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秀娟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CHIU Sau-kuen 
按立/轉職年份:
2021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禧恩堂主任牧師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你趁著年輕、衰老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悅的那些歲月來臨之前,當記念造你的主。(傳12:1) 
喜愛之金句: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收成,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又使我穩行在高處。(哈3:18-19) 


上一頁 1 2 3        
2016年02月14日 
真.耶穌 
大齋節第1主日 
第7期 

耶穌在曠野受試探是大齋期第一主日的必讀經文,通常我們讀這段經文都是從耶穌身上學習如何面對試探,但今天的福音經課(路4:1-13),我們可找到另一個主題:耶穌是上帝的兒子。路加福音一至三章已不斷強調這個主題,如天使加百列跟馬利亞說她要懷孕生子,加百列已告知「那要出生的聖者要稱為上帝的兒子」(路1:35);當耶穌接受洗禮時,有聲音從天上來說耶穌是上帝的愛子(路3:22)。然而耶穌是上帝兒子的身分是甚麼意思?耶穌接受的三個試探讓我們看見以色列人對耶穌是上帝兒子的誤解及其真義。
首先魔鬼跟飢餓的耶穌說,若他是上帝的兒子就把石頭變為食物,耶穌拒絕跟他的說話來做,並以申8:3回應魔鬼: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魔鬼亦反映出以色列人對耶穌的錯誤理解,以為耶穌可以解決人的生活問題。耶穌有沒有能力解決人的生活需要?當然有!但耶穌的回應提醒我們上帝的話、上帝自己比起生活需要更重要。第二個試探是關於權柄和榮華,當時的以色列人期望上帝的兒子能在政治上復興以色列國,但耶穌知道他是和平之君,他來並不是以軍事或政治手段復興以色列國,而是要建立和平公義的國度,所以他也堅決拒絕敬拜魔鬼,並表明敬拜事奉的對象是上帝。第三個試探魔鬼叫耶穌從聖殿頂上跳下,如果他是上帝的兒子上帝會命令使者保護他。以色列人一直期望滿有能力的拯救者來救他們脫離羅馬政權,弱者、受苦、甚至要死亡的耶穌又怎會是上帝的兒子?但真相是耶穌來到世上要踏上十字架受苦之路,所以耶穌再一次拒絕魔鬼的試探,魔鬼亦離開他。
以色列人期望耶穌可以帶給他們政治上的勝利、保護,但耶穌作為上帝的兒子,他以上帝的話為生命的糧,並積極建立公義和平,甚至為此而捨己犧牲。在大齋期這個時間,讓我們都省察自己,有沒有誤解耶穌,只是期望他為我們解決問題、給我們「好處」,亦同時反省我們有否活出耶穌真正的生命,與人分享愛及建立和平公義的國度。


2014年06月8日 
聖靈降臨 
神學主日 
第23期 

今天是教會年曆中的聖靈降臨節,顧名思義,這個節日是紀念耶穌升天後聖靈降臨在使徒身上的事件。昔日使徒領受聖靈的恩賜說起各國的語言,並且勇敢的為主作見證,當我們每一年這樣紀念聖靈降臨,其實與我們有甚麼關係呢?
在使徒行傳2:1-21我們看到當聖靈降臨在使徒身上,他們說起別國的話,這裡所指的「別國」就是來耶路撒冷朝聖的猶太人的居住地方。當時的猶太人散居在不同地方,因為他們之前經歷亡國,被不同王朝統治,因著不同王朝的政策令猶太人散居在不同地方。雖然猶太人是講希伯來文,但因著散居在不同地方,他們的後裔未必懂希伯來文,而他們的母語就是他們所居住地方的語言;而使徒都是加利利人,但他們都不是說希伯來文,因為當時猶太人由羅馬政府統治,他們是說希臘文或亞蘭文。所以當時使徒及一班猶太人是來自不同背景、說不同語言,他們一同聚集只是因為五旬節,可以想像他們應該是溝通不了。但聖靈降臨令使徒講出這群朝聖者的鄉下話,他們熟悉的語言,讓這群朝聖者感到驚訝。使徒所講的不是閒話家常,十一節講到使徒是用不同的鄉下話談論上帝的大能,令這群來自不同地方的猶太人以及皈依猶太教的人能透過他們最熟悉的語言聽到福音,福音能夠更有效的讓人了解和明白。
其實要讓使徒和不同背景的猶太人溝通談論上帝的作為,聖靈大可以令他們講同一個語言,但反過來聖靈賜使徒口才讓他們講不同地方的鄉下話,這意味著福音要透過不同的語言、甚至方式,以一個更有效的方法進入人群當中,讓人明白上帝的作為。所以聖靈降臨帶出的意義,就是福音以更有效的方式傳揚開去,讓不同文化不同背景的人更易明白上帝的作為。我們各自有自己的背景,有學生、有醫護界、有教育界、有金融界、亦有服務界、零售等等,他們都有不同的文化,有他們自己一套的「語言」。我們是基督徒,同時亦是屬於不同職業的族群,有沒有想過怎樣可以更有效地與你所屬的族群分享上帝的作為呢?
二千多年前耶穌升天後聖靈在五旬節降臨,使徒得著能力為主作見證,我們也求聖靈幫助,使我們有能力把上帝的作為用別人明白的「語言」與人分享,賜給我們能力進入不同的群體中與別人分享上帝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