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建邦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FAN Kin-pong, James 
按立/轉職年份:
2000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聖樂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及以馬忤斯之旅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弗4:2-3) 
喜愛之金句: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見證或分享:
我喜愛《詩篇》23篇,因為詩人所描述的景況亦述說了我的際遇,詩人所舒發的情懷亦表達出我的心境,詩人所立的誓願亦道出了我的心願。現藉重新填詞,以表心志。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得享平安。祂賜我出生於牧師家庭,使我從小在主愛中成長。祂呼召我走上事奉道路,為主的名牧養祂的群羊。我雖被兇惡的狼狗嘶咬,也沒有喪命,因為祂大施憐憫,祂寬恕,祂拯救,賜我新生。在眾多挑戰面前,祂加添我信心力量,祂的真道使我剛強壯膽,使我的靈命更新。我永永遠遠都要盡心事奉上帝,我且要竭力服務社群,直到主再來﹗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16年05月1日 
賜異象的主 
基督顯現後第6主日 
第17期 

日前有某社團移師深圳舉辦路向營,為社團發展尋求「願景」。從表面上看,「願景」與「異象」相似,但兩者卻是「差之毫釐,謬之千里」。因為「異象」不是由某個人憑空構思的計劃,也不是一群人腦力激盪的願景,聖經明確告訴我們,「異象」是從上帝而來。

聖經中的異象可分兩大類:一類是上帝主動向人顯現,例如上帝在何烈山燃燒的荊棘中向摩西傳遞使命;上帝在聖殿的榮光中差遣以賽亞去宣講上帝的話語;復活的耶穌在大馬士革的路上以強光促使掃羅悔改回轉,然後差派他去外邦人中建立基督的教會。另一類是上帝以超自然的景象向人啟示他的心意和計劃,例如先知以西結在曠野看見枯骨復生,組成一支大能的軍隊;使徒約翰在拔摩島看到末世災難,以及新天新地的異象。

這兩類異象並非彼此排斥,而是息息相關,上帝在超乎尋常的異象中向人宣告上帝的計劃,並呼召門徒去實踐他的使命。「異象」使人看得更高更遠,「使命」使人走的更深更廣。使徒保羅能成為教會史中偉大的宣教士,在於他一生認定上帝是賜異象的主;俾士雖然只是一個年青的農夫,卻因他堅信那位賜人異象的主,就毅然接受使命,千里迢迢隻身來到中國,在華南地區開辦學校,建立教會。

雖然天地萬物都可以改變,政局世事亦在不斷變遷,但上帝慈愛和憐憫人的心卻永不改變,因上帝在不同時代仍然不斷賜下各種異象,好叫我們去承擔他的使命,使萬民同得主的救恩﹗雖然許多異象和使命經常超過人所能負荷的,但上帝將能力澆灌在那些奉主名聚會的人身上,使他們都被聖靈澆灌,使少年人見異象,叫老年人作異夢,盡心竭力完成上帝所交託的使命。

《啟示錄》21、22章已將「新天新地」的異象展示在我們面前,幫助我們更清晰知道我們要面對末世的審判,也被邀請參加羔羊的婚宴,更重要的是凡遵行天父旨意的人將要被記錄在生命冊上。盼望我們都能夠持守與上帝所立的約,實踐上帝要我們應做的使命,成為栽種在生命河兩旁的生命樹,最終為上帝結出豐碩的果子﹗


