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建良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AU Kin-leung, Francis 
按立/轉職年份:
2004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將軍澳堂主任牧師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宣教牧養部委員、信仰分享運動委員、青年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及〈門徒〉事工委員會委員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今天,2006年2月4日,一個平凡的禮拜六,恰巧是我至愛的一位神學家潘霍華牧師的百週年忌辰。但願他那愛上帝、愛教會、愛國家、肯承擔使命和責任的生命,成為我們至死忠心,追隨基督的激勵。 The church-community is so structured that wherever one of its members is, there too is the church community in its power, which means in the power of Christ and the Holy Spirit....Whoever lives in love is Christ in relation to the neighbor....Christians can and ought to act like Christ; ought to bear the burdens and sufferings of the neighbor....It must come to the point that the weaknesses, needs, and sins of my neighbor afflict me as if they were my own, in the same way as Christ was afflicted by our sins. (Santorum Communio (DBWE I):179-80.) 
喜愛之金句:
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耶穌基督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3:13-14)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2005年10月16日 
美好的見證 
聖靈降臨後第廿二主日 
第42期 

中國航天的神州六號載人太空船成功升空,兩位飛行員費俊龍及聶海勝成為萬眾觸目的太空英雄。在「神六」未發射前,新聞界已走訪兩人的家鄉,並訪問了兩位候選太空人,介紹他們的成長歷程。原來他們都是窮農出身,卻有青雲之志。費俊龍憶述父親小時的教導,說:「我 (父親) 不會阻止你當航天員,但你既然定下了自己的目標,就要努力按目標前進。」這句話,費俊龍一直都記在心裡,成為他奮鬥向上的動力。至於聶海勝,當他與女兒聶天翔進行天地對話時,天翔特別為父親獻唱了一首生日歌,慶祝他41歲生日,使這位太空英雄也感動得流下男兒淚來。一幕幕親情的訪問,一點點真情的思念,使這次太空計劃加添了不少溫情和感性。

整個「神六」計劃,充滿著互相關聯,彼此相屬的關係:太空人是家鄉、父母、家人及國家的光榮,他們的勇敢和委身,見證國家在航天科技上的成功。另一方面,鄉親們也是他們克苦成長的見證,訴說他們成功背後的故事。

基督徒應該擁有像兩位太空英雄的心志,願意為上帝的國度而付出,奉獻時間、青春和生命,也在所不惜。早期教會的信徒,為了見證基督的恩典,而願意面對政權的逼迫。教會內的監督和執事都有美好的名聲,以能負起領導教會之責 (提摩太後書3)。所以,我們也當在生活中以謙讓的心處事待人,以基督的愛去接納人、寬恕人;願意努力承擔事奉,沒埋怨,只忠心地去做;遇到困難不逃避,專心倚靠主;對傷心軟弱者加以安慰與扶持,這樣就能榮耀上主聖名,別人亦因我們的生命而蒙福。

基督徒的美好見證,不單是有沒有與人分享信仰,而是我們有沒有建立基督徒應有的品德,在每日的生活中榮耀基督!


2005年05月1日 
委身受苦的使命 
聖餐主日 
第18期 

主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這是主在約翰福音16:33所說的話,這句話提醒基督徒會在生活中遇到令人沮喪及困苦的事情,但基督已經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犧牲,勝過罪惡和死亡,賜人永生,也有生存的盼望。

世界上沒有人想自己或別人受苦,但人活在世間,因為罪惡的緣故,無論是自己或別人的罪惡,都會受到影響而受苦。好像「沙士」及禽流感,又好像911事件和恐怖襲擊,甚至簡單如走在街上遇到打劫一樣,也是人生可能遇到的一些苦難。所以,受苦本是人之常情,並沒有甚麼特別,但聖經卻明言,基督徒應以為基督、為福音及為義受苦而感到榮耀 (提摩太後書1:8、2:9; 彼得前書3:14)。

廿世紀中國教會領袖王明道先生,他出生於1900年,自少蒙上帝呼召作傳道人,二十歲那年把原來的名字「永盛」改為「明道」,意為「願上帝用我在這黑暗邪惡的世界上,證明祂的真道。」王明道先生創辦了《靈食季刊》,又在北京成立「基督徒會堂」教會。後來,受到日本人和無神論政府的逼迫,要求他放棄信仰,他都一一拒絕,清楚表明自己的信仰立場。不過,他也曾一時軟弱,向政府簽寫悔改書以求得到釋放;後來經不起良心的責備,並經歷上帝的赦免,他與妻子主動向公安局否認悔改書的內容,重申自己信仰的立場,亦因此而再度入獄,坐了廿年監。王先生雖然被逼迫綑綁,卻甘願為主而受苦,承擔福音的使命,實在是所有基督徒的安慰和榜樣。

羅馬書8:17說:「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上帝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這是何等大的應許和福氣,上帝使我們與基督一同經歷祝福,並因我們與基督同受苦難,而一同得榮耀。但願我們都清楚明白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心意和託付,作個忠心為主,見證主,效法主的基督徒。

求主叫我們不忘使徒保羅所說的話:「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馬書8:18)


2004年09月26日 
貪財萬惡 
聖靈降臨後第十七主日 
第39期 

前幾天,電視新聞訪問了一位退役的警察,他是首位受僱到伊拉克擔當保鏢的華人。記者問他為甚麼要隱瞞家人,甘願冒生命的危險到伊拉克這九反之地工作時,這位退役警察興奮地回答:「在伊拉克工作一個月,能夠賺取十多萬港元,甚是吸引。」他繼續說:「在工作期間,無時無刻希望能一展身手,在未來的這幾個月,若有機會,我會再到伊拉克工作。」假如你是這位退役警察的家人,聽到他這樣說,你會有甚麼感想呢?他愛錢多於愛自己和愛家人。
中國人有句說話:「有錢使得鬼推磨」,意即認為錢是萬能的,甚至可以差遣鬼魂為人做事。中國人對錢之看重,由此可見一斑。然而,「貪字得個貧」,貪心、貪錢的後果,往往帶來無窮無盡的問題和痛苦,甚至是一無所有。我們豈不是每天從報章中看到不少因為貪、偷、搶、騙、賭,而引致家破人亡,啷噹入獄的故事嗎?

基督徒應謹記聖經中有關貪心和金錢的教訓,保羅在提摩太前書6:10說:「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這是何等可惜,因為貪錢的緣故,而放棄永生之道,且陷在困苦之中,實在是世界上最無知和短視的事情。而保羅亦曾說:「有貪心的,就與拜偶像的一樣。」(以弗所書5:5) 原來貪心等如拜偶像,不將上帝放在生命中的首位,以金錢成為「上帝」,虧損了上帝的榮耀。所以,我們應當小心,常常感謝上帝的賜予,無論是比別人多或少,都因得著上帝的眷顧和祝福,而滿心歡喜,因為魔鬼會用各樣的方法引誘我們,叫我們因為貪心的緣故而跌倒,得罪上帝。

讓我們記著主耶穌的教訓:「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加福音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