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光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Dr LI Ping-kwong 
按立/轉職年份:
1966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愛主更深,委身事奉。 
喜愛之金句:
我們相信,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三:18)。 
見證或分享:
數十年的事奉和牧會,深感主恩豐盛,並且確信在主裡的勞苦是永不徒然,所謂流淚撒種,必歡呼收割,謹此籲請同道們殷勤事主,熱愛教會,多種多收,主必恩上加恩,力上加力。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頁        
2011年08月7日 
凡事求告主名 
聖靈降臨後第8主日 
第32期 

有人問:既然主已安排一切,預知一切,及在我們的生命中預定一切,為何尚要祈求?祈禱是否是一種多餘的,可有可無的或多此一舉的行動?一種沒有意義的行為?
其實這是一個十分複雜和深奧的神學命題,在歷史中已引起很多的爭辯,在這裏無法詳為分析,不過,個人認為雖然上帝已預知,是否我們便不需努力奮鬥呢?個人相信靠着上帝的幫助和自我的奮進,命運是可以轉化和更新的。不錯在我們未求以先祂已知道我們的需要,但我們仍要求,因為:
祈禱是信徒的生活,祈禱應像呼吸般的自然,也是我們經常與上帝建立關係的一種交往行為。祈禱絕不是單程的交通,而應是雙程的交往,不單是向主求告,而是與上帝對話,不是單方面訴說而同時也需要聆聽上帝的聲音。禱告好像與朋友建交,必須經常交往對話,才能增進彼此間的了解,明白對方的心意,進而建立更緊密的關係;透過關係的建立,友誼的增進,在心靈互通的情況,我們會感受到上帝的同在同行,而絕不感到孤單。不是求主為我們作甚麼,而是求主加添信心與力量,面對和應付生活的一切,按着祂的旨意,完成祂要我們所作的工。所以祈禱絕不是自我為中心,而是以上帝為主。
耶穌的禱告生活可以給我們一個學習的榜樣:祂靜靜的上了高山,在祂繁忙的生活中,祂懂得歇一歇,安靜下來,單獨的面對上帝,祂也提醒我們:「你禱告的時候,要進入內室,關上門,向那在隱祕中的父禱告」(太6:6)這是基督徒的生活藝術,也是我們重新得力的秘訣:「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 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賽30:15)「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賽40:31)
單獨面對上帝,是在煩囂的生活裏,到一個安靜的環境中,暫時放下自我的主觀成見,以冷靜的態度,反省現狀,以上帝的眼光看事物,探索未來,求祂啟示及加給力量面對當前的處境,我們就會發現自己罝身於一個豁然開朗的境界。雖然祂預知我們的需要,但祂也是一個聆聽禱告的主,我們可以向祂傾心吐意,將我們所想所求的向祂傾訴,祂會按祂的旨意應允我們的祈求。(請詳讀路11:5-13)
所以弟兄姊妹們,我們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凡事求告主名,讓我們珍惜「高山的生活」,靜一靜,歇一歇,與主相交吧!


