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嫦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WONG Wai-sheung, Sally 
按立/轉職年份:
2007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九龍東聯區聯區長、沙田堂主任牧師、廣源堂顧問牧師、海外宣教事工主任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以馬忤斯之旅事工執行委員會主席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與主同行、愈顯主榮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2009年08月23日 
愛裏顯剛強 
聖靈降臨後第十二主日 
第34期 

「愛」與「剛強」,兩者似乎是一個對比。愛──給人温柔的感覺,人在愛裏感受被尊重和珍惜。剛強──是堅實、牢固的感覺,特別在逆境中我們都需要這種力量,去面對困難。

一代偉人所羅門,以他的能力和智慧完成建築聖殿的工程,然而他想到也知道這是上帝的恩典。因此,這所已建成的聖殿,正反映著上帝的心意和應許如何在所羅門身上成就。

上帝信守諾言,可是縱觀古今中外,人的諾言可因時境變遷而失效。但上帝對承諾的作為卻始終不變,無論是福是禍,都因著上帝的愛和信實而至終彰顯於世。我們作為上帝的兒女,又是否堅守和盼望上帝的應許,終至這應許成就在地?

保羅提醒信徒「要…倚靠他的大能大力…」(弗6:10-11)。這段經文的重點就是「靠著主」。這是所易記得也是最易忘記的事情:窮途末路時、自信心不足時總會記得求主加添信心。在順境或自覺力能勝任時就會忘記求主的幫助!真正的『靠著主』,就是無論有否能力信心,也不會自示過高,或妄自菲薄。如大衛,難道他沒有能力去起聖殿麼,只因他樂意接受上帝的心意,讓他的兒子去完成建殿的宏願。當聖殿建成之時,所羅門也沒有因此自命不凡,持寵生驕。他在禱告中追述上帝昔日的說話應許,確認這是完成是上帝的心意。

所以,要靠著主,不單要求愛我們的上帝賜予信心和能力、更要明白祂的心意,在生活中持守和切實遵行主的心意。能夠在多元的社會中,以温柔的心聆聽主的說話,以剛強的心抵擋世上的誘惑,持守上帝的真理和盼望,便是作主忠信門徒剛強的一面。


2008年09月14日 
凡事為主而活  
聖靈降臨後第十八主日 
第37期 

中秋節對中國人而言,不單是嫦娥奔月的故事,還有另一個政治的故事。這些故事對我們而言,或許沒有昔日的意義,因為月球已經登陸過,秘密政治消息,也不用放在月餅裏面。究竟每次過節時,我們會想起甚麼?亦如我們每次閱讀以色列人過紅海的故事,對我們又有何意義?

以色列人的過紅海的事,對他們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因此每逢過節時,都會藉此重?昔日上帝拯救的事蹟,上帝如何以雲柱火柱帶領他們,使他們脫離奴僕的綑綁和壓制。從回顧往事,建立今天生活的盼望、生活的方向與目標。

一個曾經驗救贖的人,他們對生存和生活的想法會是如何?所謂死過番生,對眼前的人和事總會多點珍惜,並且更珍重每一個機會,無論是讀書或工作等等。你也是這樣地生活嗎?

過紅海的以色列人、耶穌所言比喻中的僕人,他們都是被救贖和獲寬恕,在往後的生活中其實可更多分享和表達這種被愛的經驗,成為別人的鼓勵和祝福,然而以色列人的反覆、僕人的無情,反映著他們仍以自己的利益為出發點,忘卻拯救和寬恕的主,如此的生活只是以個人的利益、個人的喜好、個人的感受為出發點,為己而活,不是為主而活。

甚麼是為主而活?一方面記著我們有這蒙愛獲赦作上帝兒女的身分,另一方面如保羅在羅馬書中勉勵信徒的話,正提醒我們在生活中要表達與這身分相稱的更新生命,這也是凡事為主而活的例證,包括對上帝的奉獻要真誠、生活的態度和價值觀要以上帝的為本、與人相處中以愛維繫、在不同的工作和事奉崗位上盡忠職守,以熱切的心和積極的行動生活。你願意如此「凡事為主而活」嗎?請不要因感這目標太高而害怕停頓,奧運會中的運動員不會因為失敗或未能達標,而永遠不會再涉足運動場,相反,在反思和改善下,繼續參與下屆比賽。弟兄姊妹,在這天國路上,一同努力凡事為主而活,以生命見證基督。


2008年03月2日 
作光明的兒女 
大齋節第四主日 婦女主日 
第9期 

近日香港所發生「擬似藝人」事件,令我想到作為人,不論男或女,如何看待自己和別人的身體呢?古語云:身體髮膚受於父母。我們作兒女的,便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不隨便使身體受到傷害,以表示對父母生育之恩。然而,今天我們對此話作了甚麼的回應?我們或受著社會不同風氣影響,因而對這個「殿」有不同的體會。有人嫌肥、嫌高嫌矮……,於是用百般方式來保持美妙身段,又或拒絕接受自己的身體型態就是如此,又或利用身體來發洩個人不滿的情緒和放縱自己的情慾。

保羅曾言:「你們豈不知道你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上帝而來、住在你們裏面的。而且你們不是屬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體上榮耀上帝。」(林前6:19-20)這段話不單提醒我們身體是聖靈的殿,由上帝所建造的,更是提醒我們,在生活中要如何生活,才能活出光明子女的身分和見證。

首先,尊重我們身體每部分都是創造主所造,有上帝的特性,因此我們不要隨便污蔑自己或別人的身體,要保持裏外的貞潔。第二,不要跟隨社會歪風,隨波逐流,要分辨那些是主喜悅和不喜悅之事,在我們每天的言語行為上作個好榜樣。第三,要明白在暗中所作的事,沒有可隱藏的,正如「擬似藝人」的事件,以為是個人和暗中的事,結果通天了。

今天我們要作光明的兒女,因為我們是主耶穌用自己的身體將我們從罪惡中買贖回來的,是一個極大重價。所以,我們不再活在罪惡的黑暗中,乃活在基督的光明中。在光明中所作的事,就是一切良善、公義和誠實的事情,在光明中所作的事是沒有害怕和羞恥。願基督的光每天照常的照耀我們,使我們作祂光明的子女,彰顯基督的聖潔、公義和慈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