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慧儀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HO Wai-yee, Winnie 
按立/轉職年份:
2006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九龍西聯區聯區長、九龍堂主任牧師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三年神學課程執行委員會委員、〈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啟發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宣教牧養委員會委員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2001年11月18日 
堅忍和恆忍 
聖靈降臨後第廿四主日 
第45期 

在杏林子的《杏林小語》中有這樣一段文字:「忍耐是貫穿一切美德的基石。它使我們愛心持久,信心穩固,熱情不致消散。推動我們通過風雨坎坷一步步向理想挺進。並且在重重苦難中仍能發出喜悅的歌聲。」忍耐確是一種美德,使我們對人、對事都持有堅定信念;它更是每個基督徒生命裡應有的屬靈特質(加拉太書5:22-23)。
使徒保羅為歌羅西信徒祈求「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歌羅西書1:11),這裡所指的是兩種忍耐──忍耐和寬容。前者是指在逆境中的堅忍,在困難裡仍不氣餒、不放棄,堅毅地鼓勇前進。後者是指對他人的恆忍,被人惹動怒氣時仍不動怒,在別人加害於己時亦不謀報復。

忍耐是一種堅韌的毅力和頑強的意志。近年香港自殺人數有不繼增加的趨勢,去年共有九百一十五人自殺身亡,有估計認為今年可能超過一千大關。一般尋死的人,都是在逆境中感到沮喪,失去堅忍,未能鼓起勇氣向前進;主要原因是遇上經濟問題、感情挫折、身患重病、工作或生活壓力。人生總有不如意的事情,有些甚至不在我們控制範圍以內。若是遇上逆境,我們不單要認識和接受現實的真相,更要求主賜下堅忍、毅力和意志,積極面對,正如保羅所說:「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羅馬書12:12)

聖經告訴我們,上帝約束祂的怒氣,不將罪有應得的罪人毀滅,顯明了祂對我們的忍耐(提摩太前書1:12-16),因此我們也當存著這份寬容的心待人。在人與人的相處中,有時會因個人驕傲、情緒問題 、說話不宜等產生誤會;亦會因觀點和立場不同產生爭拗;更會因自私自利或個人野心而加害於人。若我們是傷害人的那一方,求主憐憫赦免,潔淨並保守我們的思想、言語和行為;若我們是受到傷害,求主憐憫醫治,賜下恆忍寬容的心,止住怒氣並除去報復的心。保羅也提醒我們:「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馬書12:17-18)

願我們常存堅忍和恆忍的心,積極面對困境,並以寬容的心待人。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