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基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Chan Kin-key Joseph 
按立/轉職年份:
2009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家庭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以馬忤斯之旅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成長伙伴計劃小組成員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2011年09月4日 
藉勸勉同守約 
聖靈降臨後第12主日 
第36期 

數天前的一個酷熱下午,我正在教會埋首案頭工作,一群少年人歡天喜地走進我的房間,邀請我往小禮堂聽他們唱歌。疲累的我頓時醒神過來,被他們的笑容與興奮之情吸引了。原來當天是暑期歌唱班最後一堂,雖然只有我一個觀眾,但他們絕無欺場,盡施所學,演唱了多首美麗動人的詩歌。他們的歌聲成了一股清泉,洗刷了我的倦意;歌詞成為一股力量,為我的內心帶來一份温暖,一份激勵。在平凡的日子中,上帝使用這群少年人為我帶來一份不平凡的禮物,一個喜出望外的生命片段。感謝主。
我十分珍惜這些生命中的片段,因為它們正是提醒我,每個人的成長都充滿了別人的參與和祝福,並且看見上帝在當中的介入及他賜下的豐盛恩典。所以,我們必需學習記念的功課,記念生命中大大小小的片段,記念上帝在這些片段中留下的記號。昔日,耶和華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時,曾吩咐摩西和亞倫說:「你們要記念這日,世世代代守這日為耶和華的節日,作為你們永遠的定例。」(出12:14)今天,當我們一起奉主名聚會的時候,就是我們這個蒙恩的群體,一同記念,互相勉勵,數算恩典,提醒守約的時候。
「提醒守約」是一份責任,當中需要勇氣,需要愛,更需要坦誠與堅持。提醒別人或接受別人的提醒,都是我們在信仰成長中的必然經歷,雖然有時並不好受,但只有透過不斷的互勉提醒,才能幫助我們改過歸正,離惡親善,同心合意,在基督的愛裡合而為一。主耶穌應許我們說:「我又實在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哪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18:19-20)願我們都珍惜與主內同道相知相交的經歷。
「建立聖經為本文化,做個守時奉獻門徒。」你在當中下了多少功夫?有什麽長進呢?讓我們藉勸勉同守約,繼續朝著今年教會所定的全年主題努力。


2011年06月19日 
聽從主命 
神學主日 
第25期 

「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1-2

一年一度的神學主日,不單是要提醒我們關心神學生和以奉獻支持神學教育,也叫我們反思自己與神學教育的關係。以上的經文正好道出神學主日的信息:
(一)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
這是保羅語重心長,向所有蒙恩得救的弟兄姊妹所作的呼籲。我們得蒙同一的救恩,同一的呼召,便應分擔同一的事奉。這份事奉雖有崗位的差異,全職與帶職的分別,但我們卻要在愛中連成一體,懷著同一的信仰追求真道。這就是神學,每個信徒都當接受的裝備。
(二)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
人生在世,便要面對那惡者;能堅持信仰立場,就只有時刻省察,勿被世界所同化,以致偏離真道仍不自知,有如暖水煑蛙,看不見危機。故此,我們當努力尋找、明白及實踐這信仰,並適切地回應當下處境,心意時刻保持更新而變化。這就是神學,每個信徒都當追求的成長。
(三)察驗何為上帝的旨意
上帝創造天地並看所成的一切是好的。只是人犯了罪,破壞了上帝的創造。但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獨一的兒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今天,主耶穌吩咐我們:「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導他們遵守。」我們當察驗何為上帝的旨意,這就是神學,上帝賜給每個信徒的一份恩典。

讓我們關心神學生和以奉獻支持神學教育的同時,也立志參與事奉,接受裝備,追求成長,改變自己,回應恩典,聽從主命。你聽到主耶穌向你慈聲呼喚嗎?


2010年05月23日 
領受聖靈,力證主道 
衛斯理主日 
第21期 

「五旬節到了,他們大家都聚集在一起。忽然,有響聲從天上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整座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向他們顯現,分開落在他們每個人身上。他們都被聖靈充滿,就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使徒行傳二1-4)

每次讀到上述的經文,內心總有一份震撼的感覺,期盼與大家聚集在一起的時候,能一同經歷這種「領受聖靈,力證主道」的信心更新力量。

五旬節本稱為「七七節」(申十六10),是紀念上帝在西乃山頒佈律法的事,為提醒以色列人,在農作物收成期向上帝獻上甘心的感恩祭,並與眾人一同分享這份歡樂與慶賀。而在使徒行傳第二章的記載中,眾使徒在五旬節的時候被聖靈充滿,這事件為五旬節添上了一個新的意義。有人稱這日為教會的「生日」,因為使徒們從這天開始,按聖靈所賜的能力與勇氣,公開向人宣講基督。當日,彼得向耶路撒冷的百姓講道,信主的人約有三千(徒二4),五旬節確實是一個豐收的日子。另一方面,從收割的角度來看,主耶穌已經從死人中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林前十五20-22),因著祂的救恩,人能脫離死亡的挾制,與主同活。在現今的教會年曆中,都會把復活節後的第七個主日訂為聖靈降臨節主日,以記念這次五旬節事件,同時也提醒我們,當甘心獻上感恩,並應與眾人一同分享這份信心的真實與歡樂。

作為循道衛理宗的信徒,我們十分熟悉,今天同時也是記念一七三八年五月廿四日晚上八時四十五分,會祖衞斯理約翰牧師在亞爾得門街 (Aldersgate Street) 的經歷;當時在宗教會社的聚會中,有人誦讀《馬丁路德羅馬書註釋》的序言,會祖聽到之後,心中奇妙地得着溫暖,經歷了靈性的更新。按林崇智牧師《查理士與約翰》一書的記述,這段序言的內容是:「信心乃是在我們裏面一件神聖的工作,它改變我們,使我們從上帝而新生,並殺死我們裏面的老亞當,使我們在內心、性情、思想及每一種能力,成為一個完全不同的人,並使聖靈進入所有這些的裏面。啊!信心是一個活潑、富創造性、積極、有能力的東西,它不持續地做出善工是不可能的,它甚至不詢問是否應做善工,反而在任何人詢問以前,便已做了,並且時常都在做。」

各位弟兄姊妹:「五旬節到了!讓我們一同憑信心聚集在一起,領受聖靈,得着新生,常作善工,力證主道。」