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國強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EE Kwok-keung, Benson 
按立/轉職年份:
2019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主恩堂主任牧師 
電郵:


1 2 3 4 下一頁        
2022年10月16日 
復原之路 
健康主日 
第42期 

疫情已超過兩年,我們整體社會,學懂不少保障自己健康的新知識,除了加強注意個人衛生,隨身攜帶口罩消毒藥液,健康食品一應俱全。加上各種防疫措施,有限制的社交距離人數,規範表列處所,每日通報有關樓宇住戶,接受檢測避免病毒擴散,凡此種種措施,目的都是遏止疫情數字持續上升,為要保障市民大眾身體健康。但經過兩年多時間,我們是否比疫情之前,大眾社會變得更加健康?於我而言,疫情已發展至第五波,普遍市民大眾亦對疫情抱持一個觀望態度,相對起初階段所帶來的惶恐,不知所措得到改善,曾經經歷「病患」的城市,就「後遺症」需要作出正視。
葛雷哥里・詹茲博士、濟斯・沃爾合著的《健康與痊癒的五關鍵》提出五個方法,好幫助我們在疫後邁向全人健康的生命。關鍵一:「駕馭你的思想」,提出潛意識會聽到,並且相信你說的每一句話,因此要養成積極、建設性的思想。關鍵二:「使你的情緒恢復健康」,痛苦的情感會削弱我們的心智,使我們感到被困、失去盼望,而這正警示有些問題亟需治癒。關鍵三:「培養你的人際關係」,孤立的人無法健康成長,我們因着許多理由而彼此需要:陪伴、鼓勵、支持、回饋和洞察力。關鍵四:「滋養你的身體」,如果未善待身體,人會感到疲勞、生病、不安全或沮喪,它幾乎影響我們生活的每一個層面。最後一個關鍵是:「深耕你的靈命」,在一個關係不穩定的世界裏,上帝堅定不移的愛鞏固我們情感和靈性的根基。在一個終將過去的世界裏,上帝的同在不斷提醒我們祂的愛與關心。
五個關鍵跟聖經多方面的教導不謀而合,可見上帝十分着重全人健康,誠如今日我們所選讀提摩太後書三章16-17節:「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祝願大家在復原路上,靠主力量得着健康的生命。


2021年04月25日 
承先啟後 關愛基層 
基層主日 
第17期 

2020年12月樂施會出了一份研究報告「香港貧窮報告:疫情下貧窮人口的失業情況 」,當中資料顯示,2020年第二季,失業人口大幅上升至109,400人,比起2019年第二季增加67,400貧窮人口,增幅達160%。而貧窮住戶的失業人數達45.5%,較2019年同期數字的36.7%高出8.8%,可見情況十分之嚴重。從數字反映背後的結果,必然導致貧者越貧,基層家庭生活必然面對更大的困難。
除此以外,另一份由「香港中文大學博群社區研究計劃學生團隊」與「循道衞理觀塘社會服務處神愛關懷中心」合作,探討基層家庭下兒童照顧者的角色和面對的困難 。報告內容指出,基層家庭普遍居住環境衞生惡劣的劏房,令照顧者更容易出現勞損狀況,可說是非常不友善。不少受訪基層家庭表示,由於空間不足以擺放洗衣機,被迫蹲在地上,彎腰使用置於地上的水盤,人手浸洗自己和子女的衣物和床鋪,造成身體不良影響。沒想到一件看似極為平常的事情,卻為他們帶來其中一個困擾。按政府2018年統計數字,全港現存超過9萬個劏房單位,逾21萬人棲身其中,人均居住面積大約57平方呎,大約一個車位三分之一面積,疫情期間被困於細小空間,磨擦增加必不可避免。
每當看見社會貧窮情況越趨嚴重,基層家庭面對各種衝擊,或許感到無能為力,但不至於採取逃避責任,袖手旁觀的態度。昔日會祖衞斯理約翰,為到貧苦大眾致力行善,以具體關顧行動懷抱窮人為己任,在衞斯理的努力下,關社扶貧早在循道衞理社體成立之初,構成這個社體存在之核心基因之一。 我們不忘承傳這美好的基因,成為這社體一個重要的標誌,致力與「他們」共享同行。
衞斯理約翰曾說:「一個人固然熱切地踐行敬虔之工,但應該更加熱切地踐行憐憫之工,因上帝喜愛憐憫而非祭祀⋯⋯當兩者出現矛盾時,我們應該選擇憐憫之工。我們面向愛這個最大召命,即蒙召去解救鄰舍肉身或心靈的苦痛,甚至連閱讀和聆聽聖經、禱告也應暫停或押後。」 可見衞斯理約翰對憐憫之工勝過任何事情。或許教會因疫情受到不少影響,但當大家看見這篇文章,作為教會群體有那些迫切事情而忽略了呢?


2020年05月10日 
有福的家 
復活期第5主日 
第19期 

香港家庭福利會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合作進行的「香港家庭幸福感調查2018」研究結果顯示,當年香港的社會及經濟環境下,市民大眾面對不少生活壓力,無論是物價、居住環境、工作、學業等種種壓迫,受訪者的家庭幸福感仍相當正面,其中以家庭溝通,父母教養,精神幸福感及物質幸福感四個範疇,作為評估幸福感的準則,得出結果整體幸福感達72分。
二0一九年下半年,香港持續經歷反修例社會運動,本年初亦受到新型冠狀病毒全球肆虐,每一個家庭無一倖免受到若干的影響。就以家庭溝通,父母與子女就反修例社會運動事件,能否達致互相耐心聆聽,多了解及多關心?父母在教養子女方面,在疫情停課期間,在學子女長時間困在家中,會否增加磨擦倍感壓力?因為疫情等等緣故,帶來不少行業受到若干衝擊,甚至結業倒閉,亦為個別家庭帶來不少經濟壓力,你又是否身受其害?當家庭面對如此衝擊,我們又如何靠着信仰,在風雨飄搖的日子,能夠為各家庭帶來保障?誠如詩篇九十一篇,詩人稱上帝是我的避難所,我的山寨。
今日的經課,正好再一次讓我們思考,甚麼是家庭幸福最佳的保障。彼得前書二章告訴我們,主是活石,一塊蒙㨂選、珍貴的房角石,大家可知這塊房角石的重要性嗎?在蓋房子的時候,房角石成為整棟房子第一塊大石頭,用作定位建造其他部分,以便其他的石塊,能夠挨着房角石堆疊,假若定位有絲毫偏差,所帶來的後果實在不堪設想。可見房角石是每一間房屋的重要根基,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至於每個家庭追求各種「裝潢」,為自己打造幸福的家,假若不以「祂」成為建造的中心,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故此;請大家不要忘記這極之珍貴的房角石,才是唯一能夠讓人帶來真正安穩,祂總是我們隨時的幫助,好叫人不走差也能心存盼望,看見成其美好的將來,就是主耶穌基督,因為主耶穌親自向門徒見證自己:「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十四:6)甚願每一個家庭,靠着三一的上主,擁有一個屬天美滿幸福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