2011年05月8日 
蒙恩,蒙福的家庭 
基督化家庭主日 
第19期 

家庭是社會一個重要的單元,人格的塑造、身心靈的成長、處人處事的態度、甚至社會的和諧幸福,都是由家庭孕育出來的。所以有人強調要改造社會,首先由家庭開始,但可惜我們往往都把「家」忽略了,「家」在一般人的心目中只是一個睡眠歇宿的地方,只是夫婦雙方等待對方回來的所在,兒女只是家庭中的點綴品,電視、電腦和麻雀枱代替了夫婦兒女間彼此的溝通,「無飯」家庭是香港家庭最流行的生活模式,Home, sweet home好像已是一個過時的術語,加上許多外來勢力的攻擊,如夫婦的貞潔,兒女的教育,不良的嗜好,經濟的問題和性格的衝突,破碎了幾許家庭,本來是上帝為人類預備的人間天堂,卻變成了打打鬧鬧、哭哭啼啼的人間地獄。
今天是基督化家庭主日,我們強調讓基督作我們一家之主,家中有共同的信仰是幸福和諧的保證,神是愛的根源,所謂「家中有愛,笑口常開」,只有愛才能建立一個家,否則卻只是一所度宿的旅舍而已。
聖經中有許多「模範」家庭,現試舉幾個蒙恩蒙福的家庭,讓我們在主內互相勉勵:
(一)馬大,馬利亞的家(路10:38-42,約11:1-46),這是一個與主有親密交往,聆聽與事奉,全然委身,更是充滿信心和蒙主所愛的家庭。
(二)哥尼流的家(徒10:1-48),這個家庭虔誠,敬畏神,常常禱告,看見異象和實踐異象,廣行善事,賙濟窮人,開放自己的家讓神使用,結果全家得救。
(三)獄卒的家(徒16:25-34),這個家庭經歷神蹟,求恩求福,聆聽教導,結果全家信主,大大喜樂。「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是保羅和西拉給這家的教導,也成為今日我們常引用的金句。
綜合以上三個家庭的生活見證,就會發現蒙恩蒙福的家庭有以下幾個共通點:
(一)與主深交,接待主和祂的僕人。(二)聆聽主訓,樂於事奉。(三)敬畏虔誠,常常禱告。(四)賙濟關懷。(五)開放家庭。(六)全家歸主,喜樂平安。
現謹節錄「基督教週報」早年一段有關基督化家庭的文字彼此分享:
「家庭基督化,除了夫妻都是真誠的基督徒之外,還要把基督帶到家裡來,作你一家之主,讓你的家成為基督管治的小王國;讓你的家成為研習基督真理的小課室;讓你的家成為實踐基督寶訓的試驗所;讓你的家成為宣揚基督福音的傳播站;讓你的家成為充滿神愛的小天堂。
讓你的長輩因你們的孝敬與順從得到安慰,歡度餘生。
讓你的後輩因你們的好榜樣和基督真理的薰陶而潛移默化,成為神人共悅的基督徒。
讓你的親友,因你們的愛心而格外尊重你們的信仰。
讓你的鄰舍因你們的善行而認識你們所信奉的基督,並榮耀歸與天父上帝。阿們。


2010年10月3日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普世聖餐主日 
第40期 

今天是普世聖餐主日。於一九四0年十月六日,「普世教會協會」的前身「普世基督教聯合會」與「國際基督教宣教會」,為謀求消除人類滅亡的危機和基督徒的合一而發起了第一個聯合聖餐的行動。今年剛好是七十週年了,七十年來逢十月第一個主日,全世界各地的千百萬計的基督徒於該日廿四小時內每分每秒鐘都有人屈膝在主的聖桌前領受祂的聖體寶血,並為教會合一與世界和平虔誠禱告,這實在是一種極具意義的行動。今天我們就與天邊地極的基督徒共同屈膝敬拜,記念主的犧牲和救贖的大愛,這種在主內的精神契合只有在主裡同心的人才可體會的。其實聖餐本身就是一個和諧的聖禮,是一個愛的筵席。所以,今天讓我們的思想集中在天人的大和諧,神人的大團契的主題上,再一次更深地了解合一的真義。

七十年了,這個小小地球仍充滿著危機,人與人之間,國與國之間仍未能體驗真正的和諧。筆者於上月十一日在美國紐約講道,適逢為九一一九週年紀念日,特別宣講「愛裡沒有懼怕」的信息,後來更專程往九一一的現場憑弔,深感人類仍活在驚恐仇恨,互存敵意的氣氛之中,使我聯想到保羅的話:「在時機成熟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弗1:10)「直等到我們眾人在信仰上同歸於一,認識上帝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達到基督完全長成的身量。」(弗4:13)「同歸於一」的意思是我們都成為一體不能分割,正如一首愛情短詩描述男女的關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這不僅是夫婦的關係,也是人與人之間彼此關連緊密的關係。正如主耶穌所說的「正如父你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約17:21)又如保羅所說:「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而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加2:20)這些經節最能表達「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意思,如果我們明白其中的真理,就能了悟人類一體相連,休戚與共,自然會興起悲天憫人之心,而泯除只求自私自利之念。

在上帝的創造計劃中,人不能單獨生存,而是祂與我們和萬物共同存在,彼此相連,成為不可分的一體,正所謂天下一家,人我相連,唇亡齒寒的關係。

今天在這合一的聖餐禮中,讓我們紀念主耶穌基督分離禱告中的肺腑之言:「聖父啊,求你因你的名,就是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使他們像我們一樣合而為一。」(約17:11)

讓我們今天共同敬虔在主聖桌前為人類的和諧和世界的和平祈禱,使在地若天的國度真能實現在人間。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