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國強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EE Kwok-keung, Benson 
按立/轉職年份:
2019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主恩堂主任牧師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2015年11月8日 
糖衣背後  
聖靈降臨後第24主日 
第45期 

耶穌在教導門徒的時候,叫他們防備文士,「防備」在原文的意思是專心注意,究竟耶穌要求門徒專心注意文士什麼事情呢?從經文中有三方面值得我們留意。
第一方面在衣著上,文士喜歡穿著長袍走來走去,目的可能更容易讓人發現他們的存在,當然這並非最終目的,而是更進一步,在人多喧鬧的街市上,有人主動向他們致意、問候,是他們所受落的。在於當時的社會文化,文士接受別人的問安有何出奇的地方?也許我們亦會向一些受人敬仰的人物,很自然亦會恭恭敬敬,試問這方面的情況,問題出在哪裏?
第二方面,耶穌指出文士喜愛猶太會堂裏的首位,最高位置,並且在宴席上,主人旁的位子也是他們所喜愛,從而展示自己的地位十分超然。或許文士在當時社會被人所尊重,因此自覺配得坐上這些高位上,自我感覺良好,試問我們又何嘗如此?耶穌的指責會否過於嚴苛?
問題或許在第三方面,一位具有影響力的教師和律法師,深受猶太社會尊重的人物,並對他們身分上的信任,何竟侵吞寡婦的家產?可知在古時,寡婦除了上帝已經別無依靠,作為宗教領袖,本應以行動彰顯上帝眷顧弱小,但卻利用自己的社會地位、名聲來欺壓弱者,並故作以較長的禱告來掩飾自己的罪行,文士在耶穌眼中,豈能逃避將來受到更重的懲罰呢?
因此,文士喜歡別人的問安是不真實的,透過別人對他們的問安來填補自己的虛怯,其實沒有帶來真正內在的平安。他們喜愛會堂的高位,宴席上的首位也是虛假的,他們實質不配得別人如此敬仰,只是虛假地塑做一個不真實的身分,以厚顏無恥來形容他們最貼切不過。
透過今天的經課,亦好讓我們一再反思,專心注意自己是否好像昔日的文士一樣,當我們彼此問安的時候,能否感受到內心真正的平安?當我們擔任一個事奉崗位,與我們屬於上帝所選召的身分,是否恰如其分?若然不是,便應好好想一想,還有什麼地方需要祈求上帝的憐憫,給予我們恩典,從悔罪之中,祈求上帝親自拯救


2014年05月11日 
羊家將 
基督化家庭主日 
第19期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似乎道出每個家庭都存在著向人難以啟齒的事情,但想深一層,這究竟是一句不願向人多提自己家庭問題的藉口,還是對存在已久的家庭問題,感到無奈及認命的感受。還好,作為跟從耶穌基督的群體,我們還有「家家有本要念的經」,但可惜的是,這本要念的經並不是每個屬神的家庭所看重,或是未能按著這經所教導的,實踐在家庭之中,以至家庭面對困難的時候頓失方向。
約翰福音第十章1-10節,耶穌透過羊圈的比喻,道出好牧人如何守護他的羊,讓我們應用這段經文,實踐在家庭之中,從而讓家庭成為主耶穌的羊圈提供安全及保護,成為我們一生的倚靠。
我們需要重新認定主耶穌是我們一家之主,由他親自給予我們生命的保障,得著他的餵養,因他應許我們:「凡從我進來的,必得安全,並且可進出,找到草吃。」羊不能靠自己保護自己,唯有透過牧羊人的保護及供應,羊才能得著生命的保障,免被野獸攻擊或缺糧因而喪失生命。可是,現今家庭的重點只求賺取更多資源,認定這是家庭最重要的保障,因而漸漸將這些東西取替上帝的位置,我們對上帝的信靠變得可有可無。我們認為孩子多參加一兩個興趣班,作為他們升學及前途的保障,即使放棄參與教會崇拜及團契生活也在所不計。似乎我們誤會了以上種種是生命的全部,而忽略了真正的保障來自主帝。因此讓家庭能夠得著真正的保障,我們今天需要選擇返回主耶穌的身邊。
其次,主耶穌要我們認識盜賊的詭計,羊圈內可供盜賊進行的非法行徑,無非是盜取羊隻、殺害羊隻,甚至毀壞羊隻棲身之所,使他們不得安寧。然而;我們既然有主耶穌成為我們的牧者,我們確實不需要擔心盜賊的來襲,因牧者會親自保護我們。但問題在於今天,能否在家庭中見證主耶穌給我們的應許,「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為羊圈以外的羊作見證,讓他們識別正確的選擇,以愛吸引他們歸入基督的名下。耶穌亦曾經向那分家產的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躲避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於家道豐富。」(路12:15)耶穌將自己的生命擺上,為羊捨命,來表達他愛我們到底,好讓我們得著真正的生命。因此;家庭若以基督的愛來彼此維繫,讓這愛成為祝福別人的管道,不單讓屬神的家庭在關係上更加鞏固,亦能提防盜賊有機可乘。
盼望每一個屬神的家庭,再一次以基督作為一家之主,帥領我們每一天以聖經真理來建立家庭,一起讀經,一同靈修,以基督的愛彼此建立。因我相信,牧羊人並非一星期才來看看羊群的情況,他是每時每刻與羊群住在一起,那我們是否願意緊緊跟隨他的腳蹤及他的帶領。


