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慈光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EUNG Chi-kwong, Moses 
按立/轉職年份:
2010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主日學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聖樂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及以馬忤斯之旅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2004年06月20日 
自由‧真自由 
聖靈降臨後第三主日 
第25期 

使很多人不願成為基督徒,是因擔心不可打麻將、吸煙、飲酒、賭錢等等,以為信了耶穌就樣樣不能做,如此無自由,人生還有甚麼情趣?
人類都是渴望自由,兩大烽煙節目「自由港自由講」及「自由風自由 Phone」皆標榜自由,證明自由有市場;三位名嘴接連封咪震驚香港,皆因大家重視言論自由;有人甚至吶喊說:「不自由,毋寧死!」

上帝並不否定人的自由,祂多次介入助人得自由,以色列人在埃及地為奴隸時,祂呼召摩西,施展神蹟解救;耶穌醫治很多受病痛煎熬的人,更藉十架救恩釋放罪惡的綑綁,耶穌更宣告自己的使命為『使受壓制的得自由。』(路4:8) 他同時指出『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8:32) 可見追求自由受到聖經所肯定。

然而自由可帶來災難,以色列人在曠野選擇拜金牛、巴蘭選擇咒詛以色列人、約拿選擇逃跑不按上帝呼召往尼尼微、猶大選擇出賣耶穌。今天臺灣自決選舉雖然突顯政治上的自由,但同時充斥著暴力與仇恨;香港人自栩擁有新聞言論自由與法治,搧情的新聞報道,削弱新聞本身的客觀性。就如耶穌在格拉森遇見的「自由人」,十分灑脫地不需穿衣與住屋,也不需別人幫助,但他的「自由」是虛假與盲目的,因他被鬼附著。

如此看來,究竟怎樣界定自由的好壞呢?湯樸威廉牧師 (Rev. William Temple) 一針見血指出:『對叛逆上帝的自由說不,對順服上帝的自由說是。』這似乎極明顯,但當政治與傳媒天天宣傳、身邊朋友家人都在渴求,「自由」的負面之處不覺間被淡化。真理卻使人得自由,耶穌所講的真理就是道,表達上帝的心意(參約8:31-32),使人能辨別是非。順從上帝的道所得的自由才值得渴求,正如古人調要順天而行才能成功。

耶穌醫治格拉森的「自由人」,使他從盲目中得釋放,得著真自由,多少時候人不自覺沉溺在煙、酒、賭,甚至奢侈消費或上網打機等等,也是同樣盲目,追求虛假的自由,主耶穌已經拯救不少沉溺乏力自救的人,接受主耶穌並非失去自由,重要是可以靠主得力,從受制於沉溺的牢籠中得釋放。

主耶穌仍向你主動伸手,真理使你得自由,你願意嗎?


2003年11月16日 
「被差的使者」 
聖靈降臨後第廿三主日 
第46期 

使者是指那些受君主或諸侯任命,代表他們遠赴別國傳遞命令或心意去達成任務,也可泛指所有接受任命的人。
施洗約翰是一位出色的使者,他宣講以前,『上帝的話臨到他』(路加3:2),使他知道上帝的心意。『上帝的話』一方面使約翰認識上帝的召命是要『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這任務在人眼中近乎不可能的,然而他毅然接受這使命,敢於承擔,有著委身的勇氣;這也是信徒若要能成為使者,便先要接受使命。

『上帝的話』另一方面是藉約翰的口對猶太人宣講上帝的道,忠心宣講回應了上帝所托付的使命;有時這任務不受歡迎,他指斥不同階層的罪,也責備分封王希律之不道德行為,表達出他的道德勇氣。

令人欽佩的是約翰「放手」的勇氣,他為耶穌作見證說:『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 3:30) 本來有很多人跟隨約翰,卻漸被後起之秀耶穌所吸引;約翰若心胸有半點兒狹窄,就難以說出這話。他明白自己的使命要讓耶穌興旺,不看重自己的是謙卑勇氣;再者當他對自己的「放手」行為感到疑惑時,仍能不恥下問的派人往耶穌處求印證(太 11:2-6),甘願放下自己,容讓上帝在自己身上完成使命。

看著這些成功的使者,我們容易以旁觀者身份去欣賞他們,而忽略了我們也是上帝的使者。保羅提醒我們是『基督的使者』(林後 5:20),故此我們也要學效施洗約翰般,敢於承擔,有委身的勇氣、敢於宣講,有道德的勇氣、並且敢於放手,有謙卑的勇氣。

成功並不簡單,太空人成功的背後有嚴厲的訓練,上帝的使者也同樣需要很多鍛鍊琢磨。我們若沒有委身的勇氣,便不能體驗到上帝在困難中的幫助,也失去與主同工之喜樂;我們若接受使命而不敢宣講上帝的話,沒有道德的勇氣去實踐使命,便成了失職的使者;我們每當要放手時卻不願放手,也是可悲的!因為我們看重自己過於所領受的使命。「被差的使者」的「使」字原本可以解作「差遣」,可見主題重複強調差遣之意,使者必須清楚並看重上帝給予的使命,才能有效達成使命。

我們是使者,讓我們成為有勇氣的使者!


2003年03月30日 
追求聖潔 
大齋節第四主日 
第13期 

當耶穌進入耶路撒冷時,祂做了一件轟動一時的事,就是潔淨聖殿!這是四福音均有記載的。當祂看見殿裏作買賣的人,便趕逐牛羊,推翻換錢之人的檯,這事惹怒了猶太人領袖,甚至要殺祂。為何耶穌一到耶路撒冷,便冒險優先處理這事? 這事對我們有何意義?
面對聖殿堆塞著作買賣的人與物,猶太人視若無睹,經過一段日子後,各人都不感到有何問題,正所謂:「見怪不怪,奇怪自敗」,似乎聖殿沒有擺賣才是不正常;但耶穌的反應卻是激烈的,反映祂當時心急如焚,內心極之激盪。因為聖殿是人向天父禱告的地方,是人與上帝親近、建立親密關係之處。

聖殿的障礙物阻礙人親近上帝,攔阻人與上帝建立關係,耶穌要優先潔淨聖殿,清除一切人與上帝之間的障礙物,聖殿中的敬拜與禱告才得以恢復。今天我們回到教會,大抵看不到有人在禮拜堂內喧嚷擺賣,然而我們心中有甚障礙,使我們難以親近上帝?內心有沒有罪疚與愛罪的心呢?

耶穌時代聖殿獻祭要求指定的祭物,奉獻也用特別錢幣,因此聖殿中的買賣,只是為了方便遠道而來的朝聖者,不用傷腦筋去找合適的祭物及專用的錢幣;然而這些給人的方便,卻使人忽略了聖殿是敬拜上帝的地方,結果買賣皆成為與上帝親近的攔阻。同樣我們的老我往往愛慕這些障礙,將一些罪合理化,久而久之失去對罪的敏感性,像當日的猶太人一樣。

保羅提醒我們:『豈不知你們是上帝的殿,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裏頭嗎?』(林前 3:16) 今天我們已經接受主耶穌,讓上帝的靈進入我們的生命中,我們就是上帝的殿。我們願意懷著追求聖潔的心讓上帝居住嗎?耶穌為了使我們與上帝的關係得以恢復,經歷豐盛的生命,甘願冒險優先潔淨聖殿,表示祂是何等看重這殿。願我們都能手潔心清、不懷詭詐的敬拜上帝,也以追求聖潔的心當祭物獻給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