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衛華會吏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MAK Wai-wah 
按立/轉職年份:
2023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廣源堂主任 
電郵:


1 2 3 4 5 下一頁        
2023年05月21日 
我是循道衞理人 
衞斯理主日 
第21期 

今日是本會所定的衞斯理主日,以記念會祖衞斯理約翰於一七三八年五月二十四日,在亞爾得門街聚會時,感到心靈異樣溫暖,深刻地體會得救的確據。自此會祖更加火熱地傳道,他改變了許多人的生命。而這場復興運動,漸漸發展成為今日世界各地的循道衞理宗教會。
記得當年修讀本會第三屆信徒三年神學課程「循道衞理宗神學與歷史」時,導師林崇智牧師曾經鼓勵我們思考一個問題:「上帝為何讓我們成為循道衞理人?」,今天我同樣想以這個問題,引發大家去思考。回想一下過去上帝怎樣帶領你,使你成為循道衞理人?會祖的生命有何吸引你之處?你認同本宗的神學和信仰實踐嗎?你如何展現本宗的信仰傳統?你體會到循道衞理人在今天香港社會中的獨特使命嗎?
對我來說,能夠成為循道衞理人是上帝給我的一份禮物。我以往曾經到過不同宗派的教會聚會,也曾經尋尋覓覓,探索何處是自己屬靈的家。到大學畢業後,才終於在本會香港堂安頓下來,我在此接受洗禮,在此蒙上帝呼召,成為教牧後在此服事。回望過去,本宗的神學和信仰實踐,一直吸引我、引導我,也挑戰我。
衞斯理約翰一生熱愛研讀聖經並宣講真理,他對上帝的恩典和拯救有深刻的體會。他對禱告和歌唱讚美充滿熱誠,他追求成聖的屬靈生命,但絕不離地。他關心人們靈性的需要,熱心地傳福音,同時也關心人們實際生活所需。他對貧窮人、社會低下層,甚至是在監獄中的囚友,都十分關心。他會探望這些人,回應他們的需要。他鼓勵循道友要竭力離惡行善,並透過班會彼此督責勉勵。
今天我們是否也繼承着本宗美好的信仰傳統?我們身處的信徒群體是否追求過聖潔生活,致力在社會上、人群中實踐所信?今年本會出版了《循道衞理宗的核心信念與傳統》,這本小冊子提出十個重點,幫助我們重溫與反思本宗信仰。在這個轉變的世界當中,我們更加需要持守信仰,迎接不同的挑戰。盼望當日使衞斯理約翰感到心靈異樣溫暖的聖靈,今天繼續感動我們,使我們能被主使用,繼續成為循道衞理人。


2021年05月9日 
我們並不孤單 
基督化家庭主日  
第19期 

今日是教會所定的基督化家庭主日,近年香港人的家庭生活一再受到衝擊,社運引發不少家庭成員因政見而不和,疫情持續下家人改為在家工作、在家上課,外出活動大幅減少,相處多了,但磨擦也可能增加。另一方面,疫情下全球經濟衰退,令一些家庭遇到經濟困難。而政治氣候的轉變,不少家庭正艱苦地考量是否要移民,長者則可能要面對心愛的兒孫離港。基督徒的家庭面對這些困難,與其他人有何分別呢?

「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約壹4:19),在家庭中,我們可以從上帝那裏支取愛的力量,這樣才能持續去愛,也要祈求智慧,適切表達對家人的愛。例如當家人政見不同時,愛可能是忍氣吞聲,對敏感話題避而不談。疫情下的苦悶日子,愛可能是想法子安排特別活動、節目,讓家人能享受相聚的時光。面對家庭經濟困境,愛是同甘共苦,一起省吃儉用。面對移民的抉擇,則要多聆聽每位家人的想法和感受,萬一決定離開,更要與在港的家人好好溝通,保持聯繫。

我們也可以透過禱告將我們的家庭交在上帝手中,世紀疫症讓我們深切體會到,我們真正能夠計劃和掌握的事情非常有限,上帝才是我們真正的依靠。家中有人未信主,或信仰冷淡,我們會不會經常為他們禱告?家庭面對各種挑戰,我們可以與同樣是基督徒的家人,一起禱告並尋求上帝的心意。耶穌說「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路18:1下),這提醒在我們的家庭生活中也很重要。

無論家庭面對任何難關,別忘記我們還有信徒群體的支持。正如保羅所說「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這樣就會成全基督的律法。」(加6:2)有些時候,我們會感到主內肢體比家人更了解我們,更能夠與我們同行。有些時刻,我們家中的境況,特別需要弟兄姊妹禱告記念。在難以作出一些重大決定時,你的牧者、屬靈前輩或友伴,可以幫助你一同明辨上帝的心意。

縱使我們的家庭面對着各種艱難處境,但上帝與我們同在,他也賜給我們家人、主內肢體、牧者與我們同行,我們並不孤單。


2020年03月1日 
「大齋期的悔罪與回轉」 
大齋節第一主日 
第9期 

今日是大齋期第一主日,大齋期提醒我們要省察己罪,悔改回轉歸向上帝。在過去大半年,香港社會經歷社會運動,並要對抗武漢肺炎疫情,過程中我們對己對人的罪性想必有更深刻的體會,今天的靈音稿,讓我們一同思考人性中驕傲、憤怒及貪婪這些常見的罪。

驕傲,香港人無疑有我們值得驕傲之處:這個城市的經濟發展、文明健全的制度、公民質素高等等,我們一向引以自豪。但是過去大半年,我們會發覺這一切是多麼的脆弱和不可靠。個人方面,過去大半年相信大家都曾經自覺比不同政見的人更有道理、更正義,然而,我們真的完全正確嗎?箴言16:18-19「驕傲在敗壞以先,內心高傲在跌倒之前。心裏謙卑與困苦人來往,強如與驕傲人同分戰利品。」當城市陷入艱難的境況中,謙卑地與困苦人一起共渡時艱,比驕傲自恃更能榮神益人。

憤怒,在社運之中無論你撐那一方,總會有太多事情令你感到怒不可遏,情緒失控;而在對抗疫情時,政府各種不合理的政策,更令全港市民民怨沸騰。網上有人戲說過去大半年,香港人講粗口頻密度不斷上升,大家可能對自己如此頻繁又強烈的憤怒情緒感到陌生。以弗所書4:26-27「即使生氣也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不可給魔鬼留地步。」憤怒可能會引人犯罪,但是當我們在禱告中平靜下來,聖靈能夠幫助我們了解自己憤怒背後的原因。我們憤怒的背後可能是出於對他人的關愛或對公平公義的追求,而非針對單一對象。這些怒氣可以靠着主,轉化成正面的動力和行動。若只是基於內心的恐懼、不安、怨毒而發怒,我們就更要祈求上帝的憐憫和醫治了。

貪婪,在抗疫期間,我們明顯體會到人的貪婪。口罩及消毒用品被部分貪婪商人不合理地抬高價格,搶廁紙時一個人貪婪地搶購了一兩年才用得完的份量。我們在亂局中也無可避免地、盡力地囤積各種物資,以帶來虛假的安全感。利未記19:9-10記提醒我們收割莊稼及收取葡萄時,不可盡收,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提摩太前書6:6-10提醒我們貪婪只會來痛苦,要信靠上帝感到知足。在這非常時期,我們能否依靠上帝轉化人性中的貪婪,感受主所賜的平安,並慷慨地與人分享所有呢?

在大齋期中,願我們一起面對我們驕傲、憤怒及貪婪的罪,靠主的恩典追求美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