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編者的話

饒恕的感動

「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容忍,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西三:13

我猶記得第一次探訪女子監獄的情形。阿根廷薩爾塔一所教會定期探訪這所監獄,他們邀請我主持為女性囚犯舉行的聖餐。這所監獄跟我在美國所見的截然不同,這兒更像一間大門駐有守衛與安保的大房子。女囚犯能夠自由交往,洗衣服和把衣服掛在園子裡晾乾,育養孩子,並互相幫忙處理日常雜務。無論是守衛還是囚犯,他們就好像一家人。就像許多家庭一樣,他們在狹隘的環境裡往往會產生矛盾重重的情誼。若你跟守衛與其他囚犯相處得好,你就會過上好生活;不然,你的生活就會很痛苦。

主持聖餐之後,一位名叫安娜的囚犯與我分享《靈修日程》西班牙文版內一篇默想,內容講述一所男子監獄的守衛請牧師為守衛和囚犯舉行聖餐,守衛希望能夠消除他們與囚犯之間的敵意。這故事感動了安娜,令她願意饒恕一位守衛,並與其成為朋友。安娜問我可否在一本西班牙文版《靈修日程》上簽名,讓她送給那守衛。

我想著跟安娜的對話,明白到聖餐的真義:赦免、更新和愛。對我來說,這故事代表《靈修日程》的能力,就是全世界的基督徒在屬靈路上彼此學習,互相扶持。我祈求每個人都能在這本小冊子的字裡行間,像安娜那樣找到饒恕和愛的勇氣。

西班牙文版《靈修日程》前編輯

Carmen Gaud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