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封面圖片說明

天使報喜*

畫家:Macha Chmakoff(以法國,當代)

解說者:Erin Pearce

畫家Macha Chmakoff這幅以藍色與金色為主的漂亮作品,描繪了天使向馬利亞報喜的驚人情景。

這個情景記載在路加福音第一章,天使迦百列正向馬利亞傳達改變她一生的信息。馬利亞對迦百利所說的第一反應是感到迷茫,迦百列安慰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上帝面前已經蒙恩了」(路一:30)。天使繼續說:「你要懷孕生子,要給他起名叫耶穌。他將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路一:31-32)。請想像馬利亞是何等驚訝!

Chmakoff保存了歷世以來的傳統,讓馬利亞穿上了藍色。天使迦百列的手伸向馬利亞的頭部,作為賜福的記號。馬利亞謙卑地低下頭,合上雙手作出祈禱的姿勢。Chmakoff運用了金色的光線,並迦百列的外袍與翅膀在移動的線條,吸引讀者的目光從畫作的左上方移向馬利亞,而馬利亞的身影則被套在趟開的門中;他們的姿態表現出他們之間的互動是神聖而重要。

Chmakoff的畫作捕捉了故事中寧謐與神聖的一刻,可是,我能想像馬利亞與迦百利的互動中,並非每一刻都是寧謐的,畢竟嬰兒將要臨在所有人的生命中這消息,總會引起強烈的感受。請撥出幾分鐘來讀路加福音第一章,尤其注意每個角色可能會感受到的情緒。進入將臨期的時間,你對哪些感受最有共鳴?原因何在?

* 版權所有 © Macha Chmakoff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