2012年07月8日 
青少年事工下一里路 
青少年主日 
第28期 

本會致力推動各堂所發展青少年事工,近年積極投放資源,透過「聯合組長訓練」、「聯合青少年領袖訓練員訓練」及大型福音營會等,使各堂所拓展青少年事工的能力大大提升。然而導師們有否省察,青少年事工下一里路該如何走下去?或許我們可以透過馬可福音六章1-13節,耶穌差遣十二個使徒的事蹟,作為建構本會青少年事工下一里路的指引。
1. 放手:十二使徒跟隨耶穌一段時間,深信使徒在耶穌生命中學習了不少功課,見證他醫治病人得痊癒、趕逐污靈,在群眾中教導人認識真理等等。耶穌並沒有滿足於個人的成就,他甚願將自己有的分給十二使徒,給他們權柄制服污靈,差遣他們參與天國的事工。作為青少年導師,在放手之前,是否已經在真理上成為青少年學習的榜樣,以至青少年能夠有機會一展所長,將上帝給予他們的恩賜發揮出來?
2. 信靠:耶穌在差遣使徒出去前,吩咐他們不要帶食物、行囊、腰袋不要帶錢,除了手杖外……,也不要帶兩件內衣。可能有使徒會問耶穌,我又不用你拿,這些都是屬於我個人的財產,為什麼不可以帶呢?相信耶穌在此希望使徒能夠學習信靠上帝,即使老師不時在身邊,亦可以自己經歷上帝的供應。隨著現今社會物質供應豐富,導師總會為青少年很多著想,不斷增加資源,以表達對青少年的關愛。但在信靠上帝這門功課上,正正成為他們學習的攔阻。因此在青少年下一里路上,是透過獲取以求保障自己的生命?還是不斷捨棄從中學習信靠上帝的生命?
3. 立場:耶穌吩咐使徒無論到何處,進哪家,住在哪裏,當中有人會接待亦會有人把他們拒諸門外。這表示我們要堅守自己的立場,不會因應要求對方接受我們,來改變我們的信念,以符合或滿足對方的期望。因此對於青少年導師來說,建立他們的信仰立場,掌握清晰的信仰界線十分重要。尤其當這世界充滿各種誘惑,容易使青少年妥協、迷失或被影響,因此在下一里路,能否幫助青少年透過深入反省,打好信仰根基,勇於在人前表達自己的立場,拒絕一切違背信仰的行為,是下一里路要走的方向。
盼望關心青少年事工的弟兄姊妹們,透過今天的經課,一同守望本會青少年,能在下一里路健康地成長,成為主的真正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