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禱告的研討

上帝信實的記號

我收藏了一些頗為古怪的東西,包括一個曾盛載咖啡粉的鋁質空袋子,一塊白色的小石子,三支高爾夫發球座,一隻便宜、有刮痕和褪色的電子腕錶,它們對我來說饒有意義。有人會以為我的收藏是要被丟掉的物品,可是每件物品背後都是一段重要回憶或與所愛的人共度的時光。

這些物品大部分都放在我家裏一個陶器內,經過時我往往會停下腳步,選出其中一件,把它握在手裏幾秒,讓自己沉湎在與那物品有關的回憶之中,然後就會把那物品放回原處。我的珍藏包含了一些我珍視的東西,這不是因為它們價值不菲,而是因為它們緊扣着美好的回憶並我看重的人。

當我逐一細看我的珍藏,我想到上帝從非利士人手中拯救以色列人後,撒母耳立了一塊石頭作紀念的故事:「撒母耳拿一塊石頭立在米斯巴和善的中間,給石頭起名叫以便‧以謝,說:『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撒上七:12)。這塊紀念石的作用,是提醒以色列人上帝對他們的幫助和信實。我知道我珍藏的每一件物品都是以便‧以謝,提醒我上帝信實待我的不同方式,例如:好朋友這份恩典,與家人共渡的時光,或在大自然中默想。

撒母耳這個故事令我想到,回顧上帝在以往的信實是重要的,這些回憶能塑造當下。當我記住上帝在過去給予的幫助,我就在此時此地得着激勵與扶持,尤其當我感到上帝很遙遠或沉默時。

現在我養成了習慣,把生命中的所有以便‧以謝逐一記在腦海中,當遇上困難或感到筋疲力盡、煩厭或惱怒時,這特別有幫助。我會停下一會兒,回顧所有腦海裏想到的感恩的事情——在我生命中的人、有趣和值得回味的經歷等等——用些時間在腦海中細細回味這些珍藏,正如我從陶器內取出物件一樣。

新年伊始,是時候前瞻和訂下目標與計劃。我在今年不但前瞻,也刻意回顧,反思過去一年上帝對我的一切信實。我也邀請你花點時間這樣做,無論你是親手寫下或腦海中列出清單,或開始收藏物件,我希望你的生活充滿了上帝信實的記號,也希望你能經歷到我所經歷的——愈尋找那些記號,就愈能夠找着。

反省問題

1. 哪些習慣或操練令你想到並幫助你思想上帝對你的信實?

2. 為何謹記上帝怎樣一直對我們信實是重要的?請講出一次經歷,說明謹記上帝的信實改變了你對某處境的態度。

3.聖經中還有哪些例子,是個人或羣體以豎立某物來紀念上帝的幫助?

Andrew Garland Breeden 組稿編輯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