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建邦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FAN Kin-pong, James 
按立/轉職年份:
2000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聖樂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及以馬忤斯之旅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弗4:2-3) 
喜愛之金句: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見證或分享:
我喜愛《詩篇》23篇,因為詩人所描述的景況亦述說了我的際遇,詩人所舒發的情懷亦表達出我的心境,詩人所立的誓願亦道出了我的心願。現藉重新填詞,以表心志。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得享平安。祂賜我出生於牧師家庭,使我從小在主愛中成長。祂呼召我走上事奉道路,為主的名牧養祂的群羊。我雖被兇惡的狼狗嘶咬,也沒有喪命,因為祂大施憐憫,祂寬恕,祂拯救,賜我新生。在眾多挑戰面前,祂加添我信心力量,祂的真道使我剛強壯膽,使我的靈命更新。我永永遠遠都要盡心事奉上帝,我且要竭力服務社群,直到主再來﹗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06年07月16日 
年老的有知慧,壽高的有知識 
敬老主日 
第29期 

這是出於舊約聖經中《約伯記》的一句至理名言,可見早在數千年前的人對長者就已經有很高的評價,比中國人「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之讚譽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其實,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階段,試問世上有誰不會老呢?中國作家余秋雨曾說過:「我無法不老,但我可以活得再年輕。」其實,今日的長者即是我們的明天,試想想三、四十年以後,今天的年輕人也不都變成長者了嗎?如果我們今天輕看長者的話,恐怕將來我們下一代也同樣這樣看待我們。

記得小時候聽過這樣的一個故事:有一對年青父母非常寵愛年幼的兒子,卻厭煩老父常因手顫而打破飯碗,便要他遠離飯桌,只能坐在屋角用木碗吃飯。有一天,年青父母發現幼兒用小刀努力地雕刻一塊木頭,他們好奇地問:「乖仔,你刻這木頭做什麼?」幼兒認真地回答說:「我要做一個木碗,當爸媽年老時,就可以用這個木碗吃飯。」父母一聽,真是羞愧難當。於是,他們馬上請老父上座,換上新的餐具,然後一家人開開心心地一同進餐。

世上沒有一個人喜歡孤老終年,但如果你現在就開始學習認識年老的轉變,了解長者的需要,學習與長者相處,特別是信靠那位永恒上帝的話,那麼,將來你就會成為一個快樂的長者,更可造福下一代。如果你已為人父母,那你更應該敬愛長者,因為你若想下一代將來怎樣待你,現在你就應該怎樣對待上一輩的長者。

事實上,由於本港生育率低,人口正迅速老化,據特區政府有關資料顯示:到二零三三年,估計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佔本港人口四分之一以上。所以,如何改善長者的生活環境,以及善用長者這個重要資源,是整個香港社會都要正視的問題。雖然,目前有不少極具社會人生及工作經驗的人士已經步入退休年齡,離開工作崗位賦閑在家,但其實隨著人均壽命的提高,一個人在六十歲退休至離世,至少還有十至二十年的日子,如果社會能夠善用這些長者資源,將會更造福社會。同時,如果教會也能夠讓他們發揮各種恩賜,讓他們參與更多的事奉,也必能使教會蒙福。

「年老的有智慧;壽高的有知識。」(伯12:12) 聖經告訴我們:每一個長者都是一個深不可測的寶庫,特別是他們在經歷各種苦難時仍堅定倚靠上帝的信心,都成為我們學效的榜樣。盼望我們從年青時期就培育一顆敬老的心,上帝必使我們活出滿有智慧的人生。


2006年01月15日 
做一個「真以色列人」 
基督顯現後第二主日 
第3期 

現今是一個充滿虛偽詭詐的世代,不少虛假的處事手法正潛移默化地影響社會,許多似是而非的歪理漸漸侵蝕傳統公平及公義的價值觀念。例如,許多產品貨物的品牌設計,被盜用的情況日益嚴重;在質量監控及安全等方面,虛假情況令人難以忍受,越來越多的冒牌貨、贗品及「老翻」充斥市場,使人難以分辨真偽。甚至有人販賣含有農藥或殺蟲劑的食物,嚴重危害食用者的健康。特別是本港不少政客在政治議題上的虛偽表現,更使我們感到人心實在難測。難怪有人驚嘆:現今的社會真是虛假的世界,因為「食得又假,唔食得又假」。

