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景雄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EE King-hung, Peter 
按立/轉職年份:
1959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我很喜歡以弗所書四: 32的一句話:「要以恩慈相待,並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上帝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世間到處是冷酷的,而只要我們稍以恩慈相待,對人悲憫,世上便多添一點溫暖。是的,自私冷漠的人多的是,可是我們自己呢?但我們在基督裡得蒙赦免,我們也去饒恕別人吧,這樣的話,人與神的間斷,人與人之間的隔膜便在愛中消除了。 
喜愛之金句:
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迦書六:8) 
見證或分享:
許多年前在我未蒙召之時偶然聽到一位神學教授的訓導,他說了三點深深的感動了我:
(一)一個牧者必須是一個有靈性生命的人,
(二)他要有均衡的智慧,
(三)他要有慈悲的心腸。
聽了這位教授的話之後,我對自己說:「我也想做這樣的一位牧者呢!」這是我蒙召的開始。我受按立為牧師以來,畢生朝向這三方面走:追求靈性生命,尋找均衡的智慧,對人要有悲天憫人的情懷。當然,只靠自己,不可能成功。而本人有甚麼進步,也是為了傳達給別人。

終生事奉
退休後仍繼續義務為教會和其他宗教團體多方事奉,例如在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多年來主持講道研習班及其他特別講座,在中國宗教文化研究社任”Ching Feng 景風” 期刋顧問,在信義宗神學院任客席講師及教牧學博士課程顧問等。

著作選錄
《衛理斯創意神思文集》(2017);《生老病死歷程中信望愛的體驗》(2016);“Profiles in Asian theology”(2015);《天籟神韻 : 李景雄牧師文集》(2015);《李景雄博士八十五華誕賀壽文集 》(2014);《與龍鳳共舞 : 李景雄神學作品選集》(2004);《情智美》(2003);《浪漫與神學》(1997)。 




上一頁 1 2 3 4 5 6 下一頁        
2005年05月8日 
基督化家庭主日 
基督化家庭主日 
第19期 

哪一位信徒不想有基督化的家庭呢?然而怎樣著手去建立基督化家庭呢?

可否從一個有形式的方法做起?相信大家都看過用畫紙裱好或用相架裝上「基督為我家之主」的字句。若配上耶穌的畫像,他真的有一個為人之主的神情,那就更適切了。

假設你家的飯廳或客廳掛有這樣的一幅耶穌畫像附上以上的字句,一家人天天看這幅畫和句子,基督怎樣可成為你家之主呢?我想起幾點:

第一,學習祈禱,就如耶穌教我們怎樣祈禱。「主禱文」是耶穌教他的門徒的典範禱文。我們每主日都誦唱這禱文,可是教友們都心領禱文的每一句的意思,而一家人都能夠按照主禱文的精髓去祈禱嗎?如何真誠的稱呼神,為日用的飲食謝恩,並在患難中求脫離凶惡呢?當然,耶穌還有其他的禱文。禱告,是人與神最深的靈交,也可以打開人與人之間的心窗,故此一家人能夠同心祈禱,必然是親切的家庭。

第二,以耶穌的言行為我們待人接物的模範,從在家裡做起。耶穌沒有編成一套完整的家庭倫理或一本家庭教育手冊,然而從耶穌的訓言、比喻可得到活生生的訓示,用來做建立美滿家庭生活的指標。僅以「登山寶訓」(馬太福音五至七章)而言,已經有取之不盡的資料了。

第三,從耶穌的教訓建設全家可實踐的價值觀念。一個進步的家庭應該對錢財、工作、才能、社會秩序、政治問題、自然環境等有合情合理的價值觀念。耶穌雖然不是社會學家或經濟學家,但他的智慧,即使在今日的社會,是有嚮導性的功能的。當然還要配合現代人的需求。有這樣高度靈性修養和追得上時代的智慧的弟兄姊妹,一定能夠有穩固立足於今日世界的家庭。

最後,在暢論家庭生活之餘,別忘記獨身、單親、喪偶、成為孤兒、無子女、流落異邦的人士。他們也需要有「家」,這個「家」可由另類形式來補償。其實耶穌的時代不乏這些人。教會本身是個「大家庭」,是不是在這裡有特殊的挑戰?

