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媚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EE Siu-mei, Backy 
按立/轉職年份:
2021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麗瑤堂主任牧師、信望堂主任牧師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2016年06月19日 
活出豐盛人生 
聖靈降臨後第5主日 
第24期 

早前,教會裡一班中六學生去完一個四日三夜的營會,分享他們如何經歷當中的艱辛,尤其於烈日下揹著沉重行囊上山的一段路,感覺異常辛苦,真的好想放棄。人在困難之中能夠堅持到底,到達終點,又豈只憑個人意志?如年青人愛哼的一首詩歌:「當你走到無力繼續下去,當你感到寂寞困惱空虛,只要相信神隨時扶助你,願助你解開困惑拋開痛悲。當你跑到疲乏難再下去,當你感到疑惑說:「我是誰?」只要相信神完全明白你,就讓你伸手接受,祂深愛你。」一份內心的信念能令我們保持個人鬥志,勝過種種的憂愁沮喪。
  以利亞雖是一位大能的先知,所有以色列人都注目在他所作的事上,卻與我們同樣是性情中人(雅各書 5:17),他亦需誠實面對自己人性軟弱和心靈幽暗的一面。在迦密山與巴力先知一役中,他表現得志氣高昂,戰績斐然。只是在耶洗別發出追殺令下,以利亞旋即被恐懼不安籠罩,並陷入極度的沮喪之中。他成了逃亡的先知,進入曠野之地,在羅騰樹下求死,說:「耶和華啊,現在夠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吧,因為我不比我的祖先好。」(列王紀上 19:4)然而,上帝的慈愛總比以利亞的沮喪大,上帝的信實突破以利亞「只剩下我一人」的孤單;上帝仍以他的慈繩愛索一步一步牽引他所深愛的先知,直至以利亞走到他的聖山上,站立在他的面前。上帝親自教導以利亞,生命的豐盛並不在乎他所施行的神蹟,或是他的成就與能力已達顛峰,而是細味到在他生命中的任何境況,上帝一直同在、給予扶持、並與他同行。
  對於以利亞內心的宣洩,上帝並沒有加以責難,就如慈父沉靜地守候那站於一邊鬧情緒的孩子,直至他筋疲力竭而入睡。到了時候,上帝派天使喚醒以利亞,為他供應烤餅和水,只是以利亞吃了喝了,仍難以對抗內心的無力感。然而,仁慈的上帝給予以利亞空間,讓他身心漸漸復原,藉天使的再次拍喚,叫他重拾再上路的力量,一直走了四十晝夜。在何烈山上,上帝的話再次臨到以利亞,在微聲細語中,上帝再次確立以利亞先知的身分,給予他新的盼望、新的使命,讓他確知他決非唯一剩下效忠上帝的人。
  在人生路上,縱或我們經過無數心靈的黑夜,然而上帝與我們同行,並以他極微小的聲音帶領我們,為要使我們活出一個更加豐盛、整全、自由和喜樂的生命。


2014年11月9日 
彼此勸勉 
聖靈降臨後第22主日 
第45期 

在保羅的書信中,「勸勉」是教會生活的語言。若承認教會是一群軟弱、掙扎的人,我們會犯錯、會失迷,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獲得他人的勸勉,並且也當勸勉他人;我們需要彼此勸勉(帖前4:18、5:11),乃為我們行事對得起那召我們進他自己的國、得他榮耀的上帝(帖前2:12),並在一切討上帝喜悅的事上更加努力(帖前4:1、10)。在帖撒羅尼迦前書中,保羅對信徒作出一連串的勸勉,包括:要持守聖潔生活(4:3~8);要安靜做工,自食其力(4:9~12);要常作準備,迎接主的再來(4:13~5:11);及要盡基督徒的各樣本分(5:12~18)。希伯來書的作者更說,我們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我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腸剛硬,離棄了永生的上帝(來3:13)。

