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慈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WONG Yuk-chee, Peter 
按立/轉職年份:
1993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亞斯理堂主任牧師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各著標竿直跑。 
喜愛之金句:
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傳 12:1)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17年02月19日 
信仰群體的聖潔 
顯現期第7主日 
第8期 

希伯來文‘quadash’——「聖潔」一詞,其字根為‘qua’,意思是分別為聖。按照聖經的教導,聖潔乃有兩重意義,其一,上帝是和被造之物絕對不同,他有無限的尊榮威嚴,遠超過他們,這是他超越的屬性,亦可稱是上帝主要的和最高無上的完善性。因此這不可僅視為一種道德的屬性,不可與仁愛、恩慈、憐憫等相同。因着上帝的聖潔,一方面固然表示他的良善和恩慈;但同時卻又顯明他的公義與憤怒。其次,「聖潔」一詞,還有其道德方面的意義。但「道德的聖潔」(Ethical holiness)與神聖的聖潔(Divine holiness)並非無關的;前者乃由後者發展而來。道德聖潔的基本意義,也是有分別為聖的意思,乃是從道德的邪惡與罪惡分別出來。上帝因為他的聖潔,不能和罪惡有任何關係。「所以,你們明理的人要聽我,上帝斷不致行惡,全能者斷不致不義。」(約伯記34章10節),「你的眼目清潔,不看邪惡,也不看奸惡。」(哈巴谷書1章13節)但是道德的聖潔,非僅是消極的與罪惡分離,而還有積極的意義,那就是道德的至善或道德的完善。倘使一個人對上帝崇高的聖潔能敬畏和自卑,則他對道德的聖潔,必深感猥褻而感覺自己有罪,他必自慚形穢而不配站在至聖者的面前。上帝道德的聖潔乃是上帝的完善,因此他要永遠保持他道德的至善,恨惡罪惡,要求他的子民擁有道德聖潔的品格。
  聖潔是實踐基督教訓的核心價值和行為,所以,法國著名的宗教改革家兼神學家加爾文曾說︰「既然神已經吩咐基督徒要追求聖潔,所以信徒一生都要操練敬虔。」簡單來說,信徒要全心全意委身於主,為主而活;並要分別為聖,尊崇耶穌基督為主。
  會祖衛斯理約翰面對他那個時代信徒將信仰個人化和私有化時,特別強調基督徒沒有離群獨居的「聖潔」,只有「社會的聖潔」(Social holiness),因為聖潔是需要在信仰群體中被領受、實踐和彰顯。在現今的世代中,「社會的聖潔」更需要超越於教會團契之外,即是信徒群體,需要將聖潔在今日我們所處身於社會、經濟和政治的環境,並且在今日彎曲悖謬的世代中彰顯出來。
  聖潔是內在的,它貫穿我們整個內心;聖潔也是外在的,它涵蓋我們一生。祈盼我們都能學效使徒保羅的教導:「願賜平安的上帝親自使你們完全成聖!願你們的靈、魂、體得蒙保守,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來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責。」(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23節)


2016年01月3日 
從歲首到年終的約 
立約主日 
第1期 

當我們回想自己的生命中曾經立過甚麼重要的契約時,我想很可能就是婚約和買賣樓宇的合約,一個是要作出終身承諾的約,另一個也需要我們付上二、三十年或更長更多的承諾、付出和代價。當我們要立這兩種契約時,都需要我們懷有堅毅無比的決心、深思熟慮的行動和實實在在的承擔。若我們不都是已準備好這種心態和行動,很可能隨時要承擔更大和嚴重的後果!

作為循道衛理會的會友,每年我們都有機會在立約主日與上主再次立約,但我們是採取甚麼樣的心態與主立約呢?我們有沒有用立婚約或是買賣樓宇合約時同樣認真的態度,是有決心、行動和承擔的。我們在崇拜中用言語表達與主立約,當然不是形式和習慣的,但是當我們將立約表填寫好交給禮拜堂後,可能我們感覺已「完成」立約,並且過了一會兒便很快忘記得一清二楚!回顧過往的經驗和觀察所得,立約主日過後,很少再聽到弟兄姊妹提及所立的約互相守望和督責,真的能夠實踐與主所立的約。

立約不單是需要我們付出決心、行動和承擔,我們從舊約到新約的聖經中都可以看到,立約其實是上帝為我們開闢一條蒙恩的途徑,上帝與我們的始祖挪亞、亞伯拉罕、大衛……立約,及至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上為我們設立的新約(救恩之約),每一次立約的背後,上主都施恩給予我們經歷他的大能和與他一同成就所立之約的機會,重要的是,我們願不願意踏出一步,讓我們能學習和實踐信心的功課。

「耶和華如此說:在悅納的時候,我應允了你;在拯救的日子,我幫助了你。我要保護你,要藉着你與百姓立約,為了復興遍地,使人承受荒蕪之地為業。」賽49章8節

所以,祈望我們今年與主立約的時候,無論我們所立約的內容是甚麼,都要合乎中道,並且從歲首到年終,我們都要常常牢記在心裏,要靠主的恩典儘我們一切的努力去完成,不要辜負上主對我們的期望!


2014年11月30日 
謙卑等候主降臨 
基督將臨前第1主日 
第48期 

今主日是將臨期的第一主日,將臨期的來到便是豫表著耶穌基督很快便要降臨在世上。當我們預備迎接耶穌基督的再來時,我們是否都已作好充分的準備和懷著滿心的期待呢!
  耶穌基督降臨的其中一個重要意義,就是他願意捨棄世人眼中的虚榮與名利,謙卑順服上帝的旨意道成肉身的降臨在世上,好像保羅在腓立比書給我們的教導:「……他本有上帝的形像,卻不堅持自己與上帝同等;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謙卑自己…」(腓立比書2章5-8節)活在今日香港的我們已不再容易操練和掌握到謙卑這個重要的屬靈質素。因為在我們從小到大的成長階段和學習過程中,我們便不斷地被教導不單不要輸在起跑線上,要戰勝別人才能在現今這個弱肉強食的社會森林中得著高位和實際的利益。但是耶穌基督在馬糟中的降生,不單只成為我們一個「另類典範」,他更清晰的在福音書中吩咐我們:「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甘卑微的,必升為高。」(路加福音14章11節)
  中國文化對於謙卑的教導和學習,也留下了很好的傳統給我們。在《尚書.大禹謨》裡提到「滿招損,謙受益,時乃天道」,意思是說自滿的人會招來損害,謙虛的人才會受到益處,從古以來這都是很自然的道理。
  將臨節的第二個重要意義是等候耶穌基督的再來。從心理學的研究和實際的經驗角度來看,等候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無論是人性的本能、心理和生理上的需要,每個人對於期望得到的事情,都希望能儘快得著滿足,特別是今日香港速食的文化,更加催化了我們這方面的取向。但是我們的始祖亞伯拉罕也留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榜樣,因著他對上帝存著恆心的等待,終於得著了上主寶貴的應許。「這樣,亞伯拉罕因恆心等待而得了所應許的。」(希伯來書6章13-15節)
  所以,當將臨期來到的時候,期盼我們從耶穌基督的生命中能得著更多的反思和體驗,讓我們的生命不單只蒙上主的祝福,也因著我們的生命,能成為別人蒙福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