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封面圖片說明

旅店門外的好撒瑪利亞人*

畫 家: Daniel Bonnell(美國,當代)

解說者: 蒙娜.巴嘉素.姬

邦尼爾的畫作《旅店門外的好撒瑪利亞人》啟迪了我,讓我想到這個熟悉的故事如何從旅店主人的視角展現出來。我想像情景大概是這樣:雖然那個撒瑪利亞人站在暗處,但是旅店主人仍能立時認出他。那個撒瑪利亞人是個常客,當晚帶著一個看似奄奄一息的人到來,也許這樣說:「這人受了傷,我們必須照顧他。」旅店主人可能心想:「這受傷的人是個猶太人啊,猶太人會照料一個受傷的撒瑪利亞人嗎?」那個撒瑪利亞人對傷者看似十分關切,我能想像他對旅店主人說:「我得走了,雖然他與我素未謀面,但是他卻需要幫助,我知道你會好好照顧他的,當我回來時,我會把一切額外的費用一次付清。」然後他便走了。或許旅店主人只懂關心金錢和自己的名譽,卻也不禁思忖:「為甚麼他會認為我會照顧這個人呢?既然他如此信任我,我又怎能讓他失望呢?」

這幅畫作以一種既貼心又震撼的方式,促使我們每個人親身面對撒瑪利亞人那種迫切的行動。或許當旅店主人下次遇到某個需要幫助的人時,他會因著這次與撒瑪利亞人的經驗而作出不同的回應。或許當我們下次遇到某個需要幫助的人時,我們的反應也會有所不同。

* 版權所有 © 2000 Daniel Bonnell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