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慈光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EUNG Chi-kwong, Moses 
按立/轉職年份:
2010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主日學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聖樂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及以馬忤斯之旅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2011年04月24日 
勝過死亡,走出陰霾 
復活主日 
第17期 

當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群眾與信徒皆充滿盼望,及至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所有希望都幻滅,他們從沒有想到這位跟隨了數年的耶穌,竟然有這「結局」,他們是極其悲傷,跌入人生的低谷;甚至當復活的耶穌向他們顯現,竟然也認不到他。悲傷苦痛是否也會令我們不能看得清楚呢?個多月來發生的地震、海嘯及核輻射洩漏都使人內心不安,甚至盲目,從「盲搶鹽」事件可見一斑。
然而,從耶穌向極其憂傷的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他體恤她未能認出自己,循循善誘讓她更深體會主的大能與憐憫,使她自發要去見證復活主;原本悲傷又看不清的馬利亞,向門徒作有力的見證說:「我已經看見了主。」她與主相遇帶來莫大的平安與動力。
對彼得來說,不單因為他所愛的夫子被釘十架而悲傷,更因自己竟然三次否認與耶穌有關,悲傷加上自責。然而這位「叛徒」卻能成為主復活後第一位最有力的見證者,他面對群眾勇敢的見證說:「上帝卻叫他從死人中復活!」他清楚知道如此見證必會遭到打壓與迫害,但他仍然堅持,因耶穌復活不單是歷史事實,還更新信徒的生命,彼得自己見過復活主,知道自己已蒙寬恕,面對如此大恩,激勵他不顧一切全生為主。
有一首法國泰澤的詩歌,道出走出陰霾的關鍵:「不再有憂慮,不再有害怕,與主在一起,甚麼都不缺,不再有憂慮,不再有害怕,有主就滿足。」當人與復活主相遇,一切悲情都消化了。今天是復活主日,有些堂會舉行洗禮,表達上帝豐盛的恩典,正如「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而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弗2:8-9) 接受洗禮的都是蒙恩的人,經歷並見證復活的主,以致他們願意與主一同埋葬和復活,就是向罪惡與引誘是死的,向着主所賜的聖潔與公義的生命是活的。
曾遇上一個聖經問題:「耶穌是復活了四十天嗎?」不!耶穌已經復活了,並且永遠活著,他現在正活在我們心裡!


2010年09月12日 
主恩必夠用 
聖靈降臨後第16主日 
第37期 

菲律賓人質事件,觸動港人心靈,為了被殺害的人質流了不少眼淚。曾有人說:「大部分人質獲救便等同行動成功」, 我們都覺得難以接受。在失羊比喻中的牧羊人,不滿足九成九的羊安全無恙,願意承擔責任,不計較艱辛危險,主動尋找失去的那一隻羊,可見他極重視那一隻羊。這故事澄清了我們一些謬誤:

1. 一個人不太重要
「少數要服從多數」嘛!耶穌是有極多人跟隨的大人物,又曾餵飽五千多人,他卻從不忽略每一個靈魂,他耐心回答那夜裡找他的尼哥底母(約3),又與井旁的撒瑪利亞婦人談道(約4),他甚至主動要去在桑樹上矮小的撒該家中(路19) ,當他向撒該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路19:5) 試想像當時的門徒與群眾詫異的表情。耶穌重視失羊,從牧人尋獲失羊那歡天喜地的心情,我們發現天父何等看重,何等渴望這羊安然回到羊欄。

2. 我是罪無可恕
無疑我們都是罪人,甚至懷疑會否得到寬恕的可能;偉大的使徒保羅竟自認「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這並非誇大其詞,因他曾經迫害信徒,是教會的死敵,竟也蒙寬恕,無怪乎他斷然宣告:「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提前1:15) 上帝以自己的信實與公義來保證,只要「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9) 主重視你,也甚願赦免你,現在就向主認罪吧。

保羅不單經歷主赦罪的大恩典,更接受主耶穌的差遣去服事,祝福了無數人;行為受譴責的撒瑪利亞婦人,剛信主後便帶領不少族人信主。天水圍堂去年剛信主的幾位少年人,因著他們的生命見證,今年吸引了另外幾位朋友參與教會,當中更有人因此決志信主。主恩必夠用!哈利路亞!當人願意悔改回轉,就必經歷主恩,我們勿輕看,反之,讓我們與在天上的一同為他們歡喜快樂吧。


2009年08月16日 
愛裡有智慧 
聖靈降臨後第十一主日 
第33期 

所羅門王被稱為最有智慧,但卻並非與生俱來,而是上帝所賜,耶和華顯現問他有何所求,他不為自己求,卻為上帝的子民單單求智慧,得上帝欣賞和應允,使他成為最有智慧的人。
究竟所羅門是怎樣的人?他『愛耶和華,遵行他父親大衛的律例』,但卻『還在邱壇獻祭燒香』(王上3:3),他的確愛上帝而得智慧,然而這愛卻是有保留和瑕疵的;另外他用聰明鞏固勢力,又娶法老女兒為妻(王上2:13-3:2),這是耶和華所禁止的,並隨從她們的神,聖經評論他『行耶和華看為惡的事,不效法他的父親大衛』(王上11:1-6)。
一位「智慧人」何竟落得如此下場?因他轉愛世界過於專愛上帝。以弗所書提醒『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愛世界會使人盲目、迷失,但愛上帝則使人滿有動力與喜樂:『口唱心和地讚美主…常常感謝父上帝』。關鍵之處就在於是否全心全意,回應天父大愛而『被聖靈充滿』(弗5:17-20),隨從真理的過每一天,又有上帝的聖言作指引,這才是真智慧。
為何上帝恩待所羅門?天父欣賞他這雖有這麼一點點的愛,縱然不足,但上帝仍邀請他放膽祈求,可見上帝恩典的豐盛!『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16:24) 聖經又鼓勵我們『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上帝,主就必賜給他。』(雅1:5) 今日天父仍會邀請我們祈求,因為祂厚待你與我。你會怎樣回答?當人醒覺自己在主愛中時,感謝的心使人有智慧,也知道怎樣有智慧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