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鳳霞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CHUNG Fung-har 
按立/轉職年份:
1998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鯉魚門堂主任牧師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家庭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及成年信徒培訓計劃小組委員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2013年03月3日 
同心悔改 
婦女主日 
第9期 

今年年初發生印度女子被輪姦虐打致死,引致首都爆發民眾抗議示威,也激起全球關注當地婦女的情況和權益,讓我們意識到當地男女不平等的問題有多嚴重。
  其實在很多落後地區的文化中,女性地位仍然偏低。她們無論在家庭、社會和工作場所,或是教會都扮演較被動和服從的角色,特別是在婚姻及性關係上,女性無權發表意見,只有男性才有權「話事」。教會作為社會的良心,應按著上帝的心意,從聖經提供指引,喚起這些地區的人士注意維護婦女權益。
  時至今日香港整體婦女的地位和影響力是提高了,男女較以往平等了;但社會仍充滿著男女兩性彼此利用、傷害,甚至殘殺的事情:在現實生活中可找到很多利用異性來幫助自己事業攀升,欺騙異性的感情以滿足個人慾望,或得到某些利益,兩性關係破裂,彼此折磨等而產生的悲劇。這些令人髮指及婉惜的事例,充份展現男女的角力和鬥爭的罪惡。
  事實上,在任何的性別鬥爭或男女間之權力鬥爭中,結局往往是沒有真正的勝利者,雙方都是失敗者,兩敗俱傷。因為上帝造男造女都各有其功能角色,弱肉強食並非創造的原則。但男女卻常常看不到自己的盲點和軟弱而彼此攻擊,以為對方更為有罪,把上帝拉到自己那邊的立場。我們要在上帝面前同心悔改,除去自我為中心的心態,自以為是的行為。耶穌說:「若不悔改,都同樣要滅亡。」(路13:3; 5)
  讓我們反省,承認自己的罪,積極對付「自我中心」,並靠著上帝的幫助,努力彼此相愛,達到他造男造女時共融的心願和理想。


2012年03月4日 
順服蒙福 
婦女主日 
第10期 

人生常常要作出選擇,有些容易並且不會有太深遠的影響,但有些重要的決定卻帶來嚴重的後果。我們的週遭提供了許多選項,看似美好,反而使人產生迷惑,容易失去方向,甚至迷失自我而不自覺。

信仰涉及選擇,並會產生重大的意義。我們是要選擇以上帝的心意為我們生命的中心,還是仍舊以自我為中心呢?當我們的想法和觀念與上帝的心意不同時,我們是否願意放下自己的想法?要下定決心選擇以上帝的旨意為我們生命的中心是不容易的,這唯有全然相信上帝的旨意是美好的,我們才能學會順服。

順服最重要是相信上帝是信實的,祂既然應許要在基督裡將一切豐盛的恩典賞賜給我們,就必按著所應許的來成就。雖然我們可能一時之間無法明白上帝的心意,正如亞伯蘭面對上帝呼召他離開本族本家往迦南地去,他不曉得前路如何,並在他九十九歲已經無法生育時應許他將有極其繁多的子嗣。亞伯蘭選擇相信上帝順服祂的引導,因而被稱為義,並蒙賜福,作多國之父(創17:1–7、15–16;羅4:13– 25)。

彼得因不能接受耶穌受苦受死的前景,而阻止耶穌前往耶路撒冷,走受苦的道路,被耶穌責備為撒旦,撒旦就是引領我們離開上帝心意的力量。彼得關心是自己的利益,所想是人的意思。耶穌所顧念的,是上帝的方法,是上帝的意思,耶穌走上受苦的道路,跟隨祂的人也要預備心志與基督一同受苦,背起十字架來跟隨主。捨己就是放下自我,順服上帝的旨意,因而得著有主同在豐富的生命,永恆有福的生命(可8:31–38)。

大齋期的靈修重點,也在於透過禁食,過簡樸生活,與主耶穌同走受苦的道路,並且透過黙想,來反省自己的生命,讓主調整和修剪,使我們的生命更能以主為中心,成為上帝所喜悅,有主同在美好真實的生命。


2011年08月14日 
凡事遵主旨意 
聖靈降臨後第9主日 
第33期 

人世間每件事,都有兩個層面,就人而言,人也許會有錯誤或邪惡的時候;但就上帝來說,上帝可以藉著人的惡意,成就祂純全、美善、可喜悅的旨意。
約瑟體會到這一點,所以當他與十個哥哥相認的時候,不是怒火中燒;也不是新仇舊恨,一起湧上心頭;更不是抱著「此仇不報非君子」的心態。他反而用慈愛的話語安慰哥哥們,說:「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裏而憂傷,對自己生氣,因為上帝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性命……;上帝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在世上存留餘種,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性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裏來的不是你們,而是上帝。」(創45:5 – 8)
約瑟不從人的角度,而是從上帝不變的旨意,來看這件事。實在不容易,他需要有很大的信心來倚靠,相信生命在上帝手中,生活由上帝帶領。上帝在每個時代,用不同的方法,差遣祂的僕人,來完成祂的心意及作為。上帝對人的心意已經有許多原則和榜樣記在聖經裏,只要我們認真查考思索,就會知道什麼是上帝所喜歡、悅納的;什麼是上帝所厭惡、棄絶的。上帝對我們的帶領與旨意,絶對不會與聖經教訓相違背。
一個認識上帝,願意倚靠祂的人,能在不同的角色、工作、或環境中按上帝的心意而活。因他有堅定的心志、求上帝顯示祂的心意,並樂意遵行。「你使我心胸開闊的時候,我就往你命令的道路直奔。」(詩119:32)要清楚地感應到上帝在我們心靈裏的平安引導,是要我們恆久操練祈禱與上帝相交相通,才容易瞭解的。因為那些讓聖靈管治生命的人,聖靈會引導他們參透上帝的意念(林前2:10);除掉自己的私慾、意見及小聰明等。(箴3:5)但同時我們的知識、智慧、理智和思維都可成為成全上帝旨意的工具,就如腓2:13所說:「因為是上帝在你們心裏運行,使你們又立志又實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但我們最重要的是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