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建良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AU Kin-leung, Francis 
按立/轉職年份:
2004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將軍澳堂主任牧師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宣教牧養部委員、信仰分享運動委員、青年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及〈門徒〉事工委員會委員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今天,2006年2月4日,一個平凡的禮拜六,恰巧是我至愛的一位神學家潘霍華牧師的百週年忌辰。但願他那愛上帝、愛教會、愛國家、肯承擔使命和責任的生命,成為我們至死忠心,追隨基督的激勵。 The church-community is so structured that wherever one of its members is, there too is the church community in its power, which means in the power of Christ and the Holy Spirit....Whoever lives in love is Christ in relation to the neighbor....Christians can and ought to act like Christ; ought to bear the burdens and sufferings of the neighbor....It must come to the point that the weaknesses, needs, and sins of my neighbor afflict me as if they were my own, in the same way as Christ was afflicted by our sins. (Santorum Communio (DBWE I):179-80.) 
喜愛之金句:
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耶穌基督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3:13-14)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2016年05月8日 
家庭中安穩 
基督化家庭主日 
第18期 

人生長在家庭中,有形無形之間,家庭對人有著極大的影響力。我如何成為今天的我,又如何重新詮釋、轉化家庭帶給我的祝福及衝擊,是每個渴想確實認識自己的人所必須學習的功課。而每個基督徒都有兩個家庭,一個是自己的「原生家庭」,另一個是信主後加入的「上帝的家」——教會。這兩個家能正面或負面地影響我們,問題取決於我們如何藉著上帝的幫助來活在家中。
  今天很多信徒面對原生家庭的問題感到束手無策,而在「屬靈的家」中常有很多「活動」,卻鮮有真正屬靈的生活,與主建立更堅固倚靠的關係。同時,我們常將「信仰家庭」與「原生家庭」二分,使我們一直不能體會信仰為家庭所帶來的祝福。台灣著名家族治療師吳就君博士曾說:「我發現自己的苦,常出於慣性的二分法思維系統,得vs.失、成vs.敗、對vs.錯、我vs.你、苦vs.樂……當我們在二元對立的世界左右來回擺盪,根本得不到真正的快樂平安。只有體會到『一體性』,儘量脫離對立性和差別心,與整體連結,才可以脫離二分法的慣性思考。」這種二元對立的思維,在教會與家庭生活中出現,也在我們的家庭關係中出現。
  今天,基督徒不需要被兩個的「家庭」問題所困囿,我們需要知道上帝仍然樂意透過祂的恩典,使我們每個人都經歷神蹟,甚至成為一個神蹟(becoming a miracle),可以與人去分享上帝在兩個家庭所給予的祝福。我們可以透過穩定而確實的信仰生活,在上帝的恩典中不斷地更新、成長,而且永遠有克勝困難及壓迫的能力。首要的是要恆切地為家庭禱告,不是籠統的方式,而是仔細地為每個人及事禱告。另一方面,我們要找一個自願安靜退修的時間重新檢視自己的教會生活,求主的靈去除「無意識」的活動,消除我們對教會的負面思想及看法,積極為自己在教會中的「屬靈生活」禱告。
  上帝要在「兩個家庭」中祝福我們,使我們經歷信仰上帝所帶來的福樂,雖不是一蹴可及,卻能帶來一致性,全人的祝福。


2015年01月11日 
承擔新使命 
受託主日 
第2期 

無論是教會或個人,新年都會有新的事工計劃和個人成長目標,期望一年之始,重新振作,能完成主的託付和使命,更榮神益人。但如何才能完成目標,承擔使命,其實未必是單單訂立新計劃就能做到,關鍵在於我們與上帝的關係如何,祂在我們生活中處於甚麼位置。聖經從來沒有記載使徒保羅的「事工計劃」,能令他事事順利,反而他曾至少兩次分享到基督有何重要,影響他一直忠心事主,他說:
(1)「總要讓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為我活著就是基督」(腓1:20-21)
(2)「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2:20)

在前段經文,保羅定意讓人從他的行事為人、待人接物中看到耶穌基督;基督在他的生命中是被「放大」的,別人能從他身上清楚看見基督的恩典、公義、慈愛和救贖,能感受到他是為基督而活的。後段經文說明保羅致力在生活中將基督為主(Lord)、為王的順服生命活出來,他否定自我,對付自己的軟弱,謙卑地追隨基督,不是他、而是主掌管他的生命。保羅就是要裡外一致地榮耀基督,透過自己的生活將基督傳開,被人所認識;以基督為中心,以祂為生活中的主角!

今天,我們很容易只著重周詳而有規模的事工計劃,並訂定偉大的「屬靈」目標,而忽略了個人與基督的關係。假如我們著重是與主的關係、而不是計劃;假如我們把基督放在生命中最重要的位置、而不是甚麼的籌算,才是真正主的使命和託付的關鍵。

但願我們今年的生活,能將基督信仰活潑地在生活中展示出來,每一天都將基督「放大」於人前,讓人能從我們身上清楚看見基督、認識基督。


2014年05月23日 
靈裡經歷更新 
總議會主日 
第21期 

教會將每年五月第四個主日定為衛斯理主日,為要記念會祖衛斯理約翰牧師的靈性復興經驗及對本會的巨大影響。會祖一生騎馬乘船旅行傳道約二十五萬哩,講道四萬多次。他簡樸,不怕辛勞,甘心為福音而奔走,甚至走出教堂到街上講道,並宣告「世界是我的牧區」。會祖確實是被上帝大大使用的人物。不過,1738年5月24日他在倫敦阿爾德門街(Aldesgate)的靈性復興經歷,對我們會不會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件?其實,會祖靈性復興並不是一件突發的事,而是他長年慮月對自己靈性的不滿足、對自己沒有如莫拉維弟兄們面對生死關頭,仍心存平安和讚美而感到懊惱;正面來看,他對信仰有一份真摯的追尋,期望能透過上帝的幫助,安撫那因渴望屬靈成長和得救確據而動蕩的心靈。
今天,我們常常提到會祖的靈性復興經歷,但那經歷是屬於他的。我們需要如他般著緊自己的屬靈生命;更需要他那份對信仰真摯的追尋。若不能這樣,難怪我們容易埋怨、灰心,甚至未能建立穩定的教會生活,而屬靈狀況總是高高低低的,失去應有的喜樂和平安。
趁著衛斯理主日,讓我們從會祖學習做一個委身上帝的基督徒。他說:「首先要愛上帝,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這種愛要獨佔整個心,囊括所有的戀慕,充滿了整個靈魂的空隙,且用盡它的能耐的極大限度。這樣愛上帝的人,他的靈性經常『因上帝,他的救主而快樂』。他以在主中為樂,他的主就是他的一切,『凡事』向祂『謝恩』。其次,他還要愛鄰舍。這才算是一個完整的基督徒。第三,委身的基督徒會以『信心』作為一切的基礎,就是全心信仰上帝。」
但願那感動會祖全然委身,過聖潔生活的靈,加倍感動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