2015年05月31日 
我愛我主教會 
總議會主日 
第22期 

「我愛我主教會,主靈與人同居,救贖之主,親流寶血,建設清潔基礎。」這是我們都頗為熟悉的一首古老聖詩,即使在今時今日唱出仍是很有意義﹗
  建造房屋的第一步是地基工程,建立教會同樣要思考將教會建造在怎樣的根基上。使徒保羅清楚地指出:「那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林前3:10-11)因此,當我們唱頌「我愛我主教會」之時,就要時常反省:我們是否真正將教會的根基建立在耶穌基督身上呢?
  我們愛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因為她正是建立在基督的公義、憐憫及慈愛的真理之上。回想從上世紀五十年代起,香港循道公會與衛理公會的牧長及信徒領袖經過近二十年努力不懈的磋商,終於打破各種隔閡,克服重重困難,於一九七五年將兩個分別來自英國及美國差會背景的教會聯合在一起,成為香港教會合一運動的美好見證。
  四十年來,香港社會發生巨大的變化,香港從輕工業為主的經濟實體,飛躍成為現代化的國際大都會;還有,香港從英國殖民地回歸中國,成為「一國兩制」下的特別行政區。在這期間,我們雖然經歷了八二年「中英談判」、八九年「六四」事件、九七年香港回歸、「金融海嘯」、「反廿三條」、「反國教」及去年「雨傘運動」等眾多風浪,但本會依然堅信耶穌基督是教會的根基,履行上帝賜予我們的使命,持守「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的信念,堅持以「宣教、教育、服務」三結合的宗旨,為香港市民服務,宣揚「上帝愛世人」的福音。
  然而,面對新時代的挑戰,我們要承擔的責任就更加重大。據邢福增博士的查考,在本會九龍堂落成不久,黎伯廉牧師返英前曾語重心長地對本會第一任會長黃作牧師說:「經過幾年時間的建造,九龍堂已經落成,我已經完成建堂的責任,但你要記得,建立一間教會比建築一間禮拜堂困難得多,以後這個責任就交給你了。」
  是的,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已在四十年前成立了,但是建立教會的道路仍然很漫長。上帝已將建立教會的責任交託給我們每一個教牧及信徒,盼望我們都愛我們的鄰舍,愛我們的肢體,更愛我們教會的元首——耶穌基督,並且同心合意建立我們屬靈的家,就是基督的教會,使上帝得榮耀﹗


2014年04月20日 
他已經復活了﹗ 
復活主日 
第16期 

第一批知道耶穌復活的人,不是跟隨耶穌三年多的門徒,而是幾個婦女。她們在天還未亮的時候,就帶著香膏去到墓地,準備按古舊的傳統,要膏抹耶穌的身體。不料,忽然地大震動,有天使從天上下來,把堵塞墓門的大石頭滾開,並坐在石頭上面。這情景不但把看守的士兵嚇得渾身顫抖,相信這幾個婦女同樣嚇得花容失色。
天使首先安撫她們,叫她們「不要害怕﹗」然後對她們說:「他已經復活了﹗」並吩咐她們快去告訴門徒:耶穌已經從死人中復活,要他們去加利利見復活的主。後來,事情果然這樣發生了,復活的耶穌不但向門徒顯現,更吩咐他們要到普天下去,傳揚「主已復活」的福音,並使萬民作主的門徒﹗
「他已經復活了﹗」這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如使徒保羅所說:「基督若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就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林前15:14)所以,就算天地萬物都可改變,但我們認定耶穌復活的信心永遠都不會改變。
「他已經復活了﹗」這也是無數基督徒在苦難中重新得力的泉源,因為耶穌曾宣告:「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要有勇氣,我已經勝過世界。」(約16:33)許多基督徒的生命見證告訴我們:復活主使我們勝過撒旦的試探,也勝過罪惡的毒鈎,最後更是勝過死亡的威脅,使我們得著永生的盼望。
「他已經復活了﹗」這更是二千多年來基督教會不斷擴展的動力,因為往往在社會沉淪、道德敗壞及信心軟弱的時候,主耶穌復活的信息帶給世人的是激勵人心的福音,也化為促使我們認罪悔改的決心,更成為我們追求天上屬靈之事的動力。
今天是「基督復活主日」,世界各地無數基督徒都藉著各種崇拜聚會慶祝耶穌的復活,不少基督教會都舉行「復活節洗禮」,幫助許多人脫離罪惡的綑綁,成為上帝的兒女,願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天天跟隨主。縱使人生還有許多患難困苦,但我們都不驚惶,也不害怕,因為我們都確信:「他已經復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