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良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CHEUNG Kwok-leung 
按立/轉職年份:
2014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大埔堂主任牧師、宣教牧養部部長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青年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少年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5 6 下一頁        
2007年08月5日 
天上永恆的主 
聖靈降臨後第十主日 
第31期 

基督徒存活在永恆與當下之間。我們因著基督的救贖稱義,分享了永恆天國的福份,一腳已站於天國的境地;但同時間我們亦全然存活在現實的世界生活裡,讀書、工作、尋找伴侶、委身婚姻、享受假期、勞累工作等,這都是現實世界的人生實況,我們另一隻腳沒有離開這現況。若永恆天國和人生實況各向兩極走,基督徒就在天國和現況中拉扯存活,叫苦連天。因此解決這問題的方法,就是基督徒的人生任務是致力要融合永恆與當下。

我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上面的事(西3:1)。這是基督徒的立志:當以基督為生命的中心,為主為首。每一個基督徒都真實的面對自己,一個為要追求上面的事的人,現在雖然確實在世界中打滾,決志後可能工作依舊,生活平淡,但我們生命本身因著復活的確據已經改變了,我們人生的志向,因與基督一同復活,人生追求的應是天國的事,人生任務就是實踐天國的事。

二十世紀美國新正統主義神學家李察.尼布爾(Niebuhr, H. Richard)一生努力要整理一個較完整的基督徒世界觀,他了解基督徒的人生可以認識天上永恆的主,從永恆的主得來生命的啟示,並致力實踐出來。所以基督徒的人生責任乃是按著耶穌基督的樣式,來看待生命,並且將啟示得來的信徒責任,就是那永恆的主所啟示的,改造這個現實世界。

我們是否已經開始這個改造世界的工程?我們人生是為那一邊的工作,是天國的嗎?是現實生活的嗎?我們有否因著復活的基督,使現實生活每天所勞碌的,有所更新改變,成為天國的使命嗎?我們的工作、家庭、感情和一切在世事務,是否都成為天國的事工?


2006年12月10日 
一本永活的書--聖經 
聖經主日 
第50期 

今日基督徒是否重視聖經?聖經是否能豐富基督徒生命,以致他的生活態度和表現是本於聖經、忠於聖經的教導?

施洗約翰──撒迦利亞的兒子,在曠野裏得著上帝的話,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路3:3-4)馬太和馬可福音指出他是穿駱駝毛衣,腰束皮帶,吃蝗蟲、野蜜的隱世生活,這描述就像耶穌時期的愛色尼群體或昆蘭社群的寫照。愛色尼群體或昆蘭社群熱愛聖經,努力保存聖經,亦因應聖經的教導,進行悔罪的洗禮。聖經研究學者雖未對施洗約翰的悔改洗禮傳統的來由有最終定案,但這兩個群體都重視聖經,以聖經作為生活態度和表現的群體。而施洗約翰對生命的執著和強調悔改的洗禮都是從舊約聖經而來。當我們與他們一樣重視聖經,我們的生活應該重新被建立起來。

衛斯理.約翰深信《聖經》是一本「說話的書」。年輕的衛斯理,在聖潔會社時期,寫信給約翰牛頓:「從一七三O年開始,我除了《聖經》不讀其他書籍。」在他《講道詞》的序言裏,寫下「做一個只讀一本書的人」的意願,「一本書」當然是指《聖經》。若深入研究他的一生,發現他的原意並非說自己所看的書目中沒有任何其他書籍,而是他的心意是把《聖經》當作任何事件討論的首要和終極的原則。這意味著他願意終身受《聖經》的薰陶,在爭辯間以聖經作為最後依據;在宣講和勸勉時以聖經醒察人心;在關懷與鼓勵裏以聖經話語帶來安慰。

忠於聖經的人,他們的生活可以有不同的特色和影響力;經文內容是一致,經文啟發的力量,可有不同的果效。因為這是一本神聖經書,是「道成肉身」(incarnation)的書,祂的說話進入我們的生命裏面,我們的生命亦以祂的話語而建立。這經書亦是「啟發生命」(inspiration)的書,我們被祂話語有所啟發,為世界創造奇蹟。


2005年04月9日 
基督為主的信仰 
棕樹主日 
第15期 

棕樹主日的來臨,不單是記念耶穌光榮地進入耶路撒冷,而是更加的提醒我們在這一週內耶穌正踏上拯救的高峰,在十字架上完成救贖的大恩。因此,棕樹主日的開始,有如記念耶穌基督受苦的第一響鐘聲;這響聲震撼心靈,提醒我們雙眼要聚焦在受苦聖週的每件事情上。

耶穌進入耶路撒冷,被一班群眾歡呼喝采地歡迎:「和散那!和散那!」。「和散那」原意是「求救」,但直至羅馬時期,「和散那」被用作為歡迎軍隊凱旋而歸,或戰勝者以凱旋的姿態進入城堡的歡迎語。因此,耶路撒冷的人民,他們對於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產生一種誤解,以為他是一位政治上的君皇,就是猶太民族熱切追求的政治拯救的彌賽亞。這種誤解直至到馬可福音十五章,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百夫長看見耶穌喊叫斷氣,才說出「這人真是上帝的兒子!」馬可福音的作者以百夫長的話,點出耶穌並非猶太人所想像的彌賽亞,祂實現天父對世界的救贖深恩,要人從誤解中發現真實的耶穌基督。

猶太人對耶穌產生誤解,是因將他們民族的彌賽亞投射在耶穌身上。這種投射並不只在歷史上才出現,直至今天,我們亦不斷將自己的心思意念,投射在耶穌或天父裡,借用聖經或禱告,將自己的心思意念神聖化。

真實的信仰是每天實實在在生活的挑戰。我們是否願意誠實、開放的心面對信仰、操練自己?忠於聖經的教導去活出這人生,是讓聖經向你講話,而不是在聖經裡找支持的理據和例證。我們是否願意每天禱告,讓聖靈向我講話,指引方向,而不是單單的向上帝滔滔不絕的呼求和得肯定。我們生命的主宰權,都底是抓著在自己的手裏,還是以基督為主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