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光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Dr LI Ping-kwong 
按立/轉職年份:
1966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愛主更深,委身事奉。 
喜愛之金句:
我們相信,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三:18)。 
見證或分享:
數十年的事奉和牧會,深感主恩豐盛,並且確信在主裡的勞苦是永不徒然,所謂流淚撒種,必歡呼收割,謹此籲請同道們殷勤事主,熱愛教會,多種多收,主必恩上加恩,力上加力。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頁        
2007年05月13日 
因祂使我們和睦 
基督化家庭主日 
第19期 

「和好」、「和睦」、「和諧」、「和平」、「平安」是人所追求的生活質素,也是整本聖經的重要主題,更是我們信仰的核心。「與己和好」、「與人和好」和「與神和好」三者合一,構成和諧完美的人生。希伯來文SHALOM「平安」是一個積極奇妙的字A wonderfully positive word也是一種完美關係的建立A perfect relationship,更是人所渴求更高,更美的人生目標。A person’s highest good and well being,也包括了以上各種不同的詞彙。

耶穌復活後第一句話便是對門徒說:「願你們平安!」回應祂曾說過的話:「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27)

但「平安」很容易被誤解,以為是完全沒有衝突、矛盾和困擾的境界,其實耶穌所講的平安是在風浪中和爭戰中,因著對主的信靠,藉信心仍保持內在的平安。我們只注重樹幹如何被風吹擊,而忽略了樹根才是最重要的部份,無論風雨如何強勁,但井裡的水則依然平靜。「你們要休息,知道我是上帝。」(詩四十六10)「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三十15),所以耶穌所強調的是心靈的平安(Peace of mind),只有心靈的平安才能「與己和好」,當我們有健康的心靈才可以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十二18)「務要追求和睦的事。」(羅十四19)「尋求和睦,一心追趕。」(彼前三11)「總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來十二14),這樣才能達到「與人和好」的目標。

但最重要的是「與神和好」,罪使人與神相隔,「你們從前遠離上帝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裡,靠著祂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因祂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的牆……如此便成就了和睦……藉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上帝和好了。」(弗二3-16)

感謝主,我們可以靠著耶穌基督與上帝和好,並且因為與上帝和好,我們因而建立和諧的人生,並且我們有更大的挑戰,就是要「傳和平(平安、和睦、和好)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弗二17)

讓我們保持心靈的平安,竭力追求和睦,藉耶穌與上帝和好,享受更豐盛的生命,並將平安的福音傳給所有人。


2006年10月15日 
終極的依靠 
健康主日 
第42期 

「惟願我能知道在哪裡可以尋見上帝,能到祂的臺前!」(伯23:3)這是約伯在苦難中向上帝的申辯。為何義人要受苦?為何苦難會臨到我身上?「我腳追隨祂的步履;我謹守祂的道,並不偏離,祂嘴唇的命令我未曾背棄,我看重祂口中的言語,過於我需用的飲食。」(伯23:11-12)一個如此愛神的人,為甚麼竟遭橫逆,面對苦難?這是歷史中苦難的群眾不斷向上帝所發出的質詢。「上帝啊!為甚麼?為甚麼?」這是人不斷發出的問題,但這問題始終無法得到圓滿的答案,因為我們問得不正確,也不應如此發問,因為上帝的意念,超過我們的意念,祂的道路也高過我們的道路(參閱賽55:8-9),只要我們學習順服信靠,就會發現,任何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都有上帝的美意。約伯終於發現了:「然而祂知道我所行的路,祂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伯23:10)最後,經過了一番屬靈的掙扎,他終於明白了:「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我從前風聞有,現在親眼看見。」(伯42:3,5)

故此,我們不應向上帝問:「為甚麼?Why?」而是應該問:「怎麼辦?How?」因為前者會使我們埋怨,而將一切責任推向神;後者則以積極的態度面對,並願意靠著主的幫助將困難化解;不是坐享其成,而是願意自己參與在其中,與神同工,靠主得勝,正如保羅所說的:「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3)

況且,「萬物在主面前都是赤露敞開的……祂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3,15,16)

今天是教會所定的健康主日,讓我們以健康的心靈面對生活的一切,因為我們相信健康是包括身、心、社、靈的,讓我們以積極的態度,憑著信靠順服的心,以主作我們「終極的依靠」,享受真正健康快樂的人生。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


2006年02月19日 
看哪!我要作一件新事 
大齋前第三主日 
第8期 

最近在東馬砂越的詩巫Sibu出席了一個會議,這會議是世界循道衛理宗華人教會聯會的執行理事會,會議的目的是為了籌備明年在詩巫市舉行的華宣大會。詩巫市雖然是東馬一個較小的城市,人口只有二十萬,但卻是東馬衛理公會的一個重要基地,該市百分之四十人口是基督徒,而衛理會教友卻佔了百分之八十以上。四十多年前我曾在該地參與短宣的工作,當年詩巫被譽為一個基督化城市。原來百多年前一個名叫黃乃裳的基督徒帶了三百個福州信徒在那裡開發,想不到百多年後這城市發展成為一個充滿著基督教氣氛的地方。當我看見該地教會林立,事工發展迅速,教友眾多,內心不斷感謝天父上帝,深深感受祂奇妙的作為,祂確是一位行奇事的上帝。

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都會經驗到上帝無比的慈愛。當我們回顧過去,常會讚嘆祂是一位行奇事的主,正如當年以色列人對上帝的讚美:「耶和華果然為我們行了大事,我們就歡喜。」(詩一二六:3)

不過,在我們的信仰中,我們的上帝也是一位創新的主:「看哪!我要作一件新事!」(賽四十三:19)我們很容易眷戀著以往神所賜的鴻恩厚愛,我們所經驗的是歷史中的上帝,所以常常在歷史中尋找祂,忘記祂也是今日和明天的主。我們的經歷塑造了我們,我們的經驗就成了我們的限制,使我們對神的理解沒有辦法進一步的發展和擴大,其實我們的上帝不但是行奇事的主,也是不斷作新事的主。「你們豈不知道麼?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賽四十三:19)

不錯,上帝在過去的確為我們行了許多神蹟奇事,但讓我們不要自滿地停留在欣賞、讚美和回顧當中,因為祂仍要在我們當中作新事。「我要使他們有合一的心,也要將新靈放在他裡面。」(結十一:19)有生命的基督徒必然有一個記號,就是不斷更新變化,增長成熟。一間有生命的教會也是如此。信心是有動力的,不是靜止的。與神交通,就好像探險一樣,祂希望我們每天敞開心懷,可以進一步認識祂,在日常生活中與祂相會,天天更新:祂還沒有完成在我們身上的工作,因此我們永遠不要停止長大。我們常常說:「上帝有說不盡的豐盛。」很快,我們又會發現,在祂的豐盛中還有許多是我們未曾知道的,也未曾經歷過的。所以,我們讚美作奇事的上帝的同時,讓我們也求主在我們當中作新事,我們應不斷禱告說:「主啊!下一步應如何?」「上帝啊!讓我更深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