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循道衛理聯合教會: 社會服務使命宣言
如需要開啓 PDF 檔,請下載 Acrobat Reader.

  



聖經說:「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六:8)

會祖衛斯理約翰說:「讓上帝的形象重建,讓神聖的純愛再一次在人群中出現。讓我們努力將這份愛、這信仰散發給每一個與我們接觸的人。」

我們也重申教會的大公性,強調世人本源於一,應不分彼此、平等相待、互助互愛。大公教會自始以牧養世人為任,透過醫治、支援、引導及復和的職事,履行上帝所託付在世上之牧養使命。

為此,本於聖經信仰、衛斯理約翰的教誨及大公教會的傳統,我們決心致力透過社會關懷、服務及行動,見證上帝道成肉身的救贖大愛,讓人在社會中得見上帝的形象。

我們相信,每一個人在上帝面前確具無上的價值,人按照上帝的形象而被造,不能被矮化為經濟動物或生產工具。我們肯定人性的尊嚴,認為一切社會制度和政策,都應以肯定和提昇人性,使人能活出上帝的形象為目標。

我們相信,對於我們所面臨的各種社會問題,必須以耶穌基督的生活和教訓,作為我們的立場和價值觀。耶穌基督教導我們愛鄰人,要我們為他們及為自己謀求公平的對待。我們認為處於不公平及剝削的社會中,不應閉口不言;應積極參與改革社會的行動,見證基督。

我們相信,教會及每一位會友,皆有責任承擔先知、祭司、和僕人的使命,宣講悔改和更新的信息,與及牧養社群,而不求在社會中獲得任何特權。為「先知」者,我們拒絕與社會上任何不公平、不正義、壓迫人、並一切罪惡勢力妥協,也不怕作出嚴厲的斥責。為「祭司」者,在一個公平及互相饒恕的關係上,促進人與人、社群與社群之間的和睦,共同建立公義仁愛的社會。為「僕人」者,我們本「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的精神,獻身於服事社會上有需要的人,並積極與有共同理想的人士及團體攜手合作,將基督的愛散播人間,推動服務的志業。

我們強調本會社會服務之發展必須與總議會事工整體發展配合,各社會服務機構之事工乃教會宣教及牧養之一部分;而社會服務機構乃負責發揮教會在社會中作光作鹽的功能。我們強調社會服務之模式須不斷創新,於財政來源上尋求多元化,積極與政府合作服務社會,惟拒絕在政策及財政上依附於政府,俾保持獨立自主的靈活性及志願精神。

我們認為堂會及會友在所處的社區,有責任努力實踐社會關懷和牧養社群,透過會友身體力行,揉合各種專業知識,以志願精神推行各項社會服務,關懷全人需要,視社區為牧區,見證上帝國的臨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