勸勉能給我們看法、洞見、遠象,帶來安慰、鼓勵和盼望。勸勉能除去懼怕、孤立、羞愧、罪疚,帶來復和、連結、饒恕、醫治,還有平安、喜樂、內心的自由、深深的感恩。然而,至為重要的是我們的勸勉乃建基於聖經的真理,並發自對弟兄姊妹真誠的愛心;一句出自肺腑的勸言,能夠挽回生命、創建生命。

我們勸勉人,不是為挑剔他們的錯處,去凸顯自己的公義;我們自由分享自己的洞見,但卻無意操控他們的想法。我們向人提出真理,同時給予他們選擇的自由,他們可以聽從,也可以不聽從。正如約書亞在示劍對以色列人力陳最後的勸勉:「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誠意事奉他,除掉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和在埃及事奉的神明,事奉耶和華」(書24:14),約書亞仍容讓百姓選擇他們至終所要事奉的對象(書24:15)。我們勸勉人,並不是要強迫他們接受我們的意見,我們可以誠實面對彼此對事情不同的看法,但仍堅持以基督的愛去愛他們;即使他們不做我們認為是正確的事情,彼此的關係卻不因此而疏遠、甚或撕裂。

身處這充滿艱難黑暗、飄搖不信的世代中,讓我們謙卑在上主面前懇切禱告,尋求他的話,唯有上主的話可以使我們在這末世的紛亂中挺身昂首、充滿信心;支撐我們、鼓勵我們。我們先從上主的話得著勸勉,同時不忘以寬廣的心聆聽別人的勸勉;深信當我們以上主的話天天彼此相勸,我們必能持守信心、盼望和愛心,站立得穩,直至主再來的日子。


2013年03月24日 
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大齋節第6主日 
第12期 

第一個棕樹主日盛況空前,當基督騎驢進入耶路撒冷時,群眾將衣服和樹枝鋪在路上,向他發出王者般的熱烈歡迎,並高聲呼喊:「奉主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處有榮光。」(路19:38)一幅救主光榮進城的畫像,應驗了先知撒迦利亞的預言:「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裏!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和地騎著驢,騎著小驢,驢的駒子。」(亞9:9)

面對群眾的擁戴和喝采,驢駒上的基督未為所動,因他預見這些高呼〝和散那〞的群眾,亦是最終呼喊〝把他釘十字架〞的元兇;等候他的不是居於人心的王座,而是屹立各各他山的十架刑具;看似凱旋的遊行,原是受難前的歡送。基督迎向苦路,難掩心中哀戚;明知將要忍受撕裂的痛,但仍以遵行上帝的旨意為尊,他「就謙卑自己,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8)可見受苦的基督對世人心懷浩大憐恤的愛,縱被背棄、誣告、凌辱、釘死,卻沒有絲毫怨恨,他不能容忍自己的愛因世人的邪惡而有所消減,即使在十字架上,他仍堅持赦免。

過去一週,連續三日發生令人髮指的倫常慘劇,積壓的怨恨令人失去常性,不顧至親最愛,殺人然後自毀,人心敗壞至極!社會的悲情牽動每一個港人的情緒,為亡者悲慟哀嘆之外,不禁忿斥行兇者的冷血作為,判定他們犯下不可饒恕的彌天大罪、死不足惜。當我們祈求亡者得安息、傷者得治癒、哀者得撫慰時,對於即將面對審判、制裁的殺人者,我們又願否為他們向那仁慈和寬恕的上主獻呈摯誠的祝禱?

基督在十架上曾禱告:「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路23:34),我們的救主耶穌,直至生命最後一刻,面對置他死地的群眾,他依然堅持去愛、選擇饒恕。在這聖週開始,我們不但再次宣認「耶穌基督是主」(腓2:11),他更是普世的救主!我們相信世上沒有一個人是他不愛的、也沒有一個人是他赦免的愛不能改變的!相信唯有我們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2:5),常以寬恕、慈悲和憐憫去看待身邊的人,無論是卑微的、末後的、失喪的,就必能為我們的家庭、社會、甚至整個世界帶來改變,使這世界不斷充滿基督耶穌赦免和釋放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