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禱告的研討

成長

我參加退修時,跟一個開朗、滿有恩賜和智慧的男士成為搭檔傾談。後來才知道,他是一個政治團體的主要成員,而我在那週早前才狠狠罵過這個政治團體。起初,我感到傷心和矛盾,我們之間的差異這樣大,怎能成為朋友?翌日早上,我禱告時跟上帝角力,求問上帝我當怎樣做,我聽見祂說:「史提夫,成長吧,在我的愛中成長吧。」

雖然我成為基督徒已經多年,但仍在學習在基督裏成長是甚麼意思。魏樂德形容在基督裏成長為「屬靈轉化的金三角」。藉着接受身處的環境,開放生命、領受聖靈的引導和實踐屬靈操練,我們就不斷「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活在基督的形像與完全裏的]新人」(西三:9-10)。轉化過程中,三角形的每一邊都是必須的。

三角形的第一邊:我們接受身處的環境。上帝透過人生中的患難挑戰我們的處事能力,並拉伸我們與別人一同受苦的能力。若我們把自己的困難和試煉推諉於別人的固執或不成熟,我們就是沒有接受身處的環境。耶穌本來也可以抱怨人生對祂不公平,罪人不值得祂這樣做,或祈求上帝給祂更崇高、少羞辱的任務。可是,就如保羅提醒我們:「[耶穌]反倒虛己……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7-8)。雅各寫道:「我的弟兄們,你們遭受各種試煉時,都要認為是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考驗,就生忍耐。但要讓忍耐發揮完全的功用,使你們能又完全又完整,一無所缺」(雅一:2-4)。

第二邊,我們開放生命,領受聖靈的引導。耶穌曉得在我們努力活出基督樣式的過程中需要幫助者,當祂離開時,祂賜聖靈給我們,就是曾經幫助祂的同一位聖靈(參約十四:25-26);聖靈在耶穌受洗時像鴿子那樣降下祂身上(參路三:21-22)。當耶穌開始傳道時,祂知道勇氣和引導都從聖靈而來,祂每天都需要學效上帝的方式來回應遇見的人(參路四:2-22)。有一個禱告幫助我開始每天的生活:「光輝的偉大上帝,每早晨都是祢的慈愛,祢整天都為世人好處而作工。」這是簡單的提醒,讓我記得上帝正在我們中間作工,這一點感動我開放自己,參與上帝在世上所作的工。

三角形的第三邊提醒我們要實踐屬靈操練。屬靈操練就是我們效法基督、與祂的生命有份,並讓自己領受聖靈轉化我們心思的途徑,尤其是我們生命中專顧自己的範疇。我們藉着默想經文,開放自己狹窄的思維,去領受基督的心思。我們透過禱告開放微小的心,領受基督偉大的心腸。當我們服侍有需要的鄰居,我們就是向基督張開自己的手,與祂㩦手,參與醫治上帝所愛的世界。我們藉着這些和其他屬靈操練「披戴主耶穌基督」(羅十三:14),日復一日,在聖靈引導下,成長得更像基督。

反省問題

1. 你何曾因為與主相遇,或人生中其他際遇而被挑戰要成長?你如何回應這個挑戰?

2. 轉化三角形的哪一邊對你來說最自然?你在成長更像基督的過程中需要更多哪些操練?

Stephen D. Bryant

靈修日程前出版人及總編輯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