一方面,我卻看見極美麗的情景,或許是來自經文中星宿在歌唱或天使在歡呼的描寫。我幾乎聽見上帝向約伯說話,當我們在患難中時,或許我們本來就無法明白,或沒有甚麼意義可尋,並不如我們所想的那樣。有時候壞事自然而然發生,直接而簡單。然而,上帝仍是上帝。

假若約伯記裏有甚麼盼望的信息,也不會是關於故事如何結束。遠在上帝重整約伯的人生之前,盼望就已經臨到。約伯說:「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着,末後他必站在塵土上。」(約十九:25)約伯在這裏承認上帝正施行救贖,能在最悲慘的情況中帶來美好。約伯並不是在難處過後才說出這些話,他在逆境當中已經這樣講了,我往往為此驚奇!這一點就足以給我忍耐和盼望,設想前面雖然有苦日子,在你讀這篇文章時,生活或許還沒有完全回到正軌,但上帝在我們並我們所愛的人的生命中救贖工作的明證,必定會環繞我們。

Andrew Garland Breeden
組稿編輯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