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禹勤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SHAM Yu-kan 
按立/轉職年份:
2001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海外宣教委員、推廣及教育小組主席、澳門宣教計劃執行委員會核心委員、「循道衛理佈道團」常務委員、栽培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及成長伙伴計劃小組成員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徒廿六:19下) 
喜愛之金句:
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該二:9上) 
見證或分享:
被神揀選成為傳道牧者,實在令許多自小認識我的人都不敢相信。這個既衝動、又有「牛」脾氣的人,竟然在八十年代,成為觀塘堂、工人福音工作開荒者之一,後來又在本會藍田堂及澳門堂擔任拓荒者之角色,所以,我經常自嘲自己是教會的一隻「開荒牛」;但心裏知道事奉主的「牛」需要常存謙卑、負主的軛,學祂的樣式(太十一:29)。家中共有三人,女兒希曼,師母董玉霞(Ivy),而當她們在家彈琴時,我便有她們是對「牛」彈琴的感覺。不過,我卻非常享受跟她們一起的時間,尤其是一起返教會、一起旅行、去「短宣」並一起吃零食、看電視、做運動,真是一家蒙主恩、生活樂融融。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2007年04月22日 
不再是我 
基督復活後第二主日 
第16期 

每一個基督徒都有事奉主的責任。不論投身教會或進入世界,也可以在生活中為主作工。然而,不是每一個信徒都願意按照主的心意服侍主,他們有自己的喜好,又有自己的擔憂,就是受洗多年,其屬靈的生命仍可原地踏步,活像是屬靈的小嬰孩,未能得著生命的更新和成長。他們信主的年日越長,便越成為教會的「負資產」。

相反,有些初信主的,生命的焦點改變了,價值觀不同了。生活像使徒保羅所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2:20) 他們整個生命以耶穌基督為中心,而不是單憑自己的喜好,或勉強被逼下才投入事奉,卻甘心樂意委身事主。

有一位自問壞事做盡的人,很想藉信耶穌洗滌心靈,有人邀請他信主,他心裏非常掙扎,怕自己做不成好信徒,後來終於給自己一個機會,認真決志。信主過後,他經歷了神給他力量去改變自己。首先,神給他拿去吸煙的習慣,以往飯後一支煙,怎知信主後吸幾啖便感到作嘔,真的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 另有一位弟兄,信主一年,剛受洗幾個月。未信主前認為很多事是理所當然,又不愛應酬社交。但信主後明白天父厚愛,藉主耶穌擔當自己和世人的罪,於是清醒過來,認罪悔改,更為著未信主的親人和朋友的得救而焦急 ; 他不單帶領了自己父母信主,連教友未信主的家人也同樣關心,結果,被人冠了個別號「煩過梵蒂岡」。但感謝主,取笑他的人,現在也跟他一起崇拜主呢?

聖經說︰「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故此,事奉主不再是一項個人選擇,也不是才幹與時間的問題,而是神給信徒屬靈生命成長的基本要素,而每一個甘心事奉的信徒,都有神所賜的力量和機會,只要我們肯投入和把握,他個人的生命和教會必同得益處。(林前12︰7) 所以,當下次受聖靈感動或教會找你事奉時,請你不要太快「托手 」,不然,你的生命和教會都得不著益處。


2006年07月30日 
來同證奇妙的愛 
聖靈降臨後第八主日 
第31期 

主耶穌的愛和作為,有多麼奇妙,甚至使我們驚歎呢!

照《聖經》所說,主耶穌本是上帝獨一的兒子,擁有天上地下一切的權柄,身份崇高、地位尊貴、完美富足;配受萬族萬民的敬拜。然而祂卻在馬棚出生,被暴君追殺,流落異鄉,又為謀生而當起木匠。出來傳道時,無權無勢,連枕頭的地方也沒有,後來以犯人的身份,無辜被處死在十字架上,這些已超乎我們的想像。

在二千年多的歷史裏,祂的愛無所不及,祂使用一代又一代的無名小子,向世界各地傳播上帝的大愛,甚至甘願犧牲性命來見證所信的是千真萬確的真理,而葬身在中華大地的先賢先聖,更難以計算。雖然,自英國人馬禮遜來華宣教只是剛好二百年,但這福音帶給中國人的愛和祝福,已超乎我們的預料。還有叫我們難明的,祂吩咐跟隨者到飢餓的人中、衣衫襤褸的人中、垂死病危和違法被囚的罪犯中,與祂相遇,因為祂說作在這些被遺棄者的身上,就等如作在祂自己身上(太二十五:36-40)。今天,照我們所見,那些至死忠心的跟隨者正遵行著這些教訓,並像主耶穌一樣一次又一次的寬恕拒絕他們的人。

朋友們!生命雖然短促,上帝卻深深愛你,又應許賜給信祂的人得享永恒的生命(約三:16),又說:「在創世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弗一:4)主啊!為甚麼要這樣愛惜我們呢?我們在教會裏,在世界上都像無關重要的,所謂「多我一個唔多,少我一個唔少」,而且我們有時只愛自己而不願愛……

世人啊!當你們還作罪人的時候,我已為你們死,我的愛就在此向你們顯明了。(羅五:6-8)你還不明白這奇妙的愛嗎?你可願意加入眾信徒的行列,來同證這奇妙的愛呢?


2005年04月24日 
工錢的呼聲 
基層主日 
第17期 

「工資」是個複雜的問題。今日社會上累積的怨氣,當中不少與工作待遇有關。一班受薪階級,感受到『人工』被剝削、生活變得艱苦、勞動未被重視;作為基督的跟從者,我們又以甚麼的眼光,看待這些生活的現實問題呢?

在<舊約>的時代,阿摩斯先知已清楚指出,每個人都應該伸張正義、廣施憐憫(彌6:8)。而今日的經課中,也選讀了雅各的話:他毫無避諱地批評富人欺壓窮人,拖欠工資等不公平的社會現象(雅5:1-6),又提醒不要彼此埋怨,記著審判之主會逐一審問(雅5:9-10)。但這些原則可如何幫助今日社會的基層人仕,解決他們的困境,又確是值得政府有關部門和身為管理階層的人,積極去思考:

(一)堵塞「有汗出、無糧出」的漏洞。如何使拖欠薪金的情況,可以像廣州某些社區造到零紀錄的佳績;相信勞工處除了多一個投訴電話熱線外(28152200),凡關心勞工權益或管理階層,都應主動檢討「高風險」欠薪行業的制度(例如:判頭考評、糧期縮短),確保在資金流動,誠實互信的基礎上,促進勞資雙方的利益。

(二)解開「有糧出、無聲出」的心結。如何使低學歷、低技術、低收入的受薪階級,不會因缺乏議價的能力,而失卻合情合理的對待;在無情的「自由市場」機制下,「你唔做、大把人做」的老闆面孔前,有人願意扮演「中間人」的角色,將關愛、雙贏和公義的價值觀,逐漸取代這個『市場』的「無情」,轉化各人的生命取向,建立新的『有情』文化。這豈不是<舊約>為民請命的先知、使人和好的主耶穌基督所留下給我們的榜樣嗎?

在另一方面,面對受苦一群,雅各安慰和鼓勵他們說:「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你們不要彼此埋怨,免得受審判……當以眾先知作受苦能忍耐的榜樣」(雅5:7-10)。因此,在「工資」的問題上,我們能夠為受委屈者作一些好事時,便應盡力去作,而對一些現實又未能解決的事,我們暫且接受它們,眼光要放遠一點,學習與它們共處,若不介意現時的崗位,在艱苦的工作條件下,仍然可以事奉我們的上帝,建立祂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