其實,虛假詭詐一直都是人性眾多罪惡中的一種。早在數千年前的舊約時代,就有不少假先知,他們冒稱自己是上帝的代言人,卻到處宣告虛假的消息。例如:耶利米曾指責那些行事虛謊的先知和祭司,在國家即將被外族人滅亡之時,仍然宣告虛假的平安信息。(耶6:13-14)到了新約時期,耶穌也曾指責法利賽人為「假冒為善」的人,因為他們將善事行在別人面前,或者在十字路口禱告,故意叫人看見,(參太6:1-8)但心卻遠離上帝。

然而,當腓力將拿但業帶到耶穌面前之時,耶穌敏銳的雙眼早就看透拿但業的心,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裏是沒有詭詐的。」(約1:47) 甚麼是「真以色列人」呢?耶穌清楚地說明,即「心裏沒有詭詐的人」。怎樣的人可被稱為「心裏沒有詭詐的人」呢?耶穌認為:心裏沒有詭詐的人,也就是敢講真話的人,因為祂曾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5:37)

上帝曾經與以色列人藉「十誡」立約,因此,以色列人是與上帝立約的子民。但是,由於以色列人經常背棄這約,心裏遠離上帝,常行耶和華上帝眼中為惡的事,便失去這尊貴的身分。「真以色列人」是指藉著主耶穌的生命和寶血與上帝立約的新子民,他們是心裏柔和謙卑,正直不阿,能夠除去私慾邪情及偏見驕橫的人。

各位弟兄姊妹,盼望我們都能像拿但業那樣,在這個充滿虛假詭詐的世代,做一個心裏誠實無偽,正直不阿,敢講真話的「真以色列人」。


2005年08月21日 
被擄的得釋放 
聖靈降臨節後第十四主日 
第34期 

從表面上看,現今是一個十分自由開放的社會,人們可以用各種方法追尋人生理想,享受各種不同的生活方式。但是,在崇尚自由的背後,反而有越來越多的人被各種無形的枷鎖捆綁,無法得到真正的釋放。例如,許多夢想成為「百萬富翁」的人,卻被金錢所奴役,若不是被賭債捆綁,就是被債主封殺;不少位高權重的人,卻難逃財色誘惑,落得身敗名裂下場;還有不少人因工作和生活的壓力太大導致精神崩潰;幸福美滿的家庭生活卻因第三者的介入而妻離子散……。這些現象,使我們就像被無形的蜘蛛網捆綁,被兇惡的撒旦俘擄,難以掙脫。

為什麼會這樣呢?正如使徒保羅所表達的那樣:「我也知道,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羅7:18-23) 保羅告訴我們:那捆綁及俘擄我們的,其實是我們內心犯罪的律,是我們靈魂深處的心魔。保羅也知道,要除去這心魔實在不容易,因此,保羅說:「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同時,保羅更知道我們需要倚靠的是誰:「感謝上帝,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7:24-25)

耶穌怎樣使我們脫離罪惡的捆綁呢?耶穌對彼得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立在盤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16:18-20) 耶穌在這段經文裏提到被擄者得釋放的三個要素:

(1)教會—-是以基督為元首的信徒群體,要在主的愛中彼此建立,互相 守望,共同成長,才能敵擋陰間的權勢;

(2)權柄—-上帝是掌管天上地下萬有的主宰,祂有權柄捆綁罪惡,也有權柄使人赦罪得釋放。所以,敬畏上帝才會使我們脫離罪惡的捆綁;

(3)鑰匙—-上帝將天國之門的鑰匙賜給我們,使我們也有權柄在天上地下履行祂的使命,這使命可以使天上地下,一切凡聆聽及遵行真道的人,都同得釋放。

由此可見,若要解除撒旦的捆綁,使被擄的得釋放,是不能單靠個人的努力,而是需要靠賴上帝的真道,主耶穌基督的救贖,以及聖靈的感動和引領,並在教會肢體生活中彼此代禱守望,互相激勵互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