不管我們的家有沒有掛上耶穌的像和「基督為我家之主」的金句,最要緊的是我們的家表揚信奉耶穌基督為主的精神。


2004年10月3日 
普世聖餐主日的一個寓言 
普世聖餐主日 
第40期 

一年一度的普世聖餐主日又來臨了,今次是第六十五週年。普世聖餐主日是在一九四0年開始的,那時第二次世界大戰已經爆發了,不同國藉的基督徒關心世界和平,有先知先覺之士唯願可以聚集在一起為世界和平祈禱,最好能夠聯合舉行聖餐。可惜教義的分歧和差異的傳統防止了跨宗派的聖餐,順利進行。雖然如此,各地基督徒可在自己的教會裡(或部分教會可聯合起來)舉行聖餐,特別為世界和平祈禱。可以意想,隨著地球的旋轉,同一主日從日出到日落,都有信徒連續順序在普天之下進行聖禮,為和平禱告,甚至有行動。

這樣想起來,普世聖餐主日是蠻有意義的,亦可形成一股力量吧(雖然合一的見證還不夠)。

現今不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了,可是暴力主義隨時襲擊任何地區,文明衝突遍及全球。防止殘暴蔓延,不單是軍事上的問題,更是靈性上的問題。普天下的基督徒懇切為世界和平祈求及表現行動,實屬刻不容緩。

利瑪聖餐禮儀中有一段禱文,十分美麗:「散佈在田野和山邊的縠物和葡萄,現在結合成為檯上的餅和酒。主啊!求快快使教會從世界各個角落聚集在一起,進入的國。求主快快來臨!哈利路亞!」

讓這成為一個寓言。快去把分散在荒山野嶺的人們團結起來吧,帶他們到主耶穌基督面前,讓祂的愛彰顯各地,然後用籃子(同一籃子也好,分開籃子也好)載著餅和酒分給人們吃,這些代表靈性的糧食,好叫人與上帝和好,也叫人與人、國與國和睦相愛。如此一來,不但信主的,他們還帶領其他人,進入佳美的景地,在那裡不再有爭戰,不再有殘殺,祗有和平,祗有安寧。

這是我們的願望,也是激勵我們行動的原動力。


2004年01月18日 
基督徒合一的美麗見證 
基督顯現後第二主日 
第3期 

普世教會運動多過半世紀以來慣例定每年一月的第三週為「基督徒合一祈禱週」,各地不少教會定本月的第三主日為「合一主日」。本會近年來沒有規定該日為合一主日,但個別堂會可在今主日講道及祈禱強調基督徒合一的重要性。今日的讀經主題是「美麗見證」,十分巧合三段經文都可用來說明「基督徒合一的美麗見證」。
以賽亞書四十三:1-7節。耶和華上主許賜救恩給其子民。以色列民散居各地,都在水深火熱之中,但上主叫他們不要害怕,因祂與他們同在,有一天必領他們從各方脫離困境,招聚起來。今天,上帝同樣在世人的苦難中向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與你同在,拯救你們。世人怎會知道呢?可透過基督徒,基督徒也要置身於世人的困苦之中,正如主耶穌基督甘願為人類受苦,拯救世人。這是基督徒團結的先備條件。

約翰福音二:1-12。耶穌在迦南的一個婚宴行了將水變酒的奇蹟。婚宴是喜慶之事,當日的習慣,祇用水慶賀尚嫌平淡,非有美酒不可。耶穌的光臨把瓶中的水變成香醇的酒,加添喜樂的氣氛。教會聚會、崇拜往往成為例行公事,平淡無奇,一年一度的合一活動也是不過如此,但有耶穌基督親自臨在祝福,教會的事工,包括基督徒的合一,就奇妙地變成喜慶的事了。

哥林多前書十二:1-11。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職事也有別,主卻是一位;功用也有分別,上帝卻是一位,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各教會中的教徒、各基督教的派別、普世各地的基督徒,可有不同的恩賜、有別的職事、分別的功用,但在三位一體之神的蔭祐下,教會、基督徒的合一是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