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禱告的研討

安息
對我來說,休息不是輕而易舉的事,我也從來不把休息當為重要。我喜歡工作、喜歡工作清單、喜歡終日忙過不停,就連我的興趣也需要付出大量體力,假期時也很少靜下來。我只有兩種速度:停止和前進。初夏時,我帶上食物和用具出發為期五天的露營,我打算大部分時間健行和踏單車。我列出了許多希望健行的路徑,定下了非常進取的踏單車里數。可是,在假期第一天健行時,我被石塊絆倒,弄傷了腳,雖然仍然可以行走,但卻疼痛非常,以致假期餘下的大部分時間都無所是事。我很憂悶。

腳部的疼痛也比不上未能在短時間內健行和踏單車所帶來的挫折。事情變成這樣,我賭氣地躺在吊牀上看書,忽然想到已經不知道有多久未在假期中真正放鬆下來。我走到附近的野餐區,在那裏讀我喜歡的詩詞。之後在山澗邊坐了良久,甚麼也沒有做,只凝望着溪水在石塊上流淌。氣氛祥和寧靜,使我精神一振,我必須承認,這對我是完全陌生的感受。我感到身心都更精神煥發。

我受今期封面圖片的啟發,再讀埃及記內西乃山事件的經文,尤其是上帝賜給摩西的誡命(參出十九至廿一章),其中一道誡命是「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的上帝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奴僕、婢女、牲畜,以及你城裏寄居的客旅,都不可做任何的工」(出二十:8-10)。我想這就是我最常打破的誡命,對我來說,至少它是我最容易打破並理直氣壯地這樣做的,因為要處理的工作清單看起來總是很重要,而休息差不多就是不事生產。

雖然我並不認為上帝透過我的腳傷來引起我們的注意,但我從這經歷的確學會了一些事:我能夠劃出時間安靜休息,不會有壞事發生,也沒有忽略重要的事情。這樣做不會令我無所是事或衍生出惡劣的工作態度,這也不是我變得輕忽、懶散或不負責任的表現。休息是上帝所賜的禮物,它能榮耀上帝,對我們疲倦的身軀和心靈都有好處。上帝賜給我們一天休息,對我來說是上帝看顧我們,希望我們好好照料自己的明證。上帝以誡命的形式吩咐我們,這也令我明白到,上帝知道我們有些人是多麼輕忽這份恩賜。

我往往不知道自己需要休息,直到問題出現。我正努力更積極主動定期撥出少許時間來安靜和更新,我會小睡、在戶外優美的地方閱讀和感受微風吹拂,或在遐想時飲杯咖啡,這些小事給我帶來極大的改變。對每個人來說,休息都是不同的,視乎我們的需要。無論我們怎樣休息,我期望我們都能夠找到時間和地點來作出上帝希望我們得到的休息。在創世記中,上帝在創造天地之後也安息了。若上帝需要安息,我們亦然。

反省問題
1.對你來說,撥出時間休息是自然而然的嗎?你怎樣看待休息?在甚麼時候你會難以找到休息時間?

2.甚麼處境會令你不得不休息?這經歷的哪部分令你不自在?它改變了你對休息想法的甚麼?
3.請講出一些關於安息的經文。在這些經文當中,哪些對你處理休息這課題最有幫助?哪些對你最有挑戰?

—Andrew Garland Breeden
採編編輯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