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鳳霞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CHUNG Fung-har 
按立/轉職年份:
1998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鯉魚門堂主任牧師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家庭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及成年信徒培訓計劃小組委員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2001年11月4日 
在信心中見到上帝的榮耀 
聖餐主日 
第43期 

自九七經濟泡沫爆破,香港失業率上升,再加上九一一事件,全球經濟均受打擊,百業蕭條,裁員、減薪等壞消息接踵而來,朝不保夕的心態正籠罩著香港。失業率還會?升,我們這城市可謂人心惶惶 惶,到處流露出憂愁、悲觀之情。作為香港一份子,基督徒同樣落在這些壓力下,信心危機從我們日常生活態度中表現出來,我們有必要提起信念來生活。
我們不一定明白事情的始末緣由,但我們相信上帝的慈愛永不改變,在祂慈愛的主權下,祂讓萬事「各按其時,成為美好」。特別是向那些信靠祂的人。因此讓我們學習體會,磨難可以是上帝給我們的賜福。當然,關鍵不在於磨難本身(磨難不一定帶來福氣,也可以引致完全相反的結果),而是在於聖靈的保守帥領,祂幫助我們以正面的態度,來轉化這些磨難。福與禍不僅是客觀環境造成,也是個人對這些際遇的主觀詮釋。

基督徒無疑必須敏感於內心的感受,不能自欺欺人,但知己不等於縱容自己,純粹憑感覺行事,被自身的情緒支配,特別是讓那些負面情緒籠罩著,長期佔據心頭,愁雲慘霧,動搖我們一貫持守的知識與信念,動搖我們實踐上帝話語的意志,這樣,生活將變成一種無法負荷的重擔。所以,我們必須有一種力量,幫助我們不但可以忍耐任何環境,並且可以超越環境,支配環境,將打擊變成為向前躍進的踏腳石。

當然,人無法純粹靠自己的力量,我們必須懇求上帝幫助,賜我們信念︰確認祂是我們生命的源頭,祂仍在掌權。賜我們力量︰知道怎樣處經濟高峰的時候,也知道怎樣處經濟低迷的時候;知道怎樣處工作順利的時候,也知道怎樣處工作阻滯不前的時候。

我們在困境中,可堅忍持定信心,不低迷;也可埋怨放棄,憂愁沮喪,散漫渡日,信心是可以傳染的,無信心也是。上帝的榮耀要在信徒身上反映出來,要藉信徒生命彰顯。讓我們以勇氣將信念化為行動,讓人在信心中見到上帝的榮耀。


2001年04月29日 
愛的呼喚-關懷基層 
基層主日  
第16期 

香港經濟在戰後迅速發展,使不少香港人引以為榮,但這繁榮富裕城市卻隱藏令人憂慮之貧窮問題。進入廿一世紀,全球經濟一體化和科技急速發展,似並未為低收入人士帶來幫助,反之,更多人可能因條件所限,而更快墮入生活的困境中。可以想像的是,貧富懸殊日趨嚴重,社會中弱勢群體越來越多。基層人士要面對低工資、長工時、兼職化、就業無保障等困境。貧窮不只帶來經濟壓力,還叫人內心窘困,對生活失去信心,對未來失去希望。

基督教信仰可以帶來甚麼反省﹖

耶穌復活後,曾在提比哩亞海邊查問彼得對祂的愛心,耶穌連續三次問彼得︰「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約21︰15、16、17)令他由爽快回應到心中發愁。愛是一種抽象飄渺的東西,彼得無法提出任何證據,證明他對耶穌的愛是如假包換,真實無訛的﹔他唯一可以把持的是心中的一份確信,他認定自己對耶穌忠貞不貳,至死不渝。這是他的立志,他的感受。但愛為彼得帶來一項任務。耶穌說:「如果你愛我,你就獻身牧養我的羊和小羊吧!」我們只能藉著愛別人來證明我們愛耶穌。在約翰福音10:16耶穌曾說過:「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

從四福音中,我們看到耶穌經常接觸跛子、瞎子、痳瘋病人和貧窮的人。上帝選擇與窮人同在,祂尤其關心社會的基層群體。世人是往上爬,上帝是往下看。世界對有權有勢的人是十分尊重的,對聰明人和有錢人是特別給予情面的。我們不應跟隨世界潮流,向貧窮人豎起圍牆。我們與彼得一樣,被耶穌呼召,跟隨祂。(約21︰19)

弟兄姊妹,讓我們跟隨耶穌進入世界,進到人的生活裏,進到窮人的傷處、掙扎中,與他們認同,分擔他們的困難,用上帝的大能來回應他們的需要,讓基層人士體驗到真正的關心,體驗到他們在上帝的國度有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