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景雄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EE King-hung, Peter 
按立/轉職年份:
1959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我很喜歡以弗所書四: 32的一句話:「要以恩慈相待,並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上帝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世間到處是冷酷的,而只要我們稍以恩慈相待,對人悲憫,世上便多添一點溫暖。是的,自私冷漠的人多的是,可是我們自己呢?但我們在基督裡得蒙赦免,我們也去饒恕別人吧,這樣的話,人與神的間斷,人與人之間的隔膜便在愛中消除了。 
喜愛之金句:
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迦書六:8) 
見證或分享:
許多年前在我未蒙召之時偶然聽到一位神學教授的訓導,他說了三點深深的感動了我:
(一)一個牧者必須是一個有靈性生命的人,
(二)他要有均衡的智慧,
(三)他要有慈悲的心腸。
聽了這位教授的話之後,我對自己說:「我也想做這樣的一位牧者呢!」這是我蒙召的開始。我受按立為牧師以來,畢生朝向這三方面走:追求靈性生命,尋找均衡的智慧,對人要有悲天憫人的情懷。當然,只靠自己,不可能成功。而本人有甚麼進步,也是為了傳達給別人。

終生事奉
退休後仍繼續義務為教會和其他宗教團體多方事奉,例如在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多年來主持講道研習班及其他特別講座,在中國宗教文化研究社任”Ching Feng 景風” 期刋顧問,在信義宗神學院任客席講師及教牧學博士課程顧問等。

著作選錄
《衛理斯創意神思文集》(2017);《生老病死歷程中信望愛的體驗》(2016);“Profiles in Asian theology”(2015);《天籟神韻 : 李景雄牧師文集》(2015);《李景雄博士八十五華誕賀壽文集 》(2014);《與龍鳳共舞 : 李景雄神學作品選集》(2004);《情智美》(2003);《浪漫與神學》(1997)。 




上一頁 1 2 3 4 5 6 下一頁        
2011年07月3日 
「一國兩制」的反思 
聖靈降臨後第3主日 
第27期 

七月一日香港特區成立紀念日剛過去了。兩天後的今主日,在教會裡反思一下,「一國兩制」的構思(香港成為中國特別行政區的「公式」),這是適切的一樁事吧!
「一國」是中國,一個統一的國家,擁有主權,香港歸屬其下(不再是外國的殖民地),當然是大好的事!聖經屢次頌讚以色列民復國。香港人不要搞中國分離或顛覆國家,否則便是背棄「一國」的原則。叫香港中國人「愛國」合情合理。祖國有成就,香港人與全國齊慶,國家有災難,香港人前往救助受難的同胞,在在表現愛國愛民的情懷。
愛國卻不等於漠視本國可能有差錯之處,有待改善;亦不是服從專制掌權者的命令,不可異議。國民教育瞞着學子國家無何不對,那不是真正的愛國教育。
「兩制」本來指資本主義(香港)和社會主義(內地),以經濟體制而言。可是中國內地的經濟運作方式已演變成跟香港式資本主義無別。資本主義不錯有突出的功績,但亦有缺失。
「兩制」實際上包括政制成份。中國式的社會主義是中央集權,一黨專政。香港的管治理念源自「港人自港,高度自治」;還有法治精神,人權自由;最近民主的訴求日益加強。兩個政制的差距越來越遠。香港本地亦有支持建制(中方及港方)的政治勢力,增加異數。
走入錯綜縱橫的「一國兩制」迷宫,如何尋找出路呢?各方有各路向,基督教信徒有何方針?不易;但可有清醒的思路、堅實的信仰、響亮的發言、有遠象而有底線的識見、委身而約制的行動。
──對中國,應支持,甚至「愛」──但拒絶被逼去愛黨,盲從專制者。
──在香港,珍惜自由,維護法治,尊重民權,推動民主:這些元素可有基督教信仰的輔助。
──經濟與民生(香港和中國):作財富的好「管家」;「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受壓迫的得自由……宣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這些聖經上的指導是可落實的。
「一國兩制」是可行的,同道們共勉之!


2010年06月6日 
中國主日 
中國主日 
第23期 

六月第一主日不是甚麼特別的日子,然則把這日定為「中國主日」有何意義呢?

今主日離六月四日兩天,看來「中國主日」與「六四」有關吧?一九八九年「六四」的前後,首先有廣大群眾聚集北京天安門廣場,向政府和平示威,反貪污、求民主,結果政府出動坦克車及武裝軍隊以暴力鎮壓手段,驅散手無寸鐡的青年和學生,死傷無數,慘劇收場。

那年在香港坐在電視面前觀看天安門的騷動,從開頭不久便深受抗議群眾的愛國情懷所感動,後對悲劇收場悲憤無比,其後陸續自發性舉行悼念遊行及活動(包括教會團體),至今,依然歷歷猶在目前。

圓滑的政客、老於世故的叔伯勸香港人讓過去的成為過去,不如向前看跟着國家進步吧!

然而忘記歷史帶來的創傷不是文明進步的辦法。忘掉人民寶貴生命的傷亡結果斷送民族幸福的命運。

奇怪!以個人主義聞名的香港人竟然熱切同情國內同胞的愛國情懷。奇妙!有殖民地背景的香港原來有值得保留的制度,如法治精神、言論自由、宗教自由。妙事!回歸中國的香港是「一國兩制」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特別行政區。

是的!香港依然有自由去紀念六四,悼念其殉難者,為之平反,為今後香港及中國更大的自由、民主、公義、文明祈禱和獻出一分努力。

這,就是上主讓香港的教會設定「中國主日」的美意吧!


2009年01月11日 
受託的生命  
基督顯現後第一主日 受託主日  
第2期 

你可曾拜託一位人士去做一件好事,例如:帶一筆款項給一個有病痛的親人買藥或補身之用?受託者必須是絕對可信任的人,而他不怕麻煩遠道去完成任務。

這樣的一個例子可引導我們去明白聖經所稱的「受託」。教會講受託通常著重金錢的奉獻。不錯,教會的事工,或慈惠的事業,需要錢財的支持。當然,獻金者要樂於捐贈,而且是為聖工或善事而奉獻。

其實所受託的不只是金錢;我們的才華,我們的時間──我們的生命──都是受託的,受上帝委託,而我們是任重道遠的受託者。

受託的生命是珍貴的──在上帝的眼中;在自我意識中,是自重的,也是榮神益人的;對受惠者而言,受寵若驚,使人感激不盡。

我們如何才能獲得這樣蒙上帝重用尊貴榮耀的生命呢?

今天的經文,使徒行傳十九章一至七節,藉著受洗的情節提供一絲一縷的線索。

(一)施洗約翰的洗禮代表眾人悔改的必需──耶穌自己受洗代表他認同罪人悔改歸向上帝。

(二)奉耶穌的名受洗──受洗的信徒忠信基督。

(三)聖靈臨在受洗者──屬靈的功能運行在信徒身上。

看哪!受託的生命來自三位一體的上帝一層又一層施洗的深層意義。換言之,因為我們悔改歸向主上帝,忠於基督,接受聖靈的大能,我們過著受託的生命,將一切奉獻給上帝,造福人群與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