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景雄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EE King-hung, Peter 
按立/轉職年份:
1959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我很喜歡以弗所書四: 32的一句話:「要以恩慈相待,並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上帝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世間到處是冷酷的,而只要我們稍以恩慈相待,對人悲憫,世上便多添一點溫暖。是的,自私冷漠的人多的是,可是我們自己呢?但我們在基督裡得蒙赦免,我們也去饒恕別人吧,這樣的話,人與神的間斷,人與人之間的隔膜便在愛中消除了。 
喜愛之金句:
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迦書六:8) 
見證或分享:
許多年前在我未蒙召之時偶然聽到一位神學教授的訓導,他說了三點深深的感動了我:
(一)一個牧者必須是一個有靈性生命的人,
(二)他要有均衡的智慧,
(三)他要有慈悲的心腸。
聽了這位教授的話之後,我對自己說:「我也想做這樣的一位牧者呢!」這是我蒙召的開始。我受按立為牧師以來,畢生朝向這三方面走:追求靈性生命,尋找均衡的智慧,對人要有悲天憫人的情懷。當然,只靠自己,不可能成功。而本人有甚麼進步,也是為了傳達給別人。

終生事奉
退休後仍繼續義務為教會和其他宗教團體多方事奉,例如在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多年來主持講道研習班及其他特別講座,在中國宗教文化研究社任”Ching Feng 景風” 期刋顧問,在信義宗神學院任客席講師及教牧學博士課程顧問等。

著作選錄
《衛理斯創意神思文集》(2017);《生老病死歷程中信望愛的體驗》(2016);“Profiles in Asian theology”(2015);《天籟神韻 : 李景雄牧師文集》(2015);《李景雄博士八十五華誕賀壽文集 》(2014);《與龍鳳共舞 : 李景雄神學作品選集》(2004);《情智美》(2003);《浪漫與神學》(1997)。 




上一頁 1 2 3 4 5 6 下一頁        
2008年04月6日 
敬虔操練 
基督復活後第二主日 
第14期 

「敬虔」給人一個印象是,多餘的造作和慣用的口頭禪。「操練」是刻板沉悶的練習。

我看過、誦讀詩篇十九篇幾遍,揭示了敬虔操練的秘訣。

1-4節──「諸天述說上帝的榮耀」,人未必大發聲音,無言無語心中默想:從蘊藏於萬物放發出來的神聖能量。

7-9節──誦讀(如可能,啟應式):
「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
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
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
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
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
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

一邊誦讀韻律優美的詞語,一邊感想意思美妙的字句。

11-13節──自省、悔罪:

「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願你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
求你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

14節──確認(信、言、行一致):

「耶和華,我的磐石,我的救贖主啊,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裡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悅納。」

誰說敬虔是假裝的作為?操練是沉悶的練習?

讚美上主、聽從聖道比金子可羨慕,比蜂蜜更甘甜。


2007年01月21日 
上帝悅納人的禧年 
基督顯現後第三主日 
第3期 

特首曾蔭權年初上京述職回來,喜氣洋洋的報告國家主席胡錦濤向他讚許二00七年是香港的好年頭,因為經濟增長可觀云云。是的,經濟有進步是好事,難道我們巴不得香港經濟倒退嗎?

路加福音四:14-21記述耶穌回到他的家鄉拿撒勒開始他的傳道工作之時,在會堂講道引用以賽亞書六十一章一段經文,結尾是,「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那是怎樣的禧年呢?

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看見,受壓制的得自由。

曾特首、胡主席不是傳道人,我們沒有理由期望他們宣佈「上帝悅納人的禧年」的信息。可是試想在香港、中國,如果──

貧窮的人不只脫貧,並且得到精神上的富足;

被擄(情慾所困、無辜被囚)的人得釋放;

瞎眼的(包括有道德盲點的)看見;

受壓制的(經濟剝削、權力鬥爭)得自由。

如此光景,應該離開上帝悅納人的禧年不遠。我們相信,上帝可直接差使祂的子民,或間接影響各種形勢,去營造這樣的情景。不過,天國並非在世上由人去實現,但天國的門至少可漸漸的於此時此地推開。

惟願二00七年可在香港、中國打開多一點上帝悅納人的禧年之門,好讓更多人跨越天國的門檻,走向神悅納人的境界!


2006年06月25日 
只要信,不要怕,還要有 
聖靈降臨後第三主日 
第26期 

大衛擊敗歌利亞的故事(撒母耳記上十七:32-49)家喻戶曉,百聽不厭。

非利士人歌利亞出師要攻打以色列的軍隊。歌利亞,身材高大,兇神惡殺,手持利器,闖入以色列的營。以色列人驚惶害怕。

耶西之子大衛當時還是個牧童,短小精悍,卻不怕巨人歌利亞。大衛對歌利亞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鏢矛,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裡,我必殺你。

歌利亞迎著大衛前來。大衛從囊中掏出一塊石來,用機弦彈出,打中非利士人歌利亞的頭,石子進入額內,他就仆倒,伏地死去。

是的,大衛有信,深信耶和華上主有保護以色列人的大能。

他有勇,有勇氣面對高大兇悍的歌利亞。

他還有機智,不用刀劍與敵人格鬥,他明知這樣做是敵不過他的,他卻巧用機弦彈出石頭去擊中敵人的要害。

每一世代都有它的歌利亞。今日他代表粗暴、霸道的強勢力,欺凌良民。他代表擁有龐大軍力的強國,侵擊弱小民眾。

大衛呢?初出茅蘆的大衛代表護衛人民的英勇分子。他有敬虔的信仰,以萬軍的耶和華上主作後盾。他復有機智,避免以武力相對峙,而用他熟練的武器取勝。

除了這樣向外攻擊敵人和內部護衛人民之外,我們可用大衛和歌利亞來形容屬靈的爭鬥。我們的內心也有屬靈的敵人──例如兇狠的心、毒辣的心、蠻橫的心。我們非要信靠上帝不可。我們要有勇氣面對我們的過失。我們還要有智慧去理解以及履行上帝的真道。

今日的經文選另一段(哥林多後書六:1-13),本來很有意思,可間接對應大衛和歌利亞的故事。不過辭彙繁雜一點。假如我今天講一篇道,以「只要信,不要怕,還要有機智」為題,我會釋義那段經文的字句,湊成幾個武器為象徵,用在屬靈爭鬥的戰場上:   以盾牌代表信靠上帝。以號角代表勇氣。以飛彈代表機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